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发布者:李倩如发布时间:2023-02-20浏览次数:132

  

党委书记封超年讲话

  

校长吴中江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2月19日,我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全体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主持会议。

吴中江校长作题为《创新奋进务实苦干 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建设》的讲话。他对2022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并就2023年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第五次教代会暨工代会精神的奋进之年,也是接续推进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攻坚之年。工作总体要求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强基础、建特色、升层次”三大建设任务,围绕确保通过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逐步达成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申请条件,坚持党建引领、人才为先、育人为本、教学为要、科研为基、服务发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学生服务质量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体系建设、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学校条件保障建设等七个方面重点工作,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建设新局面。

他强调,新学期工作要坚持党建引领,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和组织保障;要坚持教学为要,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要坚持育人为本,提升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要坚持人才为先,提升教师队伍教书能力和育人水平;要坚持科研为基,全面提高科研创新工作组织水平;要锚定确保达标,全面启动和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要加强学校条件保障建设,营造高质量发展良好氛围。

他要求,在新的一年工作中,全体干部教师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一是要善于抓重点。要抓住各项工作的“牛鼻子”,集中充足的人力、充分的物力、充裕的财力、充沛的精力,切实抓好制约、影响、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二是要善于抓机遇。要善于在分析全局中把握机遇,放宽眼界,保持敏感性,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善于抢抓机遇。三是要善于抓落实。要有详细的工作方案,有明确的目标,有可行的措施,有具体的责任人,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结果到位。

党委书记封超年作题为《适应新形势 构建新格局 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校2022年取得的成绩,并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和“三大建设”任务,就学校发展的几个重大问题提出发展思路和战略举措,提出明确要求。

他强调,要确保我校“强基础、建特色、升层次”三大建设任务顺利完成,就要清醒认识学校面临的新形势,努力构建发展新格局。一是建立三江学院现代大学制度要有新机制;二是迎接教育部教育教学审核性评估要有新作为;三是在改善办学条件中建设新的办学条件要有新实践;四是在“建特色、升层次”方面要有新谋划。

他指出,全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奋进新阶段:一要统一思想,凝聚奋进发展新阶段的思想共识。必须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识变应变,适应新形势,奋进新阶段,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建设步伐,强化顶层设计,依靠全校师生员工,凝聚共识。不断强化规范办学观念、自主办学观念、开放办学观念、特色办学观念,以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来精准清除阻碍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和“难点”,实现破冰前行。二要迎难而上,坚定知难而进、攻坚克难的信心。要对标对表找差距,要聚焦问题想办法,要只争朝夕抓落实。必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苦干实干、坚韧不拔,知重负重、百折不挠,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一定能牢牢把握学校未来发展主动权。三要完善机制,汇聚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合力。要健全责任约束机制,强化过程督导检查、达成度和完成率考核;要健全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理事会、行政和党委的议事决策机构和机制,提高决策效率和效益;要健全全员考核机制,依据绩效考核结果实施奖惩,营造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良好氛围;要健全主动适应机制,认真研究政策变化、及时关注市场动态、科学分析形势发展,抓好常态监测,及时评估、及时反馈、持续改进,推动办学治校育人各方面符合时代要求、符合师生期盼、符合社会需求。

他号召,三江人一起牢固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主人翁意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夺取迎评申硕工作的全面胜利,共创三江学院的美好未来。

最后,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知方位、明主次、看成效”的要求。他指出,要提高站位,更多站在全局的高度,找准方向,找到差距,激发内生动力,加速推进学校事业向前发展;要紧紧抓住学校当前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在整体布局上果断地做适当的取舍,在政策措施上有更加鲜明的激励导向,在精神文化价值上学校主导性的取向在校园内蔚然成风;要认真做好各方面工作的落实,真抓实干,既要稳打稳扎步步为营,更要厘清思路讲究战略战术,确保善作善成,干一件成一件,久久为功,一步一步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全面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通讯 孙培华 吴江 摄影 吴疆 审核 余雪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