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巧融入 实践教学再创新 ——我院韩栋老师带领学生参与纪录片《抗大精神永放光芒》拍摄活动

发布者:sjwxxy发布时间:2021-11-27浏览次数:113


课程思政巧融入  实践教学再创新


                     ——我院韩栋老师带领学生参与纪录片《抗大精神永放光芒》拍摄活动

(拍摄现场)

(合影)

 1121日,我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系主任韩栋老师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带领该专业2021级学生前往南京一束光摄影基地,参与大型纪录片《抗大精神永放光芒》的现场拍摄,开展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实践教学活动       

 活动当天,韩栋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虚拟影棚的拍摄场地,具体讲解了拍摄的相关内容。其中,韩老师尤其细致地向同学们讲解了纪录片拍摄的各个职级分工及其工作内容,包括制片组、导演组、摄影组、美术组、录音组等。接着,韩老师带领全体同学全程参与了一天的创作过程,使同学们直观、深度地参与了纪录片创作。在拍摄创作中,韩老师润物细无声地把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向同学们介绍了抗大八分校的历史,使同学们在创作中,对革命历史故事及革命先烈的精神有了更为直观、真切的感受,有部分同学在拍摄过程中深受先烈事迹感染,眼眶含泪。

 据悉,抗大八分校,以“江北军政干部学校”为基础,于1941年5月创办,至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结束,先后共举办4期,为我党、我军培养各类人才约2000人,其教学质量曾受到华中总分校校长陈毅同志的表扬。刘少奇、陈毅、谭震林、粟裕、张云逸、罗炳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此战斗、工作、生活过,留下了一段段传奇、佳话和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通过本次实践教学,同学们不仅接收了革命精神的洗礼,对纪录片拍摄的前期、后期制作也有了直观具体的感受,对纪录片创作工作内容有了实质而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切实感受到了紧张有序拍摄过程中透出的压力。这将有利于帮助同学们走出了课程理论的限制,对他们在未来的专业学习、就业规划等方面有着更为实际的参考意义。

 

通讯:文新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