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介绍

发布者:sjwxxy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765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一、专业定位与特色

 三江学院汉语国际教育属于汉语言文学专业与教育学交叉学科专业,本专业顺应我国跨文化交流教育事业的发展,主要培养应用型高素质的从事跨文化交流,涉外文秘和对外汉语教学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较高人文素养、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和较好外语表达能力,能够胜任跨文化交流与教学的应用型人才,以及与汉语言文学和教育学专业相关的中外文化交流、行政管理、文秘写作等社会服务工作。

三、培养规格与要求

 通过本专业学习,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方向毕业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方面应达到如下几方面的要求:

1.专业能力:能够承担对外汉语教学,掌握外汉语教学的性质和特点;掌握汉语理论知识和汉语言教学法理论知识,能够运用现代汉语和外语进行跨文化交流教学。也具有从事涉外文秘或文秘写作的能力。

2.语言交流能力。汉语普通话水平和外语听说能力达到规范标准,能熟练运用外语进行日常生活会话和基本翻译,能借助工具书阅读专业书刊,能够运用外语辅助对外汉语教学。

3.对外汉语教学从业能力:具有沟通协调的基本能力,能够进行常规的对外汉语教学组织,和与相关方面做必要的协调。

四、专业核心课程

 对外汉语教学概论、教育学、教材教法研究、教育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