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学期学风建设专题|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举办红色观影活动——《邓稼先》
发布人: 杨静 发布时间: 2023-04-14 访问次数: 10

图片


春 季 学 期 | 优 良 学 风
学风建设


欣赏红色电影 感悟伟人精神

《邓稼先》由王冀邢执导,巫刚刘蓓汤镇宗等主演,于2009年4月20日在中国上映。


图片
电影主要内容



1958年,邓稼先受命担任核武器研究院理论部主任,执行秘密研制原子弹的任务。邓稼先与先后调入研究院的王淦昌、 彭桓武、郭永怀等科学家,不畏多重困境,经过反复计算和论证,完成了原子弹的总体设计方案和研制计划。

   图片


1964年10月16日,中国在西部地区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国的军事科技实力。紧接着,邓稼先又组织领导了氢弹的理论设计和试验,于1967年6月17日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氢弹,再一次震惊了世界。

                             图片


1979 年,由于一次意外事故,邓稼先受到极其严重的核辐射伤害,此后他的身体状况急转直下。1986年7月29日,中国“两弹元勋”邓稼先在北京逝世,享年62岁。


图片


图片
人物故事案例



擦不净的血迹


下面这张照片就是邓稼先和杨振宁的合照。但很少有人注意到他嘴角擦不干净的血迹,而他的嘴角为什么会有血迹,其实看完《邓稼先》这部电影我们就不是很难理解了。


图片

繁重的工作,加上恶劣的环境,让邓稼先的身体越来越虚弱,1985年8月,他被确诊患上了直肠癌。在住院期间,他的身体出现了大面积地渗血。皮肤开始出现了溃烂,导致他嘴角时常会有血迹,怎么擦都擦不干净。疼痛让他难以忍受,只能不停地吃止疼药。许鹿希看着丈夫痛苦的样子,心疼得掉眼泪。一年后,邓稼先告别了亲人和他热爱的核事业,离开了人世。

邓稼先将自己最好的年华都贡献给祖国的核事业研究,他为中国的国防建设及未来核发展的研究立下不朽的功勋。他不为功名利益,舍生忘死,只为国家强大,让国人挺直脊梁让我们向他致敬!


图片

电影观后感



张贺龙同学



黄沙漫天,飞沙走石,数不尽的戈壁滩接连成片,脚下是一望无垠的大沙漠。他独自一人遥望远方,在这空旷的世界中显得那样渺小。刹那间,天边升起一团黑色的蘑菇云,接着一束耀眼的火光突破黑烟的重围,把天空染成一片深红色。他兴奋地跳了起来,又像是被原子弹击中了似的,向后退了几步,坐倒在沙滩上....这便是这部影片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的镜头。每当想起这一幕,一种由衷的敬佩之情从我心里油然而生。



鲍佳仪同学



邓稼先为科学事业奉献了自己的毕生精力,鞠躬尽疼,死而后已。从他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炽热的爱国情感、坚忍不拔的的奋斗精神、淡薄名利的高尚品质。作为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典范和楷模,虽然他经历的时代已经过去,但他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我们更需要向邓稼先同志学习,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的精神财富,脚踏实地,勤奋刻苦,向着自己的梦想迈出坚实的步伐。相信终有一天,我们也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祖国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赏析红色电影,感悟伟人精神!希望每位同学们看完这部电影,都能有所感悟,感悟那个时代的思想伟力,凝聚新时代的奋进力量!



 END




图片

图片
扫码关注




版权所有 © 2002-2006 三江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数字媒体技术部   你有任何建议请联系:Webmaster@sju.j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