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专业赴现代快报社调研

发布者:sjwxxy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327

  

新闻学专业赴现代快报社调研

  

  

(校社双方进行会谈)

  

(现代快报副总编张星讲话) 

  

(新闻专业调研老师介绍学校及专业发展情况)  

  

       4月7日上午,我院新闻学专业五位老师前往现代快报社,就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优质实习基地创建等事宜与报社领导及编辑、记者进行了深入探讨。

       双方就新形势下新闻人才的最新要求、媒体及记者工作方式的最新变化、当前高校新闻教育的理念及做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对话。报社副总编辑张星认为,融媒体时代的到来,对媒体人才的要求发生了巨大变化,具备扎实理论素养的全能型人才成为刚需。全能型人才培养必然要从其他社会科学当中汲取养分,因此通识性培养非常必要。另一方面,如今各级企事业单位对新闻报道、视频创作、整合营销等新闻实务的需求量进一步扩大,这也就对新闻学专业人才全案执行的能力、人际沟通的能力与心理调适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新闻学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在强调应用型培养的同时,也应当充分重视人才培养的规律。报社其他编辑记者也针对高校新闻教育中理论型与技术型人才培养的关系、数据新闻的应用前景、新闻行业多样化发展等重要话题表达了来自媒体一线的看法,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上,文新院副院长周必勇就新闻学专业的发展历程及所获成绩,新闻学专业学科带头人吴兵就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新闻系主任魏超针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思路及要求,现代快报强化班指导教师毕春富就优质实习基地创建等话题和报社方面作了沟通和交流。作为长期合作伙伴,报社方面对我校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及学习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双方一致同意,今后将继续加强在实习、育人及项目申报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将校社联合培养新闻人才的优良传统坚持下去,并进一步开拓创新。新闻学专业新闻实务教研室主任、新闻学学科秘书李凌作了会议记录。

       现代快报社是我院新闻学专业的重要合作单位和实习基地,从2011年开办首届“现代快报强化班”以来,双方合作已有十年历史,取得了突出成绩,形成了校媒合作育人常态化、品牌化、规范化的鲜明特色,在社会上享有较高声誉。此次调研,是新闻学专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按照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条件和标准,完善专业建设规划,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将新闻学专业建设推向新的阶段。

 

 

 

(通讯:李凌  拍摄:李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