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学院新增1个国家级和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者:sjwxxy发布时间:2021-03-08浏览次数:401

  

文新学院新增1个国家级和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关于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我院新闻学专业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我校首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同时,汉语言文学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是为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建设的国家级的一流本科专业,旨在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现人才的培养能力。本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学院高度重视,精心准备。经学院组织申报、学校遴选报送、高校主管部门审核,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推荐,最终在教育部认定的397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新闻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央赛道),汉语言文学专业入选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我院新闻学专业始于1997年开办的新闻传播(专科),2002年升格为新闻学专业(本科),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十二五”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江苏省“十二五”“十三五”高等学校重点建设学科、江苏省一流本科(品牌)专业、江苏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江苏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本科重点专业。专业坚持深化综合改革,创造性提出并确立了“融媒体”与“企业新闻与传播”为专业建设特色,在全国同层次、同类专业中具有领先优势,在中国校友会发布的“2020中国民办大学一流专业排名”中,被评为“中国顶尖民办大学专业”(6星级),名列文学类专业第一名。

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于1997年由原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著名文艺理论家包忠文教授创办,并担任首任系主任。专业恪守和弘扬南京大学中文专业的学缘传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将三江讲堂、经典阅读等有机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中,为学生未来的深造和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专业立足南京、服务江苏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专业知识、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基础、较高的文学修养和较强的写作、实践能力,并能胜任汉语言文学的教学与研究、文学创作、编辑、出版等多种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按照一流专业建设条件和标准,完善专业建设规划,提升专业内涵,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并充分发挥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通讯:文新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