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届三江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sjwxxy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10

关于举办第二届三江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根据《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高学会[2021]132号)文件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第二届三江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为确保工作有序进行,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

二、参赛对象

全校在职教师,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根据相关文件要求,赛事按职称分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三组进行。鼓励获得省级以上一流课程教师(教师团队)参加。

三、竞赛流程及时间要求

赛前准备。参加校赛的教师需认真阅读《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附件1)。 竞赛由学校负责组织实施,按参赛教师的职称分组进行。

网络评审与现场评审。学校在1月上旬组织网络评审与现场评审。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由评委进行网络评审。现场评审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评审标准见附件2。

四、参赛材料提交

1.申报书。参赛教师基本情况、课程教学创新情况等详见附件3。

2.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及支撑材料。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4。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提交省赛作品需要两个1学时的视频),具体要求详见附件5。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4.各教学单位认真领会文件精神,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并于2022年1月3日之前提交报名汇总表(见附件6)。教师登陆大赛网络平台http://2021sjujsjx.contest.chaoxing.com/portal,提交申报书、课堂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及支撑材料、课堂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即可。相关操作手册见附件7。

五、特别说明

(一)参赛教师提交的相关材料(申报书除外)和现场汇报环节不得出现参赛教师姓名以及所在学院等相关信息。

(二)校内比赛现场评审阶段,每位教师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现场评审时间另行通知)

六、奖项设置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按职称分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三组进行。校赛设个人(团队)奖与优秀组织奖。

(一)个人(团队)奖。分设一、二、三等奖。(获奖总人数不超过参赛人数的30%)

(二)优秀组织奖。对大赛开展过程中,教师参与度高、大赛成绩突出、影响效果明显的组织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

七、奖励办法

1.获奖教师依据《三江学院教学奖励办法》(校发[2021]62号)给予奖励。参赛获奖情况可作为该教师评聘、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2.同一类竞赛,获奖教师按就高原则进行奖励,不重复奖励。

联系人:舒敏萍;电 话:4925,5381;地 点:行政楼A309室

附件:

1.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2.第二届三江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

3.第二届三江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

4.第二届三江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

5.第二届三江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

6.第二届三江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报名汇总表

7.三江学院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大赛平台操作手册


教务处

2021年12月9日

关于举办第二届三江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1209(1).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