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闲家中坐,研学线上忙 ——周建忠院长带领文新院教师探究中国古代文明

发布者:sjwxxy发布时间:2020-03-17浏览次数:527



等闲家中坐,研学线上忙

                                                     ——周建忠院长带领文新院教师探究中国古代文明




(周建忠院长带领老师们在线上开展研学活动)


316日上午,文新院院长周建忠教授依托“腾讯会议”平台,为文新院教师带来一场关于“中国古代文明起源、发展及其特征”的研读讲解,并带领大家一起做了“数字诗”的写作训练。文新院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教师,学校相关学院、相关专业部分教师参与了本次研习活动。

这是周院长第三次带领文新院教师开展与中国古代文明、传统文化相关的研学活动。首先,周院长从探讨文明的标志出发,引起对考古学的基本概念与学科内涵的讲解,并分享了很多他对不同学者关于考古学相关论著的解读和评价,特别强调一个世纪以来的考古发掘成就,对古代文明研究的重大贡献,从而提出中国古代文明独立起源、连续传承、多元开放的特征。

接着,周院长带领大家一起梳理了中国古代文明的发展历程,讲解了神话、传说、古史三者的关系,探讨了世界通史和中国古史的分期方法,并对史前时期的中国文化作了归纳和总结,追溯到炎帝、黄帝时代,揭示出五千年文明的发展历程,增强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

最后,周院长带领老师们一起进行了“数字诗”的写作训练。他说,学写诗词,一开始也许不一定能写好,如行山阴道上渐入佳境,有了好的心态,注意观察与思考,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去解读、理解、赏析诗词。

人生是一场修行,生活更是需要一份智慧与定力,疫情之下,相同的境遇,有些人将生活过成了苟且,可同样,也有很多人将生活过成了诗和远方。老师们在线上相聚,更好地提升、完善了自己;老师们在线下探讨分享,更好地帮助、成全了彼此。温馨文新,在这浓浓春意中正散发着勃勃生机。



(通讯巢小莉)






附:周建忠院长数字诗一首

《春夜听琴》

一二渔樵三四声,五弦超逸六龙横。

七星错落八荒雨,九陌黄鹂十里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