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站内搜索: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是三江学院最大的工科学院,有近20年的办学历史。目前拥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以及智能车辆工程10个本科专业。学院拥有一支教育理念新、师德师风好、教学水平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结构合理、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110余人,高级职称占比83.4%。专职教师中获研究生学历者占比86.8%,双师型教师占比62.7%。近年来,学院有5位教师先后被遴选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或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4位教师先后公派出国进修。


  


01





教学条件

学院下设实验中心,有工程基础、机械工程、控制工程、电气工程、楼宇智能化、车辆工程类等54个专业实验室,总体面积占地7千多平方米。其中,西门子自动化示范实验室是省级实验教字示范中心建设点“电气信息综合实验中心”的核心组成部分。



02





专业特色


学院围绕国家智能制造、智能电网、新能源车辆三大新兴产业领域,以服务地方经济、为战略产业培养急需应用型复合人才为目标,毕业生就业率始终处于学校领先地位。学院10个本科专业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江苏省一流专业、专业硕士培育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江苏省特色专业,机器人工程专业是三江学院校级一流专业。

围绕“三教融合、三院协同”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学院与德国西门子、日本发那科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埃斯顿机器人等国内著名企业密切合作,共建实验室,开发校外实习资源。此外,学院现有智能制造、电气自动化等专业实验室54个,达到省内同类高校的先进水平,满足了应用型人才工程能力培养和训练的需求。通过企业导师和校内导师“双导师”协同育人机制,学院积极引导学生参加3+1联合培养,促进学生培训、实习、就业一体化。近年来学院已与60多家企业签订校外实习就业基地合作协议,其中与南钢、南高齿、康尼、埃斯顿、长城电源等企业长期合作建设优质校外实习基地。

人才培养方面,学院优化了课程体系,大一大二完成通识教育,并通过大学生创新项目强化知识应用能力;大三选定方向,2+X分流机制给予了学生充分选择权;大四通过备考研究生与进入企业实习分流,进入企业实习的学生在企业内完成毕业论文,直接参与企业生产工程实践,解决实际问题。在与学院合作的70多家企业中,不乏央企、知名上市公司以及行业龙头。而在此实习学生中,毕业后有超过一半都直接继续留在实习企业中就业,这已然成为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标志。



03





办学成果


图片

我院组织师生到南京康尼机电股份公司参观、学习


图片

图片

     我院部分实习生所获得的荣誉


学院设有省级特色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校级重点学科“机械工程”、校级一流本科专业“机器人工程”。近几年,学院获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建成省精品教材1部,省精品课程1门,多部教材入选江苏省“十三五”高等学校重点教材立项建设,多项省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顺利通过结题验收。学院一直重视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以此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科研素养,提升综合竞争力。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科技、文化竞赛等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并屡获殊荣。近年来,我校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赛事中,共获得国家级荣誉和省级奖项上千项。

学院非常重视学生就业工作,每年走访上百家企业,为毕业生推荐优质的就业单位。近几年,学院学生就业率一直在98%以上。同时,学院竭尽所能为每一位考研的同学提供学习平台以及学习环境,学院每年考取硕士研究生学生数在全校一直处于前列。近三年,学院共有264名学生考取东南大学、东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每年考研达线率约为15%,录取率达10%左右。


  







版权所有 © 2002-2006 三江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数字媒体技术部   你有任何建议请联系:Webmaster@sju.j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