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影视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简介

 

实验教学中心现有实验室用房面积900平方米,包括多功能演播厅、虚拟演播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学生创新实验室、AVID实验室、精品课程录播室等7个实体实验室,以及含在多功能演播厅的录音实验室、摄影实验室等2个虚体实验室。 

 

实验室九宫格

 

 

 

 

多功能演播厅

多功能演播厅建于2010年,楼上楼下共有面积480平米,主要功能:三讯道数字高清视频节目(录播或直播)制作(主区)、摄影教学(北区)、摄像练习(西区)、主控室(楼上)、录音室(楼上)。演播厅功能较多,设计理念先进。厅内安装有8m摇臂、移动摄像软轨等。

多功能演播厅主要承担实验实训的课程有《电视节目导播与制作》、《电视节目制作技术》、《电视摄像》、《电视灯光》、《影视编导》、《电视专题片制作》、《影视摄影》、《电视音乐音响》、《录音实验》等,以及学生的综合型实验、研究型实验、大学生创新项目、小型情景剧、访谈类节目、学生作品创作、课程作业等都可以在演播厅完成。此外,较大型的电视网络直播亦可在此进行。该厅还可以承接校外电视制作业务,以发挥其最大效益。 

多功能演播厅

 多功能厅

 摄像练习区

 

摄影教学实验室

摄影实验室建于多功能演播厅内,2010年与多功能演播厅同时建成,位于多功能演播厅的北区(即摄影教学区)。

摄影教学区布设有满足摄影需要的造型灯具,有无缝蓝箱背景。不仅具有摄影实验教学功能,而且可以用来主持新闻节目,可以用来电视抠像,可以用来拍摄小型广告。

该实验室全天候开放(一般需预约或课程安排),主要用于摄影实验实训教学,以及学生的研究型实验、创新项目研究和高要求的摄影创作。

摄影区

学生摄影

 

录音实验室

录音实验室建于多功能演播厅内,2010年与多功能演播厅同时建成,位于多功能演播厅的楼上(在控制室的南侧),经过严格的声学吸声、隔声处理。

实验室内安装有Fostex MR-8mk2数字录音机,有国内著名品牌797AUDIO CR8258指向性话筒和797AUDIO CR8258枪式话筒,有话筒钓杆、调音台和后期处理音频用的专业多媒体计算机等。

录音实验室主要面向《电视声音艺术》课程的实验教学和《音频技术》课程的实训。实验室全天候开放,但考虑到实验室功能和地理位置的特殊性,需提前预约或课程安排的实验。此外,还用于电视片的配音、录音,以及研究型实验、创新项目研究和高质量的音频后期制作。

 

录音 

 

数字媒体实验

数字媒体实验室建于2013年在原有线性实验室基础上改建而成。实验室内安装有学生用高配置多媒体计算机36台套,教师用机1台套。机内装有Premier非线性编辑软件、报纸编排软件、平面设计软件以及最新版本的图像处理软件Photoshop、音频处理软件Audition等其它数字媒体制作软件。

拥有先进的视频后期制作功能,可与电视台后期视频制作设备相融合,仅设备投入61万元,有20座(套设备),主要用于数字视频编辑、报刊编排、广告平面设计、数字图像的后期处理、数字音频的后期处理、设备技术等实验实训教学。学生的研究型实验、创新项目研究以及高质量数字视频后期制作都可以在这个实验室完成。

实验室全天对师生开放,每周一到周五的晚上有人值班。实验室统一远程管理,学生凭学生证登录号即可打开设备随时使用。

数媒室

 

 

AVID实验室

AVID实验室(209)于201011月改建而成。美国AVID公司是世界最著名的广播电影电视数字媒体产品制造企业,在全球有1500家著名电视台采用了AVID全数字化电视台整体解决方案,在中国几乎所有省级以上电视台、主要电影、广播等上千家机构采用AVID视音频产品。

AVID软件系统具有先进的视频后期制作功能,可与电视台后期视频制作相融合。经与Avid总部商谈并获得同意,三江学院于20117月获得授权为“全国认证培训中心”。学生以及各电视台相关人员经过一定课程的学习和使用培训,合格后即可获得Avid认证的培训证书。

该实验室全天候开放,主要用于视频编辑、设备技术等实验实训教学,以及学生的研究型实验、创新项目研究和高质量的视频后期制作和对外培训。

Avid 

 

 

非线性编辑实验室

非线性编辑实验室(309室)建于2005年,原有38个座位,20137月扩建。实验室内安装有学生用多媒体计算机48台套,教师用机1台套。机内装有Premier非线性编辑软件,以及最新版本的图像处理软件Photoshop、音频处理软件Audition等其它数字媒体制作软件。

该实验室不仅用于平时学生后期视音频制作,还用于平时专业课程的实验实训教学,许多基础型实验实训在这个实验室进行,使用率高。该实验室的建设有利于加强学生在非线性编辑方面的软件应用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为学生提供电视节目现场制作、电视节目技术、现代教育技术、电视声音艺术、电视新闻、视频编辑等课程的实践场所。

实验室全天对师生开放,每周一到周五的晚上有人值班。实验室统一远程管理,学生凭学生证登录号即可打开设备随时使用。

309非编室

 

 

虚拟演播室

虚拟演播室初建于20057月,20137月改建而成。无轨真三维虚拟演播室系统能与3D虚拟场景的实时、精准、无缝结合,能实现推、拉、摇、移、航拍和摇臂效果,以及虚拟主持人、三维虚拟大屏、多路虚拟电视墙视频开窗、调音、3D场景实时编辑等功能。

虚拟演播室主要承担的实验内容为演播室实际操作、蓝箱抠图和小型栏目的虚拟背景制作,以及播音、录音、配音。配合《电视节目制作技术》、《虚拟背景制作》、《访谈节目制作》和《影视编导与制作》等课程的实验实训教学,以及综合型、研究型实验和大学生创新项目、小型情景剧的制作等。 虚拟室

虚拟系统设备

虚拟系统设备

 

学生创新实验

(视听美学实验室)

学生创新实验室建于2005年,安装有奥维迅非线性编辑系统设备和线性编辑系统设备。其中线性编辑系统是视频编辑技术课程内容不可或缺的,尽管目前都已经数字化、非线性,但作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学生来说是必须了解的。

考虑到本实验室的利用率,拟将该室改建为数字媒体视听实验室。建成后的实验室主要用作学生作品审看、数字高清视频赏析、世界影视精品赏析、世界著名音乐赏析等。 

学生创新实验室

学生创新实验室

视听室

视听美学实验室(待建)

 

 

精品课程录播室

精品课程录制室(207)改建于20127月,实验室配有场景智能定位系统、高清摄像头、多镜头覆盖系统软件、卓越远程录播软件、全自动录播主机等。主要用于全校教师精品课程、优秀课程的录制。

录播系统具有教师控制和远程控制功能,高清摄像头能拍摄高质量的课堂教学实况,录制的视频可以联网直播或录播,亦可对录制完成的视音频做后期必要的编辑处理。

由于该室功能的特殊性和设备的管理,所以需预约登记方可使用。在空闲的情况下,可通过教务处办理使用手续。

录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