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周丽参加全国第十届作代会

发布者:sjwxxy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100

我院教师周丽参加全国第十届作代会


12月14日上午,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习近平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希望。

01一是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

02二是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03三是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

04四是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05五是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五年一届的全国文代会、作代会,是全国文艺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盛会。本次大会的代表们来自全省各市、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和代表性。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周丽(笔名“赖尔”)作为江苏作家代表之一参会。

 

 

现场聆听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之后,在14日下午的江苏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周丽老师作交流发言,发表自己的学习心得:

在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之后,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责任感、使命感:我们文艺工作者,首先要坚定立场,坚定理想,牢记自己的初心与使命。我们要记录时代,书写人民,要不断挑战自己的创作生涯,要勇于、敢于力攀高峰:我们的文学创作,要有新时代网络文艺不断探索、推陈出新的心劲儿,要有弘扬千年中华文化的傲气,要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信仰,才有可能真正的“讲好中国故事”——而这,正是我们新时代网络作家的使命。

 

介绍:

周丽老师,笔名“赖尔”,法学硕士,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新四军研究会特邀文学创作员,江苏省“紫金文化人才培养工程”文艺优青,江苏省新兴青年群体榜样,江苏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青年创新人才,南京市青年文化人才,南京市社会治理网络专家,南京市三八红旗手。

从2003年开始文学创作,至今已出版长篇小说40余部,作品被翻译成英语、日语、泰语、越南语等,海外出版。作品还被改编成漫画动画、真人影视、手机游戏和实体主题公园。

长篇小说《我和爷爷是战友》,是中国首部以“穿越”形式创作的抗战文学作品,出版后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解放军报》的高度评价,入选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角逐,获贡献奖。同名电影、电视剧正在拍摄,并被评选为“国家广播电视剧总局办公厅第三批2018-2022重点电视剧规划选题”。

长篇小说《女兵安妮》根据南京大屠杀惨案史实创作,是中国首部以国际视野书写的抗战作品,弘扬了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传承了红色基因。本书获得了广泛社会影响: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江苏省委宣传部“2020年国家公祭日宣传教育活动”、《2021年福建省百种家庭阅读推荐书目》,并入选多个省市教育部门面向中小学生发布的推荐书单,获得多个文学奖项。

长篇小说《沧海行》、《云千吟》、《全息陨落》、《无声之证》、《404中二宿舍》、《魔法城》等多部作品被开发成线上、线下多种文化产品,并获得行业内奖项。

除了文学创作之外,周丽老师还有丰富的教学成果:《创意写作与网络文学》课程获得了2020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课程思政)、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江苏省级一流本科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