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举办“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高慧敏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48

江苏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赵金松讲话

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袁靖宇讲话

《光明日报》社江苏记者站站长郑晋鸣讲话

三江学院党委书记丛懋林主持会议

三江学院校长笪佐领致欢迎辞

三江学院副校长、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小锡出席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哲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作报告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江苏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会长胡大平教授作报告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志丹教授作报告

研讨会现场

“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建设协调委员会”成立仪式

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合影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进一步推进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2017年12月23日,由三江学院主办的“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研讨会”在三江学院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无锡太湖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上海建桥学院等13所高校的38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江苏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赵金松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袁靖宇《光明日报》社江苏记者站站长郑晋鸣江苏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尤健三江学院党委书记丛懋林三江学院校长笪佐领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哲学院院长郝立新,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江苏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会长胡大平,三江学院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小锡,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志丹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三江学院党委书记丛懋林主持。

 三江学院校长笪佐领教授致欢迎辞,他认为,举行“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研讨会”是一件具有开创意义的大事为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他指出,此次会议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为大会作报告,他们在进一步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将阐述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时代契机。同时,会议将参照《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就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宗旨、特点要求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及其基本规律和基本经验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和交流。他相信,随着“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研讨会”的举办必将促进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进一步深入

 《光明日报》社江苏记者站站长郑晋鸣教授就十九大精神在高校的“三进”、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心差异、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如何办出特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他指出,民办高等教育要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以及怎样培养人的这一根本性问题当前,关于十九大精神的“三进”工作,绝不能仅仅停留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层面,需要举全校之力。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着力培养一支“热爱马克思主义”“会讲马克思主义”“讲好马克思主义”的优秀教师队伍。同时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注重各方面工作的创新,以特色引领更好更快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袁靖宇代表省教育厅对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江苏高等教育发展的三个基本特征:规模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大,保障程度高。他重点就如何做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谈了三点认识:一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二是要从民办高校的实际出发,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教学与科研的紧密结合;三是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从而真正将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大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课程,为民办高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探索先路。

 江苏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赵金松就如何加强新时代下的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时指出,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民办高校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高校要做到“在马信马”“在马学马”“在马讲马”“在马用马”,这是衡量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把“标尺”;二是要抓好战略任务,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将青年学生的思想认识内化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三是要抓好理论研究,营造良好的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学术生态;四是要创新运行机制,坚持“开门办马院”,创新活力,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开幕式结束后,全国重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主旨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哲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就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从“新主题”“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精神”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指出,民办高校的建设具有共性,更有特殊性,都承担着培养能够担当新时代伟业的人才的重任,他希望以三江学院为代表的民办高校能够围绕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使命,继续发扬“敢为人先、勇于开拓”的精神,又好又快地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江苏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会长胡大平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及学科建设的角度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谈到,民办高校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研究,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提供研究、实践和学习平台,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着力从强化政治素质,强化专业素质,提升实践能力“三个维度”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化团队;基于13家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形成战略联盟,进一步解决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科研为中心的“瓶颈”问题,在学科建设资源聚集的层面上,既要有“抱团打天下”的意识 ,也要有“借船出海”的魄力;在培养领军型人才的问题上,采取既要“拔苗助长”又需要“保健”的双重策略,从而进一步推动团队建设。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志丹教授围绕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机遇、建设挑战、解决途径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他指出,党和政府、特别是教育主管部门应该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搞好政策倾斜和扶持;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的领导权,使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坚持党委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院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突出重点,形成特色,聚焦马克思主义学院核心关切和利益;搞好机制,做好保障,推进人财物足额到位;检查督导,系统管理,依靠考评和奖惩促建设。

 下午,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进行大会交流。大家围绕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队伍建设、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条件保障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交流,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思考对策。如大连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滕丽娟以“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挑战与应对”为题进行交流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宋艳华以以弘扬雷锋精神为抓手,推进思政课的实践和思考”为题分享了经验;闽南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祥冰从“以‘活’促教——上好四堂课”为切入点谈了课程建设的改革;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朱小农以“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思政理论课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为题讲述了心得体会;无锡太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陆启义以“在探索中建设,在建设中跃升”为主题讲述了实践感悟;宿迁学院法政学院党总支书记龚永刚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探索”为题交流了实践教学的探索;阳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杜云以“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机遇和挑战”为题谈了认识;浙江树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俏巧以“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使命与定位”为题发表了意见及建议广东白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华鸿以“构建三全育人思政课建设大格局,坚守民办高校意识形态主导权”为题做了介绍;三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尹娟以“紧抓课堂教学主渠道,勇拓网络教学新阵地”为题谈了网络教学平台构建的经验。

 交流发言结束后,会议还就成立“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建设协调委员会”进行了商讨,并初步商定第二次研讨会于明年春季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举办。

 此次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研讨会由三江学院发起并主办,“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研讨会”在全国尚属首次,研讨会为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向全国重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取经提供了机会,为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搭建了抱团取暖、集体成长的平台,资源共建共享必将有力的促进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民办高校彰显社会主义大学性质作出贡献

通讯 孙培华 余雪冰  摄影 吴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