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111讲顺利举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建立教授作“金融的逻辑与基础”的通识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10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始终秉承传播知识、开放包容的宗旨,汇集各领域名师大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又一场饕餮盛宴。2023年,我们为大家邀请到关于人文社科、自然理工和艺术审美的一位又一位国内知名教授、学者来到我校,希望我们的学生们能够通过与专家的现场交流,能够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养成全面分析的判断力,能够立足时代,能够把握未来!

519日下午,我校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建立教授作“金融的逻辑与基础”的通识讲座。王老师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金融风险管理和保险理论、绿色金融和ESG等领域的研究,已在Journal of Risk and Insurance(风险管理与保险领域旗舰期刊)Journal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 ,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等金融经济类SSCI期刊上发表10余篇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年和面上)、科技部高端外专引智计划项目、江苏省高校哲学社科重大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等十余项。

王老师从历史的角度和量化分析的视角梳理金融思维,浅谈一些金融逻辑,并探讨如何尝试理解和掌握一些有趣的金融逻辑。整场讲座深入浅出,言简意赅,精彩纷呈。

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金融的概念、组成、演化和前沿等内容,并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和相关的有趣金融故事贯穿其中。以卢卡斯的经历为,一个被前妻瓜分诺贝尔奖金的经济学家,其前妻预测他会得奖并签订奖金平分协议,最终在1995年获得一半奖金。这个事例客观地呈现了投资的预测,这好比预测股票的涨幅来购入或抛出。所以正因为有了卢卡斯,才有了理性预期,经济学才更关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高风险就一定是高收益吗?王老师讲到,凡是在投资时不谈风险的都是耍流氓,有投资就一定会有风险,同时也要避免高风险可以获得高收益的认识误区。收益遵循(股票卖出价-股票买入价)/股票买入价这一公式,如果值为正我们可能会继续投资,如果值为负我们可能会改变自己的投资理论。这就是风险与收益影响我们对金融作出的判断。

王老师讲到,投资者在金融投资时会遇到风险厌恶、后悔厌恶、模糊厌恶、损失厌恶的情绪反应和金融思维。1)风险厌恶者讨厌风险。面对两个有相同成本的情况下,更倾向于作出低风险的选择2后悔厌恶的心理状态表现在,由于人们害怕做出的决策不好,会带来负面结果,因此宁愿保持现状。3模糊厌恶投资者更愿意选择“已知的、熟悉的”,而回避“未知的、恐惧”。4损失厌恶是指人们面对同样数量的收益和损失时,认为损失更加令他们难以忍受。同量的损失带来的负效用为同量收益的正效用的2.5倍。

讲座最后,王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掌握一些有趣的金融逻辑,具备基本的金融常识,保持理性思维,正确看待投资中的风险与收益。临近结束,同学们热烈地与专家互动,专家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疑答惑,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讲座在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名师荟萃、百家争鸣、涉足广泛、包罗万象;各行专家博古通今、字字珠玑、引人入胜、韵味无穷,这些都将成为我们人生旅程中最宝贵的记忆。


苏筱怡 王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