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全媒人才培养新模式 共建“校媒联盟2.0”——三江学院教师赴现代快报社商谈深化校媒合作事宜

发布者:sjwxxy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10


探索全媒人才培养新模式  共建“校媒联盟2.0”

——三江学院教师赴现代快报社商谈深化校媒合作事宜


现代快报社总编辑助理朱俊骏为我校老师介绍报社全媒体转型历程


校社双方开展正式会谈

 

11月15日上午,学校教务处魏志军副处长、创新创业学院产业学院服务部徐贤老师以及我院党总支书记季丹军、副院长周必勇、新闻学专业教师汤泠等一行五位老师前往现代快报社商谈深化校媒合作事宜,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企业服务、创新创业以及师资交流五个方面与报社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会议开始前,现代快报社总编辑助理、融媒体采编中心主任朱俊骏为我校来访人员详细介绍了报社近年来在全媒体转型及社会化服务等方面的先进做法,以及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参观了相关部门。会议开始,周必勇副院长首先就“现代快报强化班”实习模式改进、校社共建“产教融合型”课程、合作承担横向课题、共同开展多样化企业服务、联手打造创新创业项目以及进行双师双能型师资交流等事宜,向报社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方面的设想和相关措施,并提出了落实和细化校社双方“现代传媒学院”(产业学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产教融合优质实习实训基地,共建“校媒联盟2.0”的重要目标。季丹军书记从就业方面谈了打造高质量实习基地对促进我院学生就业的重要性,提出在下一步战略协议中要更加突出培养应用型、全媒型人才,以提高我院毕业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为企业输送高质量人才。魏志军副处长从如何提高实践教学质量、通过校企合作项目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徐贤老师从校媒合作指导创新创业项目、共同打造学科竞赛标志性成果等方面,与报社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随后,双方就新形势下新闻人才的最新需求、“超媒”概念诞生下媒体行业的最新变化、当前高校新闻教育的理念及做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报社对我校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及学习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副总编辑张星认为,在媒体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媒体行业亟需具备扎实理论素养的全能型人才;产教融合实习基地的打造为培养全能型实用人才提供了平台,让学生不仅仅局限于专业理论学习,更要融入到快节奏的媒体实践工作中,适应社会和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总编辑梁波提出如今各级企事业单位对新闻报道、视频创作、整合营销等新闻实务的需求量进一步扩大,在下一步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可以从全媒体项目、业务合作方面研究和探索一些新的措施和路径,从而拓宽校企合作渠道,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将校社联合培养新闻人才的优良传统坚持下去。

 现代快报社是我校重要合作单位和实习基地,从2011年开办首届“现代快报强化班”以来,双方合作已有十多年历史,取得了突出成绩,形成了校媒合作育人常态化、品牌化、规范化的鲜明特色,成果丰硕,在社会上享有较高声誉。此次会谈,以及双方就下一步战略合作所形成的共识,是我校开展校媒(企)合作、加强实践教学的一个新起点。学校和文新院将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按照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条件和标准,完善校企合作项目,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将全媒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及实践推向新阶段。

 


(通讯:汤泠   一审:周必勇  二审:季丹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