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教改工作推进会
发布人: 孙传峰 发布时间: 2017-11-17 访问次数: 128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教改工作推进会)

为推进《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教学实施及教材编写等工作,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于2017年11月16日在院会议室召开关于利用NX正向设计的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刘远伟副院长主持,汤文成院长、课题组成员沈仙法、万轶、徐伟、康杰和王海巧老师一起参加。

汤文成院长首先介绍了这个项目产生的背景,以及自2015年以来逐渐酝酿的过程,提出了这个项目的规划思路:我们从2015年布置课程设计改革,因为当时的参与师资人数少,没有立刻执行。现在通过两年准备,我们联合了共3所学校开展这一改革试点,今年秋季就在成贤先行。我有4步设想:通过建立自顶向下的设计流程平台,实现在《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方面的改革第一步,把运动设计、动力设计、机构设计、结构设计的知识、数据库、规范,融于设计的每个步骤,真正得到一个课题,可以通过学生的创新学习、实践,有多个解决方案;实现智能导航。中国针对制造业强国以及德国工业4.0等发展需要,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以及智能制造战略。智能制造的第一步,是智能设计。我们必须在学校的工程教育中,就要贯穿这样的理念,这也是目前企业最缺的技术。通过我们普通的积累、教师的培训、教学实践的深入,开发智能导航工具,把以减速器为代表的课程设计产品对象,通过强度、刚度、静态特性、动态特性、精度与可靠性、振动、噪声、温度分布以及热变形、密封、箱体内外热压差等等,分不同场次建立智能导航平台,把设计手册、标准规范、流程与经验积累融于设计平台,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创新性,设计出符合工业需要的产品;在上述成果基础之上,开展面向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分层次教学。在这样平台的积累上,不仅可以使大二的学生完成《机械设计》的课程设计,还可以完成大三的专业课程设计、大四的毕业设计。甚至于可以开放给研究生,为企业做产品开发和系统的智能化积累;走上社会,通过平台,开展对社会的技术进步服务。将智能设计技术推广到企业,为企业的产品开发、技术创新提供条件。同时,可以作为未来的网络化智能教育平台,为其它高校的机械专业学生、为继续教育的学员提供练习、评估水平的平台。

汤文成院长说,这个合作项目,争取在未来几年,把目前在高校机械类专业(有1000多所)开展了将近60年的机械课程设计,来个变革。通过正向设计、智能导航,使学生的设计流程与企业的流程对接。

会上,刘院长部署了具体的工作事宜,要求我们年轻教师都要积极投入到这个项目中,同步进行研究,并定期集中在一起对利用NX正向设计研究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

参与这个项目的年轻教师热情都很高,希望在刘远伟副院长的指导下早日完成该项目第一阶段的任务,实现可视化成果和对应的设计指导书。

(通讯:王海巧)





版权所有 © 2002-2006 三江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数字媒体技术部   你有任何建议请联系:Webmaster@sju.j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