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108讲顺利举办——复旦大学任军锋教授作“帝国的兴衰: 修昔底德战争史”的通识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10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始终秉承传播知识、开放包容的宗旨,汇集各领域名师大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又一场饕餮盛宴。2023年,我们为大家邀请到关于人文社科、自然理工和艺术审美的一位又一位国内知名教授、学者来到我校,希望我们的学生们能够通过与专家的现场交流,能够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养成全面分析的判断力,能够立足时代,能够把握未来!

59日晚,我校邀请复旦大学任军锋教授作“帝国的兴衰: 修昔底德战争史”的通识讲座,教务处处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正涛教授主持讲座。任老师是复旦大学教授,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中美福布赖特研究学者、牛津大学“太古”高级访问学者。曾获复旦大学2011届本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研究方向为政治学理论、西方政治史、美国政治思想史社会伦理与政治秩序,著有《剑桥二十世纪政治思想史》《超越左与右--北欧五国政党比较研究》《民德与民治》等书章。


讲座中,任军锋教授以简洁凝练、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我们讲述了雅典帝国从政治沉沦到道德沉沦的过程。任军锋教授的讲解由浅入深,通过前期对修昔底德和苏格拉底等相关人物的历史介绍以及专业概念的引入介绍,加上实际案例的补充,何为修昔底德陷阱、修昔底德笔下的雅典沉沦”两方面展开分享,使得同学们在特定语境下对事件背后的本质理解更深刻

一、何为“修昔底德陷阱”

修昔底德陷阱”指的是,当一个崛起国威胁取代现有守成国时,自然会出现不可避免的混乱。这一局面可以发生在任何领域,但在国际事务中这一概念的内涵最为危险,这一现象在几千年来一直困扰着外交领域。

教授指出,“修昔底德陷阱”是政治理论学家修昔底德呈现的一个理解政治世界的出发点,其核心在于权力与恐惧。它不同于经济世界中双赢的关系,在政治世界里,两个国家的关系只能是零和的,他人的权势增长必然导致自身权势的衰弱,权力的转移会引起对方的恐惧。引发斯巴达与雅典之间伯罗奔尼撒战争的真正原因正像《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中记录的那样,是“权势壮大的雅典人,引起拉刻代蒙人的恐惧,从而迫使他们开战。”

二、修昔底德笔下的雅典沉沦

任教授从修昔底德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这本书中选取了三个节点来展现雅典的政治沉沦过程:雅典人起初在帝国初期具有爱好智慧、勤俭节约、慷慨大度的优秀品质;接着在柯西拉内乱时期,雅典政治观念逐渐沉沦和扭曲,出现了“一个人在漂亮言辞掩盖下,做了丑恶的事,却受到表扬”的现象;到了雅典要征服弥罗斯岛时,雅典人已经变得高度迷信权势,认为权势无所不在且可以控制一切,甚至认为世间不存在正义、道德和自然法可以对其行为进行约束。任教授认为,雅典人精神的堕落体现的不仅是雅典帝国政治的沉沦,更是一个帝国的衰弱。

尼采说过:“耶稣为耶路撒冷而哭泣,苏格拉底却从未为雅典掉过一滴眼泪。”任教授分享道,在柏拉图与苏格拉底所有的对话里可以看出,苏格拉底对雅典帝国的没落没有任何的遗憾和惋惜,因为苏格拉底早就诊断出雅典帝国要垮掉,本来就不该存在。对于雅典帝国内政失德和外交失信方面的问题,任军锋教授认为它不单是因为雅典自身问题,建议大家可以更深入地去思考与探索其中涉及的因素。

讲座最后,任教授借用《论语》叶公问政,“近者悦,远者来”。近一步指出,要坚持王道政治,霸道是必要的,但必须以王道为支撑,坚持正确的政治理念,才能更好地治国和发展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名师荟萃、百家争鸣、涉足广泛、包罗万象;各行专家博古通今、字字珠玑、引人入胜、韵味无穷,这些都将成为我们人生旅程中最宝贵的记忆。


通讯:三江学院官微、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