三江学院影视实验教学中心发展规划

 

2014-2018

一、发展定位与建设目标

坚持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以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主线,以深化实践教学改革为动力,以健全实践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机制为重点,以提高实践教学队伍水平为关键,不断创新建设模式、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拓展实验室管理和服务平台,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努力在建设理念、教学改革、队伍建设、运行管理、资源共享等方面更上一层楼。

我们要大力整合中心已有的实验条件和资源,进一步加强建设和改革,面向全校开展实验课程研究与人才培养,为师生提供优越的现代化的实验服务,为科研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形成一个集教学、开发、服务“三位一体”的平台,建成一个跨学科、跨专业、多功能、综合性、高水平、有特色的省级示范中心。

二、建设思路

Œ在功能、规模等方面基本建成影视实验室系统,面向全校影视实验教学,扩大开放程度,完善各项教学服务措施,满足实验教学和学生实践、创作需求。

在教学设备仪器逐步更新换代,实验水平不断提高的基础上,增加综合型、研究型和创新型实验教学项目。改进、研制实验设备,适应实验教学需求。

Ž出版实验和理论教材,编写配套自用的实验、实训讲义和指导书,满足各类实验教学需要。加强理论研究,积极申报各级科研项目,提高理论教学、研究和创新水平。

适当增加师资数量,改善师资队伍职称、学历和年龄等方面的结构,继续坚持理论教学、实验辅导、课外指导“一肩挑”,并要求实验技术人员上理论课;积极要求并支持教师到高水平高校学习、进修或参加全国性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中心师资的水平。

加大“媒企入校”、“校媒联盟”力度,扩大对外交流,进一步扩大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同时邀请著名专家、教授、影视制作人来校讲学、讲座、报告。

‘健全、管好实验教学及信息化管理网络平台,有计划地开发网络课程,并申报校级、省级精品课程。通过信息技术逐渐改变学生课外学习的模式和教师的教学理念,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进一步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学生积极申报创新项目,要求学生积极创作,积极参加各类作品比赛。

 

 

 

 

附1:2012年度工作报告(上报省厅) 

江苏省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年度工作报告表

三江学院影视实验教学中心

 2012年度 

 

中心概况

三江学院是江苏省首家民办本科普通高校,也是全国最早的四所民办本科高校之一。学校的办学定位是“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了与之相适应,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与措施,并于2004年成立了影视实验教学中心,特别于2010年给予实验教学中心重点投入近300万元,建设了多功能演播厅和非线性编辑实验室等。目前有实验用房820平米,实验资产总费用401.3万元(橱柜、桌椅、灯具、器材等除外)。实验室有:400多平米多功能演播厅(主要功能除制作电视节目外,还包含电视摄像实验室、摄影实验室、录音实验室、主持播音实验室等功能)、虚拟演播室、AVID非编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非编实验室、学生创新中心等。中心现有各类人员27名,其中教师 17人、专职实验教师9人、实验技术员1人。教师中有教授2人,副教授 5人,讲师8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60%;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4(含在读2人)人,具有硕士学位者8

实验教学改革

(包括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教学体系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等方面建设成效)

1.思想明确措施得力

实验中心坚持学校提出的“‘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大众化高等教育观,因材施教、学用结合的教学观,适应社会需要、主动参与社会竞争的市场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育人观”教育思想,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知识传授与能力提高并重、素质教育与专业培养并重”的“三并重”教学工作思路,构筑“实验实习教学、课外实践教育、学研产合作教学、职业技术培训”的“四大实践平台”,建立了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个性发展为一体的素质教育体系,着力培养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应用型人才。

制定了专门政策,鼓励学生多出成果,比如:学生有一个学习环节是自主学分,修满为7个学分,但如果某学生的作品在全国性评比中获奖,则可免修。再比如:鼓励学生积极申报省级、国家级项目,如果获得通过,学校提供配套经费,如果获奖,学校另有奖励经费。还有,从大三开始就鼓励学生外出参加电视台或相关传媒的影视制作,在干中学,在学中干。

学院还组织了摄影、DV作品和微电影大赛,在网站上对学生的作品提供一个发表、展示的平台。等等这些举措都对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都收能力,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都十分有利。

2.实践教学贯穿始终

课程设置上有三大板块:必修课、选修课、实践教学。规定:在必修课中,基础课部分课程的教学包括课堂讲授和实践教学,而专业核心课则必须有实践教学安排;在选修课中,每门课程都要有实践教学安排;在实践教学中,主要是安排学生进行创作实践。由此可以看出,实践、实验教学几乎贯穿在教学始终。

通过实验、实践教学,使学生掌握基本实验技能,了解常规实验设备的使用规范,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强化基本实验技能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而通过《电视制作技术》、《灯光技术》、《录音技术》、《非线性编辑》等综合设计型实验课程的开设,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网站设计》、《纪录片创作》、《广告创意与制作》等研究创新型实验课程的开设,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实践是检验理论是否掌握,是否扎实的唯一标准。因此,每门专业课都有实践。略举几例:

与《电视现场制作与导播》相结合,组织学生模拟江苏台《非诚勿扰》、中央台《百家讲堂》等的模式和制作方式,制作了一些节目,包括三江学院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的直录及一系列活动的拍摄。

与《影视摄影》相结合,学生分组根据课程内容拍摄了10部教学片,学生既对所学知识加深理解和掌握,又提高了动手能力,了解和掌握了制作方式方法,可谓是一举多得。

与《非线性编辑》相结合,安排学生对一些视频素材按照蒙太奇理论上机编辑,不仅对镜头与镜头之间的组接加深了理解,更对非编设备及其操作有了进一步的认知。

与《摄影》相结合,不仅要求学生每次结合所讲内容外景拍摄,提交作业,还带领学生外出采风,课程结束前每人还要提交作品并全班观摩、评比。好的则放在网站上发表。

与《电视音乐音响》相结合,安排数十部影视片让学生分析,并上台讲述,还安排学生上机对音频编辑、处理,这些实践活动对学生今后的创作都是十分有利和必要的,深受学生欢迎和好评。

3.双主模式直观教学

在实验、实践教学中实行“启发式”,坚持“以教师为中心,以学生为主导”的“双主”教学模式,随时观察学生的实验进展情况,当学生碰到困难或对某种实验现象难以理解时,不是简单地“授人以鱼”,而是循循善诱,采用演示实验、优秀视频案例等辅助教学方法,启发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融会贯通,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思考,激发学生的潜能。例如,在《摄像造型艺术》课中讲授长焦距镜头可以转换画面形象这一知识点时,除口头表述外,课堂上一方面可以通过示意图讲解,更重要的是通过视频案例观摩,特别是让学生动手操作体会,从而牢固理解和掌握知识点。这样的教学方式方法几乎贯穿在每一门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中。这种循序渐进的教学,学生不仅掌握了知识,得到了答案,还逐步学会了考虑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并对实验的兴趣也得到很大的提高。

实验课程全部采用多媒体教学,虽然教师备课苦了点,但教学过程轻松,学生得到实惠,教学效果明显,教学质量得到提高。

师生互动是每门课不可缺少的环节,也是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的重要一环。课堂上,教师有时是“学生”,学生有时是“教师”。这种角色的互换是“双主模式”的很好体现。

在实践中,在上机操作做实验时,教师不是手把手去教,而是让学生知道为什么这么做,该怎么做,鼓励学生多动手,勤动手,“不怕出错,就怕不做”。

4.校媒联盟联合办学

为了使培养的学生走上社会、进入企业、工作岗位就能适应并尽快做出成绩来,我们联合地方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媒体,建立实习基地,加强“校媒联盟”,合作培养新闻实务人才。“校媒联盟是三江学院的特色。

20086月,我们与南京雨花台区人民广播电视台建立了实习基地。

200910月,我们又与镇江电视台举行了“新闻人才培养联盟”挂牌仪式,联合培养电视新闻人才。

新闻学专业则与现代快报和其他报社、电视台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学生学用结合,理论联系实际,教学效果显著提高,毕业的学生也能尽快适应工作岗位,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目前正在或将要合作的校外媒体有现代快报社、江苏有线电视99健康频道、南京电视台少儿频道等。中心还将与兄弟高校联手协作、各有侧重地探讨实验教学改革,形成智慧共享、人力资源共享机制。

我们的“校媒联盟”创新实验基地荣幸地被遴选为江苏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

实验教学效果

与教学成果

实验教学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也收获了教学成果。教师的辛苦在学生频频获奖中得到回报,感到欣慰。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创办于2004年,短短几年,学生就多次在全国性的评比中获得多种奖励。他们先后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四川电视节、2010年全国科技DV影像大赛中获得过殊荣。在2011年由“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广播影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第二届广播影视类专业学生创作作品大赛中,经教指委秘书处初评、专家组复评、评审委员会终评,在与来自全国25所高校的227部作品的竞争中,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送去的六部作品全部获奖,分别获得剧情片类二等奖,广告片类二等奖,纪录片、专题片类优秀奖等多项荣誉。

2012年,学生积极申报省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有2个项目不仅获得通过,而且在评选中获奖。

新闻专业的学生则在社会实践中大显身手。学院利用暑假安排他们分赴苏南、苏北省市报社,既丰富了知识,学到了许多课堂上无法学到的东西,又增长了才干,为各报社采访、报道了各类新闻和专题报道1130篇,受到各家报社的普遍好评。

专业教师也积极申报学校、省级和国家级科研项目,多个项目已经结题或正在研究。

由于我们一贯坚持强化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一贯支持学生创新能力的发掘,因而培养出一大批具有较强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学生,保持了较高的教学水平,在全国同类专业的高校中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实验队伍建设

(包括队伍建设举措、队伍状况等方面建设成效)

一、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

  实验教学队伍是高校实验教学改革中的一支主力军,是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复合人才的重要保证。为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促进实践教学改革,构建高水平的实验技术平台,调动实验教学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学校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的方案和措施,保障了实验人才队伍的建设,

已形成了实验师资队伍建设的新机制:

1.整合现有实验实践教学队伍资源,调整布局,优化队伍配置。

中心成立初期,没有专门的实验人员和管理人员,由教育技术中心代管,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不仅配备了专职的管理人员,而且逐步构建起了一支结构合理的实验队伍。让有实验实践教学经验的理论课教师走到实验实践教学的第一线,同时鼓励青年教师担任实验实践教学工作,使青年教师理论教学水平提高的同时,一并提高实验实践教学水平。兼职教师与专职教师相结合,实验课程有一批相对稳定的实验课程均有兼职教师担任。在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形成稳定、成熟、高水平的核心实验队伍。

2.严格岗前培训制度,确保实验效果。

担任有实验环节课程教学的教师,上岗前必须进行实验课试讲,特别是对实验设备的使用或调试,做到课前有准备、课间有指导、课终有讲评。经过实验教学锻炼,把好实践教学质量关。

3.建立人才培养机制。

鼓励青年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为实验教学人员提供系统学习的机会,定期选送教师、实验人员外出学习,参加专业培训

4.专职与兼职相结合。

担任实验课程的教师,以专职为主,兼职为辅是师资力量的有力保证。有实验科目的各专业任课教师必须到中心兼职,既保障了实验教师队伍的动态平衡,又提高了师资队伍的理论应用与研究创新能力。

5.多途径、全方位提高实验实践教学队伍人员的素质和能力。

通过经费投入、人员培训、实验实践教学质量评审监督、合作交流、资源开放共享等方式,并不断借鉴经验,按照自身特点,提出相关改革方案试行,努力提高实验实践教学队伍人员的素质和能力。

二、学校与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建设有关的主要政策和措施

1.加强实验教学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和造就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坚持“以人为本,教授治教”的方针,建立科学的实验教师队伍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教师在实验教学和管理等方面的作用。

2.加强青年实验教师队伍建设。选拔优秀中青年教师,制定具体培养计划,在经费、设备使用、工作条件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有计划安排进修、考察和交流等。

3.加强实验教学团队建设,组织、扶持若干有发展潜力或有成果的实验教学团队,在项目申报、科研立项、评优评奖等多方面对实验成果优先予以考虑。

4.根据学校学科发展和队伍建设需要,制定向优秀人才、关键岗位和紧缺学科专业适度倾斜的政策,鼓励更多的教师从事基础实验教学工作。

5.加强师德教育,强化培训,提高实验教师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认真贯彻“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执行“三江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

6.鼓励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和交流,其内容包括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实验教学新课程体系建设、行业专业培训、新设备新技术培训等。

7.建立起激励与约束并行的机制,加大为学校建设和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人员的奖励力度;做好实验技术人员的聘任管理,实行动态聘任,按照任期目标、岗位职责和合同要求,严格考核、考核结果与教师的聘任、职务晋升、奖励直接挂钩,优胜劣汰。

三、实验教学中心队伍结构状况

队伍的结构状况中心现有各类人员28名,其中教师 17人,专职实验教师9人。教师中有教授2人,副教授 5人,讲师8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60%;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4(含在读2人)人,具有硕士学位者8人。

队伍的组成模式:专职与兼职相结合。在实验教学过程中,专职的实验员、实验工程师主要负责各专业实验讲授与指导;兼职的教授、副教授以及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主要负责实验中创新思想、创新途径的理论引导。两相配合,相得益彰,保持实验教学的技能性、创新性、前沿性。

管理模式

(包括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建设成效)

在分管校长的领导下,成立由各职能部门和有关院系的领导和专家教授组成的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和协调实验中心建设工作。实验教学中心目前是教务处与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双重行政领导下的实验教学建制。教务处分管实验教学,设备处分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中心严格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进行实验室的管理工作,建立了完善的校、院两级实验教学管理体制和实验室工作规范等规章制度。实验中心的所有资源为全校共享,以提高设备和实验室的利用率,使理论教学、科研工作与实验教学全面互动,渗透融合,有效地提高了实验教学质量。

实验中心实行实验室开放管理,打通了教学、科研实验室界限,打破了学科、专业界限,所有基础实验室面向全校相关本科专业开放,大型仪器面向专业学科、特殊项目开放,所有设备坚持向全校相关专业进行课外科研项目如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全国大学生视频大赛、广告艺术大赛的学生开放。

实验室开放根据教学任务和科研项目的不同要求,采取全面开放、个别开放、定时开放、预约开放等多种开放形式,全校师生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自主选择,根据不同的实验要求灵活安排实验时间,学生除了必做的基本实验外,还可选做设计性实验、综合性实验研究性实验。开放项目包括:教学计划要求的课内必做实验,专业要求的选做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论文、大学生自主创新设计实验、学生科研项目、教师的科研项目等,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层次的教学、科研需求,基本实现了课程资源、实验设施等所有资源的全面共享。学生在实验室创作了一系列作品,有的已经获得省级奖项。

实验中心在遵循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实验中心的日常管理的同时,实验中心也建立了系统的管理体制与运作机制,各实验室皆有相应的使用规则、管理制度、仪器设备使用办法,建立了设备档案管理制度,明确了人员的岗位职责和考核制度等,使实验室能够顺利运行。

中心建有专用网站,内容齐全、丰富,包括师资队伍、设备环境、教学科研、教学资源、师生互动、学生作品、动态信息、实验室管理等,为师生构建了教与学信息交流平台、师生作品发表平台、成果展示平台。

条件与环境

(包括设备购置、运行维护、环境与安全等方面建设成效)

学校注重实验室建设,近年来特别是2010年投入了一定的经费,用于建设实验。近三年来,学校共投入经费335.408万元用于实验室改造和设备的购买。

最近,正在对省下拨的50万元经费和学校配套的经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目前正在建设的项目有:

新建36座数字媒体实验室,该室主要面向新闻、广告、平面设计、电视编导等专业相关课程的学生。

学生创新中心:正在进行的是整合与此有关的设备,并进行内部结构的调整,以适应实验教学的需要。

扩建非编实验室:根据学生数和实验教学需要,将原有实验室改建扩建,并进行系统升级。

扩充原有虚拟演播室系统,完善该系统设备的配备。

筹建校园电视台,主要目的是宣传学校,扩大影响,最主要的是给学生提供一个实践平台,以便毕业后走上新的工作岗位能尽快胜任工作。

实验中心实施建设基本良好,环境整洁,大多数实验室都安装了空调,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验环境。实验中心制定了严格规范的安全、管理制度,每个实验室内都张挂有《实验室安全工作规定》、《学生实验守则》等有关实验室管理规定。中心定期对实验室的安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整个实验室的安全。

实验室具有较完备的消防设施。实验楼和重点实验室安装有视频监控系统,大楼管理人员24小时执勤、巡逻,全面负责实验大楼的安全。

示范辐射效应

实验中心不仅仅面向广电编导专业,还面向新闻学、广告学、汉语言文学、对外汉语、动画设计等专业和方向的本科实验教学与实验,以及学校其他院系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数字媒体培训和教师教育技术技能培训等。

实验中心不仅仅面向教学,还为学校许多部门(图书馆、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电气信息实验教学中心、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等)制作了专题片、教学片以及讲座、学术报告的拍摄制作,包括学校的一系列重大活动的拍摄。

为了使培养的学生走上社会、进入企业、工作岗位就能适应并尽快做出成绩来,我们联合地方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媒体,建立实习基地,加强“校媒联盟”,合作培养新闻实务人才。中心还与校外如报社、电视台等加强校媒联盟,实行双赢。

已经建立合作关系的有:

20086月,我们与南京雨花台区人民广播电视台建立了实习基地。

200910月,我们与镇江电视台举行了“新闻人才培养联盟”挂牌仪式,联合培养电视新闻人才。

目前正在或将要合作的校外媒体有现代快报社、江苏有线电视99健康频道、南京电视台少儿频道等。中心还将与兄弟高校联手协作、各有侧重地探讨实验教学改革,形成智慧共享、人力资源共享机制。

中心特色

在实验教学、实验队伍、管理模式、设备与环境等方面的改革与建设中取得的特色成果)

教学工作“三并重”: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知识传授与能力提高并重、素质教育与专业培养并重”的“三并重”教学工作思路。

构筑实践“四平台”:即实验实习教学、课外实践教育、学研产合作教学、职业技术培训的“四大实践平台”,建立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个性发展为一体的素质教育体系,着力培养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应用型人才。

双主直观教学模式:实行启发式、讨论式现场式实验、实践教学,坚持“以教师为中心,以学生为主导”的“双主”教学模式。

校媒联盟联合办学:为了使培养的学生走上社会、进入企业、工作岗位就能适应并尽快做出成绩来,我们联合地方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媒体,建立实习基地,加强“校媒联盟”,合作培养电视、新闻实务人才。

此外,三江学院影视实验教学中心——

创建目标:应用为本,学用结合,共享合作,创建特色;

工作定位:跨学科、专业,教学、开发、服务“三位一体”;

中心功能:专业特色功能、通用功能、开放功能;

建设平台:实验教学平台、资源开发平台、资源共享平台、技术服务平台、学生创新平台。

以上特色已经或正在形成,目标已经或正在实现。

存在不足及

改进方案

 

1.实验教学体系(课程设置、实验教学、实验教材)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2.实验室功能(满足各有关专业、有关课程、各种类型)还有待进一步健全。

3.中心网站内容(目前尚缺数字视音频、精品课程、学生作品展示等)有待进一步完整。

4.辐射作用(与校内相关院系专业、与校外合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年度建设计划

1.进一步修订实验课程,完善实验教学体系。

2.加强教材特别是实验教材建设,拟出版1-2本教材和1本电视编导专业实验综合教材。

3.加强实验室环境建设,搞好新建、再建项目,扩大实验室功能。

4.完善网站建设,不断充实新的内容。

5.加强理论研究,发表论文,争取项目。

 

                                                                                                                                                      三江学院影视实验教学中心

                                                                                                二〇一三年一月

 

 

 

附2:2013年度工作计划(上报省厅)

 

三江学院影视实验教学中心2013年度工作计划

为了搞好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为了迎接年底省厅对实验中心的验收,特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

一、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培养方案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总体设计蓝图。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人才的需求,原方案已实行多年,需要做一些调整。为此,我们依据教育部2012年最新发布的本科专业目录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培养目标要求,按照学校修订2013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文件精神,以及我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师资和各种硬件办学条件,对现行本科专业教学计划进行了修订。

根据三江学院的办学定位,结合本专业的办学实际和特点,立足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要求,制定合理、科学、系统的广播电视编导本科培养方案。本专业的培养方案将理论知识更好的与实践技能和操作相结合,在实践中强化理论知识,使学生们有更强的实践操作能力,有更好的择业、就业机会,培养出更加富有创新精神、开拓意识、综合素质强的广播电视编导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修订后的培养方案坚持知识、能力和素质相结合的原则,不断推进“平台+模块”的人才培养模式。这个人才培养模式的特点是“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重个性”,培养学生人文素质与艺术素质、科学素质,做到文理交叉、艺文交叉;注重素质教育的同时,加强能力的培养,通过专业系统化的理论学习,培养编导必须的专业技能,并通过大量的实践实训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尊重学生的个性和创造性,通过设置柔性课程扩大学生选课的自主权、允许学生跨学科选课,引导和鼓励学生进行科研和创作。今后将通过强化两头(综合素质教育和实践实训教育)、改善中间(不断改革专业主干课程的设置和教学内容)的方式不断完善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向着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方向转变。

二、调整课程设置

近几年电视编导专业的课程,以公共通识课、学科平台课、专业主干课、教学实践等四大环节而设置。其中,公共通识课缺少艺术专业的特色课程,学科平台课因人设课情况较多,专业主干课内容陈旧。对于实践环节,往往受外界条件的限制难以实现,特别是受场地器材的影响尤为严重。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主要培养应用型人才,包括以下4个方面含义:一是胜任电视台的采、编、播等方面的工作;二是具备相关的现代传媒理论知识,具有系统的科学的理论体系,并能运用到实践中;三是能担负起在广告公司、各类影视媒体公司的各项具体工作;四是可以担负在各类报社、报刊、文字媒体公司的文案工作。所以课程设置的重点在于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为此,我们最近对原有课程做了较大调整,其中大一以夯实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为主,大二开设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所必备的实践技能课程,大三的电视节目制作、纪录片创作等核心课程极大的有助于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的提高,大四的联合创作更是将学生四年本科的实践与理论知识很好的高度融合在一起,从而让学生在实践中创作出比较成熟、优秀的电视节目作品。以上这些主要课程对于确保培养方案的顺利执行及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提高起着重要的作用。

三、加强教学改革

为了达到新的培养目标,我们在已经取得一些教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将通过强化两头(综合素质教育和实践实训教育)、改善中间(不断改革专业主干课程的设置和教学内容)的方式不断完善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向着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方向转变。本年度主要在以下几方面进行改革和尝试。

1.鼓励“三多”

所谓“三多”,就是要求学生多看、多写、多拍。

多看:作为影视编导专业的学生,平时要多看影视作品。有人说电视编导专业学生的学习就是看电影。优秀的要看,学习别人的长处,汲取他人的营养,为我所用;低劣的也要看,哪里不好,为什么不好,“我”会怎么处理。故事片要看,看一个复杂精彩的情节如何高度浓缩在90分钟之内的;电视剧也要看,看它是如何有条不紊地展开和叙述的。有情节的影视剧要看,看导演是如何用影视语言去讲故事的;新闻片、纪录片、科教片也要看,看导演是如何用镜头去说事的。因此,我们要求每位学生平时要做到每周看两部各种类型的影视片,并做必要的笔记和心得。

多写:许多优秀导演,或自己写剧本,或改编他人的小说。所以学会写作很重要。写作(包括小说、报告文学、剧本等)是以思维为核心去组织各种能力和技巧的一种训练思维、提高智能的活动。在这个活动中,作者对于客观事物的反映总是积极的、能动的。一个剧本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不仅是作者某种写作意图和写作能力的直接体现,也是他整个人的思想、情感、阅历、文化水平和个人风格的折射。所以人们常用“文如其人”来说明作者和其所写文章的关系。导演在构思过程中,需要有综合、分析能力,筛选、加工能力,想象、创造能力;在向创作团队成员阐述时,需要有内容结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组织指挥能力。因此,提高导演水平,首先要提高写作能力。

多拍:各种类型的片子都要尝试,用理论指导实践,再将实践通过总结上升为理论。要结合各门课程内容,拍摄内容、制作方式不要雷同,不要为实践而实践。同时要鼓励学生多出作品,多参加各类影视作品比赛,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在锻炼中提高能力。

2.提倡“三少”

所谓“三少”,就是教师要少讲,学生要少坐课堂,布置给学生的作业要减少书面的。具体是:

少讲:少讲包括压缩理论内容,增加实践内容;教师在课堂上不要“一言堂”、“满堂灌”,教师少讲点,让学生多讲点,要多互动,多讨论,甚至让学生走上讲台。这样做,既打破了原有沉闷的课堂现象,又充分发挥和调动学生的思维,教、学气氛浓厚。

少坐课堂:就是不要让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一直坐在课堂上,而要让学生走出课堂,拿起“武器”(照相机、摄像机)走在校园里,甚至走进社会上的大课堂。只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知识才掌握牢固。

少书面作业:电视编导专业学生的作业不是传统概念的那种手写作业,而应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影视片写作、分析方面的电子作业,这有利于识别和判定作业的抄袭;二是制作电视片,且应以这类作业为主。对于学生的作业(制作的电视片),要认真批改,集体观摩,学生互评,教师讲评,相互打分。

四、加强实验室建设

本年度要进一步抓紧实验室环境和实施建设,使影视实验室逐步形成系统化、规模化。

年初,中心对省下拨的50万元经费和学校配套的经费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建设的项目有:

新建36座数字媒体实验室,该室主要面向新闻、广告、平面设计、电视编导等专业相关课程的学生。

学生创新中心:整合与此有关的设备,并进行内部结构的调整,以适应实验教学的需要。

扩建非编实验室:根据学生数和实验教学需要,将原有实验室改建扩建,并进行系统升级。

装备原有虚拟演播室系统,完善该系统设备的配备。

为了改善实验教学条件,中心还将购进30台教学实践用数码相机及其他实验教学辅助设备、器材,以尽量满足教学需要。

五、完善管理制度

实验室的“建”是为了“用”,而要用好,则管理很关键。本年度将根据教学需要和实际使用情况,对原有实验室管理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特别是多功能演播厅、AVID实验室、非编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的管理。

本年度还要扩建、完善实验中心的网站建设,将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数字教学资源,包括精品课程、教学课件、数字视音频、学生作品等。

六、加强理论研究

我们的教师多数是“双师型”的,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又有多年的教学经验。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要及时了解学科前沿动态,掌握新的知识,不断提高理论水平。

第一,要在多年教学的基础上编写新的教材。今年争取出版3本教材、讲义。

第二,要多发表论文。今年争取在核心杂志及其他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5篇。

七、积极做好验收准备工作

年底我们将迎来省厅对我们实验教学中心的验收,为此,除了要做好文字材料的准备工作外,还要拍摄一部专题介绍短片。

总之,我们将以积极的姿态,认真的准备,优良的成绩,迎接省厅的验收。

 

                                                     三江学院影视实验教学中心

                                                             二〇一三年二月二十日

 

 

 

附3:2013年度工作报告(上报省厅)

  

江苏省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年度报告表

三江学院影视实验教学中心             

  

2013 年度

 

中心概况

三江学院是江苏省首家民办本科普通高校,也是全国最早的四所民办本科高校之一。学校的办学定位是“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了与之相适应,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与措施,并于2004年成立了影视实验教学中心,于2011年被批准为江苏省高等学校示范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点。

中心现有9个实体实验室,4个虚体实验室。为了充分利用场地,并提高使用效益,将其中4个虚体实验室建在470平米的多功能演播厅和虚拟演播室中。中心有实验用房890平米,实验设备资产总值481.3万元。

实验教学改革

(包括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教学体系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等方面建设成效)

年初,学校召开会议并发文,再次强调要进一步明确实践教学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主导地位,积极构建以能力为主线、实践为主导的多样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本着基础、能力、素质三截贯通的实验教学改革思路,坚持“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并重、强化实践教学,能力提高与知识传授并重、强化能力提高,素质教育与专业培养并重、强化素质教育”的“三并重、三强化”教学指导思想。

建立了以知识教学为基础,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素质教育为根本,“学、研、产”相结合,校内外相融合,培养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的教学体系。

为了贯彻这一思路,我们修订了原有教学计划,改革实验教学大纲,减少理论教学,增加实验项目和课时,并在实验教学中形成了两大特色:

1.为了让课堂讲授的内容真正运用到实际创作过程中,在实验教学中采取“理论——实践——再理论——再实践”的循环(或称回旋式)教育形式。理论教学以知识传授为主,结合所学知识安排学生做实验、搞创作;再让学生坐回到课堂上,结合自己的实验、制作的片子与老师一起进行剖析,集体观摩,相互学习,归纳总结,上升为理论;再安排任务,学生再回到创作实践中,最后再要求学生撰写课程小论文。这种理论联系实际,互评互教互学的形式,生动活泼,既便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又能够使学生多出作品,出好作品,充分体现了“双主”教学模式中的“以学生为主体”。

2.“三认定”确保实验教学切实可行:首先规划并完善涉及相关专业的各门课程中实验教学的数量、具体过程、内容和模式(由任课教师认定);其次由讲授各课程的教师提供相关专业学科的三类实验的教学大纲、内容和模式(由专家审核、认定);最后在此基础上规划出与之相配套的实验设施的种类、数量、经费、保障条件(与学校行政部门共同审核、认定)。

“三合一”就是理论教学、实验指导和课外实践的整个人才培养环节均由课程教师一人承担。

实验中心的教师,特别是电视编导专业的教师在实验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特色是课堂教学、实验指导和课外实践合一。所有的实验都是承担该课程的教师自己去带,亲自指导,而不需要专职实验技术人员。这就要求教师既具有较高的教学能力、理论水平,还要具有很强的实践功底和创作经验。

这种“三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既能使教学内容与实验十分相融,教师能随时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还能使师生关系更为密切。充分体现了“双主”教学模式中的“以教师为主导”。

经过多年的实践,年初我们经过座谈、研讨,最后确定了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为基础,创新能力为目标,教学改革为核心的多层次递进式实验教学模块:

基础型实验:开出的实验内容有摄影基础、电视制作技术、现代教育技术、文字处理、图像处理、平面设计基础等。基础型实验着重学生对实验的兴趣和动手能力,为以后的实验打下坚实的基础。

专业型实验:开出的实验内容有影视语言、电视摄像、画面编辑、电视现场制作与导播、电视用光、电视色彩、电视声音、播音与主持等。专业型实验重点培养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掌握和实际运用的能力。

综合型实验:开出的实验内容有专题片制作、纪录片制作、微电影制作、采访与制作、专题栏目节目制作等。综合型实验重视学生对知识的融会贯通和自行设计、综合分析的能力。通过实验,学生自编、自导、自拍一些可以参赛的作品,训练了学生分析、设计、开发与实际应用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团队精神及创新研究意识。

研究型实验:主要有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横向联合研究项目、其他研究项目等。研究型实验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自行开展的一些创新项目的研究。通过实验研究,学生对影视作品的创作和理论研究有了一个整体水平的提高和飞跃,为即将走向新的工作岗位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先进的教学体系和合理的教学内容安排是取得高质量实验教学效果的前提,但是教学目的能否实现,不仅要有先进的教学方法,还要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我们的做法是:

a.将“口传”变为“身教”:教师不是“滔滔不绝”,有些内容常常是边讲边演示,或者在多媒体课件中插入图片、视频,学生一目了然,对知识的理解深刻,记忆牢固,也就无需那么多的笔记。这就是美国视听教育家戴尔“经验之塔”中“观察的经验”。

b.将“实验”转为“实战”:不同课程不同层次的实验,学生不仅仅是要达到预期的结果,而是要求学生将“实验”转化为将来工作中真正要做到的,也就是要作为“实战”来对待。这就是美国视听教育家戴尔“经验之塔”中“做的经验”。

c.将“听课”成为“享受”:传统教学,学生坐在教室里,不是“听”就是“记”,似乎成为学习负担。因此,为了让学生变“厌学”成为“想学”,教师的讲课通过基本手段(多媒体、计算机、网络)、方法(少讲多练、少说多看、教学课件多媒化)甚至表情、动作等形体语言的科学、恰当、合理的利用,使教学成为艺术——视听综合艺术。

实验教学效果

与教学成果

实验中心不仅仅面向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还面向本院系和外院系的新闻学、广告学、汉语言文学、对外汉语、广告设计等专业和方向的本科实验教学与实验,以及学校其他院系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数字媒体培训和教师教育技术技能培训等。从申报时的服务于25门实验课程、150个实验项目、面向8个专业、年实验人时数112500,到今年的78门实验课程、257个实验项目、面向9个专业(方向)、年实验人时数117446,实验开出率100%

学生基本知识、实验基本技能宽厚扎实,踊跃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成果出现“早、快、多、好”现象。今年上半年,有的学生在大二下学期就申报并获得省级重点项目、获批国家级项目。今年学生获奖的项目有:

序号

姓名

获奖情况

奖项

等级

奖项

级别

获奖

时间

1

陈良

2012年全国散文作家论坛征文大赛

二等奖

全国性

2013.1

2

徐科维

2013China joy全国cosplay舞台剧

华东赛区

银奖

全国性

2013.5

3

王逸

2013China joy全国cosplay舞台剧

华东赛区

银奖

全国性

2013.5

4

王逸

2013China joy cosplay嘉年华全国大赛

最佳

动作设计

全国性

2013.7

5

王建

江宁大学城首届校园心理微电影比赛(我要做坏人)

二等奖

省级

2013.6

此外,学生还在全国知名网站优酷、土豆、搜狐、腾讯、56、新浪、酷六等发表若干作品,影响较大。

在培养学生并获得优异成绩的同时,教师也默默地耕耘,潜心研究,今年,中心教师共发表论文:(2013年新闻、编导专业)6篇(其中CSSCI、北大核心 2篇),承担校级以上科研项目: 2项。

实验队伍建设

(包括队伍建设举措、队伍状况等方面建设成效)

中心现有专兼职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34名,其中专职实验教师9人、兼职教师16人、实验技术员9人。在专职教师中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占77.8%;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3(含在读)人,具有硕士学位者8

加强实验教学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和造就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坚持“以人为本,教授治教”的方针,建立科学的实验教师队伍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教师在实验教学和管理等方面的作用。

中心教师常常就教学方式方法座谈、研讨,交流教学经验。此外,我们走出去,请进来,学习他人的先进经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3月底,“校媒联合培养应用型新闻人才研讨会”,围绕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创办的“现代快报强化班”,研讨总结新闻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4月初,还组织教师去南京大学金陵学院传播学院和艺术学院参观、考察。

10月下旬,聘请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世康任我校兼职教授,作了《主流新闻舆论实践前沿的报告—从23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角度的观察》的学术讲座,以一个老新闻工作者的视角和经历为师生们上了精彩一课。

11月底,著名学者、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原国务院新闻学学科评审组召集人童兵教授光临我校,给我校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严格岗前培训制度,确保实验效果:担任有实验环节课程教学的教师,上岗前必须进行实验课试讲,特别是对实验设备的使用或调试,做到课前有准备、课间有指导、课终有讲评。经过实验教学锻炼,把好实践教学质量关。

中心教师专职与兼职相结合:担任实验课程的教师,以专职为主,兼职为辅是师资力量的有力保证。有实验科目的各专业任课教师必须到中心兼职,既保障了实验教师队伍的动态平衡,又提高了师资队伍的理论应用与研究创新能力。

管理模式

(包括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建设成效)

影视实验教学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

去年底,我们对影视实验教学中心网站进行了整改和调整,今年,我们及时上传资料,充实信息,目前网站已经形成融信息、资源、传播等为一体的共享平台。

实验教学中心的网站具有三大特点:

①内容较全

网站不仅具有信息发布功能,且及时更新,学生可以从网站上直接获取有用的信息,比如比赛信息、教学科研信息等等。而且网站栏目较多,内容较全。例如【教学资源】这个栏目,包含了精品课程、教师作品(包括教师的摄影作品、编导的各类电视片等)、教学课件、视频素材(包括各类片头、各类背景、各类如日出日落等标题性素材等等)、音频素材(包括各类配乐、音效、片头片尾音乐等等)、外校相关网站以及电子文本、书籍资源。再比如【学生作品】这个栏目,包含了“摄影作品”和“影视作品”,而在“影视作品”这个子栏目中,则包括了微电影、DV作品、学年毕业设计、学术报告、专题讲座、其他视频等。让学生有一个充分展示自己作品的平台,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激发他们的荣誉感。

②资源共享

所有网站资源,无论教师还是学生,只要通过注册,即可享用网站上的所有资源。这就为教师备课和学生创作提供了一个便捷的平台。

③师生互动

具有互动功能给网站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和风险,但只要管理得当还是可行的。有了互动,许多学术问题可以在网上及时探讨,学生亦可及时获取课堂以外的知识。比如学生、教师在观看某部微电影、某个摄影作品时,可以对制作技术和艺术评头论足,相互讨论,教师可以给学生答疑解惑。

条件与环境

(包括设备购置、运行维护、环境与安全等方面建设成效)

今年,我们新建起数字媒体实验室,扩建了非线性编辑实验室,重建了虚拟演播室。中心实验室已经初步形成系统和规模。

在建设实验室、开展教学活动的同时,对学校的一些重大活动,比如大中型会议、开学典礼、校庆、运动会等等,进行拍摄;同时中心也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拍摄学校的一些社团活动,院系的讲座和演出等第二课堂活动。在保证设备使用和保管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地让学生多练多用,在实践中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操作经验。

另外,中心鼓励学生多拍出好的作品,积极参与校内、国内的各种微电影节、大学生电影节等等比赛和评比,扩大了学校的影响,提高了知名度。

实验教学中心有十分完备的设备管理规定,在教室、机房和设备管理室等位置都有相应的规定。学生借用设备有十分完备的申请借用制度,首先需要领取申请单,按照墙上张贴的范表进行规范填写,然后交由实验中心相应的老师进行审核,然后再到设备保管室凭申请单进行设备的借用。

设备保管室由经过中心培训的学生来轮流值班,既为学生创造了勤工俭学的机会,又缓解了实验教学中心人手紧张的问题。

经过几年来的运转,设备管理没有出现问题,固定资产账物相符率100%

示范辐射效应

 

影视实验教学中心的建立、建设和服务,不只是面向广电编导专业,还面向新闻学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对外汉语专业、文秘专业;不只是面向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还面向外院系相关专业和课程,以及学校的科研、后勤等;不只是面向校内,还面向社会(如电视台、传媒公司等)。

近年来,已有来自教育部、省市领导、有关院校、电视台、松下公司等到三江学院影视实验教学中心参观考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为了使数字教学资源实现共享,中心在申报时的网站基础上进行了充实和完善,目前,所有的视音频教学资源、图文数字媒体等全部存储在服务器中,面向全校及校外实现资源共享。

中心特色

在实验教学、实验队伍、管理模式、设备与环境等方面的改革与建设中取得的特色成果)

1.实验室建设——小而全,多功能,高效率

三江学院影视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室建设基于两点原则:第一是民办,第二是非专业院校。走民办非专业院校传媒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之路。

强调民办,是要求实验室建设要节俭,但要在节俭的前提下建好实验室。

强调非专业院校(指并非像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等专业院校),是要求实验室建设不一定要大而全,但又要基本满足实验教学需要。

基于这两点,三江学院影视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的建设特色是:小而全,多功能,高效率。

2.实验教学——“三多三少”新模式

为了让学生尽快尽早接触专业知识,学习专业知识,将来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后能尽快熟悉工作,我们对原有教学计划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深受学生的欢迎。在实验、实践教学活动中,要求学生多看影视作品、多写作(创作)、多拍片子;教师少讲学生要多练、学生少坐课堂多走进社会大课堂,少书面作业多拿作品。

3.实验队伍——教学与指导“一肩挑”

实验教师既有丰富的创作经验,又有扎实的教学水平。课堂教学与实验指导合一。这样做既能使教学内容与实验十分相融,教师能随时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还能使师生关系更为密切。

存在不足及

改进方案

1.实验室整体环境方面,有的地方还需改善。

2.希望学校加大投入力度,特别对学生创新实验室的改造能给予支持。

3.师资力量和实验技术人员还需加强。

下年度建设计划

1.进一步加强教材特别是实验教材建设,拟出版1套实验系列教材。

2.加强实验室环境建设,搞好新建、再建项目,扩大实验室功能。

3.完善网站建设,不断充实新的内容。

4.加强理论研究,发表论文,尽量多争取项目,特别是省级、国家级项目。

 

 

 

 

 

 

                                                               三江学院影视实验教学中心

                                                    二〇一四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