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院长在学院2024届考研冲刺会上的发言
发布人: 杨静 发布时间: 2023-12-20 访问次数: 10

各位同学好!

我似乎都能听见各位同学的心跳,能够感觉出大家都在数着倒计时的钟表,祝福自己快快度过这最后紧张、煎熬的时光。

人一生中要经历许多类似的紧张,从而留下永恒的记忆。而紧张过后,会有各种结果,有的是预料之中,有的在想象之外,但一定如古话所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在这最后冲刺的时刻,我只有一句话送给各位:一定调整好心态,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其实,我们无时无刻不处于人生的十字路口,甚至于每一天、每件事都有各种选择。有时,我们选择对了,一个阶段获得了成功;有时,我们走了点弯路,甚至于折回到了原来的地方。但无论怎样,只要我们在努力,就一定在向前走,就一定会在成功或者挫折中得到收获。

我想起我自己的考研。我是临近大四下学期(只剩半年毕业了)才知道国家改革开放后首次全国招收研究生,复习了一个多月,参加考试。结果我学习成绩几乎满分的专业课《机床》却差了1分才及格。后来我留校后才知道,是我导师阅卷时把我压下,为的是招收一名力学专业学生。

我很庆幸那年导师没有让我通过,因为那届我们学院只招收了4名硕士生。我后来留校,作为出国预备生。但我自己没有珍惜,我们出国预备生中许多人没有做毕业论文,先突击外语了。我选择了既复习外语,又做毕业论文。所以,我们那届留校生中,许多人已经拿到毕业文凭、已经留校报到做教师的同学,是工作后完成毕业论文的。而我是按时做了毕业论文。

但我也有失去。留校后即去上海外国语大学参加国家出国考试,我总分过线了,却因为听力差2分,没有出线。

因此,任何时候得失一定是与自己的付出对应的。

同学们,我说这点事情的目的,没有别的,就是要有良好的心态,一切顺其自然。只要自己努力了,没有遗憾了,还会受制于各种因素,任何时候,我们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就达到了目的。

康德说,人有三种快乐:第一种快乐,是因为它给你直接的好处,这是物质上生理上的快乐;

第二种快乐,是你做了正确的事情感到快乐,这是道德上的快乐;

第三种快乐,是它既没有给你好处,也不涉及道德,比如你半夜听到风吹着落叶掉下来,感到舒服,感到说不出来的一种心灵上的快乐。

我想,大家踏入大学之门的时候,可能还有点懵懵懂懂,并非了解专业,并非对自己有所规划。但如今选择考研,选择继续苦读,一定有着自己的思考,是康德所说的三种快乐的综合。我们要把这种追求、快乐和努力奋斗的精神,永远光大下去,照亮未来。


版权所有 © 2002-2006 三江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数字媒体技术部   你有任何建议请联系:Webmaster@sju.j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