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苦难辉煌,牢记使命担当

发布者:王长鹏发布时间:2021-12-14

   国行公祭,祀我殇胞。20211213日,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宁举行。 

84年前,侵华日军野蛮入侵南京,30万同胞惨遭杀戮。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为黑暗的一页。这段苦难屈辱的历史,我们不敢稍忘,不能稍忘!在又一个国家公祭日,举国上下同悼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既是缅怀逝者,更是宣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庄严立场。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南京这片土地,见证了中华民族从沉沦中奋起的苦难和辉煌。我们不会忘记,1842年中英南京条约签订,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我们不会忘记,1937年侵华日军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我们不会忘记,1949年红旗插上“总统府”,人民当家做主人,“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我们应当不断回望历史、记取历史,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和精神力量,让历史之光照亮未来。 

  回望历史必须尊重历史、敬畏历史。“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日本对华持续侵略则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每年一度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就是一次次向历史深处的回眸,对历史伤痛的直面。全市党员干部要把历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牢记国家和民族付出的巨大牺牲,锻造更加坚固的价值底盘、精神基座。 

  回望历史必须从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南京是红色之城、英雄之城,处处铭刻着红色印记。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首次集体活动来到雨花台烈士陵园,新一届市委常委班子首次集体活动来到梅园新村纪念馆,就是要缅怀先辈、感悟初心、赓续血脉、勇毅前行。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还将面临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全市党员干部要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昂扬姿态“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回望历史必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们从中学出的最关键的历史结论,就是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中学出的最重要的历史成果,就是必须牢牢坚持“两个确立”。南京已经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号角,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力量,躬身践行“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规矩,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胜利和荣光。 

  只有铭记来时的路,才能走好脚下的路。让我们永久记取历史,把深切缅怀化为奋进的勇气和沉甸甸的责任,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南京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