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新学期专业负责人会议
发布人: 袁峰 发布时间: 2019-09-17 访问次数: 92

2019年9月11日中午12:30,在机电学院会议室L403-2,召开新学期各专业负责人会议,会议由汤文成院长主持。

会上,汤院长讲到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明确专业负责人,旨在加强专业建设。今天召开第一次专业负责人会议,提几点想法:系主任是行政管理,专业负责人是专业建设、专业评估。在学校出台编制定岗定编政策之前,我们先不确定专业负责人的工作量减免问题。专业负责人,是一种职称之外的学术头衔。以前东南大学一直有学科带头人,出头露面的事情,都是学科带头人出场,也没有工作量补贴,没有酬金。像14所,首席专家,造船行业,船舶建造大师等等,都是一种学术称谓。

关于专业负责人做什么,汤院长在会上提出了三点:危机感。首先,要有危机感。学院招生,今年减少了80人,入学仅仅600人,转专业转出100人,我们的未来在哪里?所以,要有针对性的,把大一的专业介绍,选择一些专业放在春季,并且请行业的专家来。材料、模具(材料专业,准备请中国中车工艺研究所的金总,材料专业专家;因为中国的基础件问题,材料、热处理,是关键技术赶不上国外发达国家;模具领域,也准备这样)。许多大学,在筹划2021年专业招生准备,我们要未雨绸缪。责任感。原来有柔性聘任教师担任专业负责人,实际上形同虚设。教学大纲、档案资料,这些是专业负责人的事情,一个系主任,三个专业,不可能去做这些事情。所以,人才培养方案是首要内容。西门子杨总来学院交流,谈到2025年将有60%的职业,要消失或者转变;上周大众公司的一份内部信息,机械、车辆工程、模具、机电一体化等数十个专业,大众公司不再招聘。(西门子公司那天也证实了这一信息)。所以,我们的人才培育体系,如何适应新工科的教学发展?如何满足社会需要?如何形成我们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这是都是业负责人要考虑的问题。专业负责人,一定不是行政事务的烦杂处理者,是思考、策划专业改革、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的专家。要成为专家,这就是责任感。要能够高瞻远瞩。踏踏实实把教学做好,是我们的最本分工作。两年后,我们有什么成果,可以申报江苏省教学成果奖?我们许多教师都有教改项目,有多少是推广应用的?我们怎样组织比较大的教改项目,申报省级的教学改革项目,怎样组织教材(今后出版教材,是要经过教职委等流程审批后才能写的),怎样组织项目教学?希望各位专业负责人要考虑核心课程,优秀毕业设计,教学改革等。

会上,各位专业负责人围绕专业发展发表自己的看法:许兆棠老师提出专业教师要积极参加招生宣传,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生源。戈晓岚老师提出目前有一些专业核心课还是外聘教师在承担,在专业建设方面,软件方面还缺少人才;建议整合教学改革,教改反馈在教学质量提高,融合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教师上课要做有心人,给青年教师做示范课;带动学术氛围。陈晓颖老师提出希望给学生加大计算机方面的培养,学生更好地掌握软件应用,这样更利于今后专业发展。刘远伟老师谈了几点体会:1.专业发展要学新东西,不仅在技术方面,还应在时代背景方面,专业认证对专业发展要求方面是硬条件,我们目前的距离还比较大;2.新工科理念,要关注一下导向性作用;3.老专业和长线专业如何生存下去,出路在哪里,要调研,看看有没有本质的变革;要了解同类专业办的比较好的,好在哪里;4.希望学校层面加大师资力量配备,专业建设团队围绕专业建设开展教研活动;5.专业建设成果体现,相互支持,协调推进,依据专业培养校级、省级优秀毕业设计。

听完各位专业负责人的发言,汤院长表示十分赞同大家的想法,他说为进一步培养年青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学院近期将组织对青年教师论文写作方面的辅导,开展优秀教师、老教师教学示范课活动。

通讯、摄影:袁峰


版权所有 © 2002-2006 三江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数字媒体技术部   你有任何建议请联系:Webmaster@sju.j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