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室  实验室概况
站内搜索: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实验实训中心简介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实验实训中心始建于2016年,是随着两院合并,由机械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和电气工程实验中心合并而成。该中心是三江学院主要的工程综合实验实训中心之一。中心贯彻三江学院办学思想和办学理念,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坚持“立德树人,以生为本、学用结合、服务社会”的办学方针,强化实践教学,落实素质教育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的基础和专业实验室面积达7071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3454万元。拥有54个专业实验室,包括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先进制造、快速成型与激光加工、数控加工、机械CAD/CAM/CAE、汽车结构及电子、汽车故障诊断与检测、金工实习、机器人应用、自动控制、传感与检测、计算机仿真、电力模拟、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等专业方向。还与企业共建有西门子自动化示范实验室、埃斯顿机器人共建实验室、西门子数控技术应用中心、三江学院发那科机器人培训中心等实验室。与西门子共建的“西门子自动示范实验室”已建成校重点实验室。“西门子自动示范实验室”作为省电气综合实验中心的组成部分之一,目前正在创建成省级示范实验教学中心。机电学院成为全国CAD应用培训网点隶属国家科技部、教育部部署的全国CAD应用培训中心。

目前中心共有专职实践教师15。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实践教师队伍建设。近年来,中心形成了一支教育理念和实践教学观念先进、结构合理、实践操作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的实践教学教师队伍,构建了特色鲜明的创新性实验教学体系,创建了仪器设备配置先进实用、操作安全环保的人性化实践教学环境,实现了实践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和运行的高效化,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应有的成果。已产生了多项科研成果,发表论文50多篇,申请国家专利10余项,每年均有国家级、省级或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在这里诞生,每年近30项省级以上大学生实践竞赛项目获奖。

中心的专业实验室共开出实践课程有金工实习、数控加工、汽车技术实训、机械设计与加工、金属材料与热处理、液压与气动技术、电工电子、工业机器人、电力工程、自动控制、智能制造等实践课程。

为培养合格的应用型大学生,中心坚守三江学院“唯实求真、开拓创新”的校训,持续推进实践教学改革,构建先进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高水平实践教学平台,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努力强化为师生服务的理念,实行开放性实验实训管理,制订并落实了相关管理制度,凡本校教职工和学生均可预约时间,进入中心内各实验室进行实践操作,并获得相关的指导。

依托专业实验室基地,开展了CAD、UGNX应用、数控车中级工、数控铣中级工、高级电工、中级电工、高级钳工、中级钳工、汽车维修工、工业机器人应用等多种职业技能培训,每年培训人数近500人。 

版权所有 © 2002-2006 三江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数字媒体技术部   你有任何建议请联系:Webmaster@sju.j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