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

发布者:王长鹏发布时间:2024-03-12

习主席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要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也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进一步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和有力思想武器。

  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习主席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推进理论创新的理论基础和科学指南,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首先要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毕生追求。学会并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熟练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并用以分析和解决问题;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确保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坚持科学指导思想和正确前进方向。

  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四个认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不断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习主席强调,“要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这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切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自觉做到政治上坚定、思想上明确、理论上清醒、情感上笃诚,以理论上的坚定确保政治上的坚定。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广大党员干部要科学把握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同时,通过学习和掌握贯穿这一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切实解决在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真正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

  持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广大党员干部要着力聚焦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持续推进理论创新,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