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院长在中心组学习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人: 杨静 发布时间: 2023-12-07 访问次数: 10

今天中心组学习,我把近一两周参加一些活动的情况给各位报告一下,并谈谈自己的想法。

上周二,随王校长去常熟理工,机械学院院长与我单独交流了30分钟。机械学院每年科研经费1500万,其中一个团队固定的有1000多万,因为他们就是做产品,专门出口。他们分管的副院长是有企业经验,与我谈得很投机,我们共同的观点:应用型大学,就是要开展社会服务,才能创造价值。

我们在常熟理工看了电商学院,这是常熟市政府与学校合办的,有一个很大的学生实习基地,学生帮助企业做网络直销和服务,学生如同公司员工上下班,今年常熟的波司登、雪上飞等羽绒服已经卖了500亿元人民币,生意红火。其中有位毕业生,现在是网红直播销售排列第三名。

其实,我看了他们的场景,与我们前两年与南方电网合作的学生做电力系统服务接线员一样,没有多少区别,只是我们没有坚持下来。

前几天,我请小杨帮忙寄了一个邮件,是国家发展银行给了我一份投资报告让我写的评述。另外我也在群里给各位发过一个基金会拟投的20个项目,大家可能也看过这些项目,我还在群里转发过我去金城学院,学生创新实验室拍的一张照片“宁可累死自己,也要卷死对手”。当然,这应该是一句调侃的话,但无论走到哪里,其实,都能看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星期六在国展中心,几百家公司的老总齐聚一堂,包括西门子、汇川这些行业头部企业,几乎所有老总们都在谈如何克服难关。今年5月来我们这里的新浙机床的张总、我们去企业拜访的宁庆机床的总等等,都在会场。那天晚上聚餐,30多桌,其中南京工程学院校领导及其他们在机床行业就职的老总们单独一桌,这桌包括西门子南京公司的老总(南京工程学院毕业)。

星期六在国展中心,我与南京工程学院工业中心负责人聊天,他们的“每位教师联系一个企业、建设一门课程、产学研开发一个项目”的做法,我们完全可以学。

周一晚上,我在如皋看完最后一家公司,是晚上910分。厂区里灯火通明、人来人往(因为正值8点钟交接班,许多员工还在等公司的班车)。

上周五上午我在金城学院参加学位授予权评审,同时进行了工业机器人专业和新能源车辆专业。他们的实验室全天候开放,他们的教师带着学生大一就开始选拔优秀学生创新,获得了许多奖项级别很高的竞赛奖牌。他们有一个灯火辉煌的大展厅,奖状、奖杯、作品,令人刮目相看。

他们大四阶段教学,开始了国际化教育(6学分,96学时)、升学发展(6学分,96学时),我们可以考虑我们的情况,调整教学设计,为考研和出国的学生提供上升途径。

优秀生及其导师制度,我们可以学习。

我为什么说这些,就是想把我这几天看见、听见的与大家共享,共谋我们的发展途径。

我对我的学生从来都是这么要求的,去参观一个企业,一定要事先准备,事后整理参观所得。

我们可以考虑一些问题,是否可以选择一个专业,布局以机床为主线的教学培养,开始一些选修课,选择一些企业开展3+1联合培养。我把相关背景说一下: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床”(就是我们俗称的工业母机)有几次重要讲话。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把“机床”列为七大瓶颈之首,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再谈“工业母机”。机床比芯片更重要。

我们几周前,去南京宁庆数控机床,蔡总提出办机床班。我已经把相关培养方案发给了总。按照国家统计局数据,全国有5800家机床厂,但按照机床工具协会统计,有12000家。其中排列前三名的是江苏、广东、浙江。机床,经过本世纪初的飞速的两位数增长之后,近十年处于下行,逐渐稳定。但中国依然是机床消费第一大生产国、第一大进口国。中国机床消费从全世界占比40%跌落到35%,稳定下来。生产规模占全世界的30%,维持不变。

G7国家,机床总消费每年271亿美元,中国是G7国家之和还多,273亿美元。

有资料显示,美国自2010年后,机床进口一直在增长,这个数据表面,美国在振兴制造业。

国内的情况,机床行业迫切需要人才。我想与江苏省机床工具协会、有关机床厂联合,从教学计划做起,落实学生实习基地,建立产业学院。

产业学院,是我们学院的空白,最早我们试图与金城物业、万科物业,联合智能楼宇(建筑电气)产业学院;后来试图与苏州富强联合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因为第一届学生安排上的问题,没有继续。后来,苏州富强培训做得很大,已经商业化。我和吴总还一直有联系。随时可以接上线。我们与乐鹰的合作,从202212月吴校长去了乐鹰,南京工程学院史校长那天晚上也乐鹰的,他们已经走在我们前面。我这学期指导6位毕业设计,全部安排在乐鹰。乐鹰的徐工5号刚刚去日本安装调试他们的第四条生产线回来,正在商量毕业论文选题,并且要求我选6位好学生,想通过毕业设计的考察,有可能全部留在乐鹰。

我们与中央厨房装备研究院,可以成立产业学院吗?我不敢说,因为第一届学生培养还没有开始。

所以,我就考虑了与更大的产业联盟------机床工具协会联合培养,与机床产业链合作。

周六会议上,我与南京工程学院工业中心主任有过交流。他说,顶级工程师,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应用工程师,是解决卡腰身问题的;技能工程师,是解决卡腿脚问题的。我觉得有道理,这就是人才培养的不同定位。我觉得这些高校之所以办的好,是因为有一帮考虑未来、踏踏实实做事的人。我们要向他们学习。

我们有许多好的切入点,但我们没有大张旗鼓地做起来。例如最早的课程设计改革,再后来的与中船重工的工程图处理,这些都是不用多花多少精力的,可以有名利双收的效果,但我们没有做起来。

我喜欢乐鹰公司墙上的座右铭:一群人,一辈子,只干一件事,只为一个梦。

我去过的公司、学校、各种机构比较多。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发现值得自己以及我们单位学习的内容。许多时候,大家都觉得是待遇给了人们动力,这虽然有道理,但不全对。

前几天,一位明年底准备答辩论文的博士生找我聊天,他问我,如果去徐州,是选择徐工集团研究院,还是江苏师范大学?我告诉他,徐工研究院和江苏师范大学,我都熟悉。徐工研究院现在有100多位博士,待遇要比江苏师范大学高。但企业的情况很复杂,待遇与经营、市场有关。江苏师范大学的机械院长是我学生,我也很熟悉。但高校内卷、竞争也很激烈。有的人十年都没有晋升副教授。

那天,我和学生聊天说到了我最近看到的事情:几位创业者加盟一个刚刚成立的公司,没有工资,仅仅是纸上画的蛋糕:未来评估的市值和股权。大家加班加点,没有任何加班费,没有任何待遇,有的就是未来。

我想,如果我们有这样一种精神工作,抓住每一个机会,踏踏实实把每一件事情做好,我们学院就会在各个层面上开花结果。教学奖的规划,我们从学院2016年成立就策划了,错过了第一轮,第二轮很快就临近了,我们要再次梳理,做好积累。科研项目,今年滑坡比较大,一方面受企业经济形势影响,一方面也是过去我们的增长含泡沫太大,并非我们的实力可以一年有六、七百万元的横向科研经费,因为我们扪心自问,能够去解决企业生产实际问题的,有多少老师?

学校每年都有教师提升计划的培训,我们学院利用各种资源,培训计划远远超过学校的要求。但是,我们如何通过自己的勤勉学习带动大家?我们要求自己的孩子学习,我们培养学生学习,我们自己更要加强学习。

人工智能会带来什么?企业之间、企业与劳动者之间,人工智能带来的就业替代、人力资本贬值将成为现实,这是我们作为培养人的高校必须关注的。


版权所有 © 2002-2006 三江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数字媒体技术部   你有任何建议请联系:Webmaster@sju.j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