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年度党建工作部署会

发布者:尹克星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307

党委书记封超年部署党建工作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主持会议

大会现场

3月24日下午,我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2021年度党建工作部署会,党委书记封超年对今年党建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军军及党委各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学校党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教育工委及省教育厅有关党建工作决策部署,分析当前党建形势和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

封书记强调,要顺应形势,牢牢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要求。要把“四个坚持”作为今年我校党建工作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贯彻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方针,二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三是坚持党建引领的龙头示范作用,四是坚持为学校事业发展行稳致远而攻坚克难。他指出,三江学院作为一所社会主义大学,要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他强调,政治建设是“灵魂”、是“根基”,决定方向、决定出路、决定效果,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旗帜鲜明讲政治,大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坚持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坚决抵制各种腐朽、庸俗文化的侵蚀,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从而获得师生、家长、社会及上级部门对三江的信任和支持。他指出,要积极落实党中央部署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准确把握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时刻铭记“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切实发挥党建引领的龙头示范作用。他强调,我们在充分看到三江学院办学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要冷静分析我们面对的发展中的主要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好各项风险防范工作,同步推进内涵建设和条件建设,以规范工作为基础,以完善体制机制为抓手,以事业发展愿景为目标,以重点工作为带动,攻坚克难,全面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

封书记指出,学校2021年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根据《三江学院章程》,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全方位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党建引领和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大局,支持校理事会、行政履行职责,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推进重点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和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诞辰献礼。

封书记从六个方面部署了2021年党建工作。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意识形态阵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他强调,我们要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抓住思想武装这个根本环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指导教育教学实践、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他指出,要持续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构筑“分兵把守、各负其责”的协同机制,建立意识形态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明确对课堂教学、学术研究、教师引进、合作交流等工作的意识形态管理责任。他强调,要以“五大任务”为关键,持续增强办学实力;以“新校区建设”为突破,持续攻坚克难;以“三步走战略”为方略,持续创新。

二是扎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按照中央、省委以及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对照学校《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对照目标要求扎实开展,把握“十二字”方针,抓好“七专题一实践”,精心组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他强调,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彻党史学习全过程。通过学党史,要学出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用心办好师生急盼解决的实事;要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满怀信心扛起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责任,以新气象开启新征程、以新作为创造新局面。

三是丰富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主题活动。要按照中央、省委及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进一步细化分解,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抓好落实。他强调,各二级学院党总支要结合实际,按照“一院一品”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校园活动,传递正能量,培育正确价值观,增强党的信仰力量感,让师生群众对党认同,真心跟党走。

四是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要切实履行党委的党建主体责任、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党建体系。封书记指出,要严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着重从强化责任、突出重点、严格管理、制度建设入手,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他强调,要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规范党委会议议事决策程序,充分发扬民主,形成团结民主、勤廉务实的领导班子集体。他指出,要从整体出发,以党建引领和服务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局,支持校理事会、行政履行职责,健全完善党委会与理事会、校行政在重大事项决策上的沟通协商机制、校领导班子联席办公会议等议事决策机制,坚决落实党在政治上的领导权、重大事项决策管理上的参与权和办学行为上的监督权,不断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

五是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严格党的政治纪律、严格政治生活制度、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他强调,要精心组织新《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贯彻,牢固树立纪律观念,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自觉接受纪律约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他指出,要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严格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理论学习巡视和考核,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动重大决策的科学、民主和规范。他强调,要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落实师德师风考核首要标准,进一步建设好学术生态。他指出,要坚持抓长、抓细、抓常,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以党风带校风、学风、教风,争当坚定信念的表率、本职工作的表率、服务群众的表率、促进和谐的表率、清正廉洁的表率。

六是加强党内培训。要加强党务干部业务培训、持续抓好党员教育培训。他指出,党建工作既是政治工作,也是业务工作,要切实加强党内工作业务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对深入落实2021年党建工作部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政治引领作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二是强化履职担当,切实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三是强化思政工作,凝心聚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行稳致远。他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切实增强党建工作新活力。他要求,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作为本单位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把本单位党建各项工作抓深入、抓具体、抓到位,增强党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推进学校党建质量水平全面提升。他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优势,大力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团结群众的主心骨和攻坚克难的堡垒,把建设“五个大学”的奋斗目标和“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作为思想价值引领贯穿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凝聚团结力量,营造良好氛围,同心同德,和衷共济,促事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把党的建设成效落实到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大局上来。

(通讯 孙培华 摄影 吴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