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101讲顺利举办——江苏省中华诗学研究会会长陈义海教授作“超验主义的‘行为艺术’——讲讲你不知道的梭罗”的通识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10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始终秉承传播知识、开放包容的宗旨,汇集各领域名师大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又一场饕餮盛宴。2022年,我们为大家邀请到关于人文社科、自然理工和艺术审美的一位又一位国内知名教授、学者来到我校,希望我们的学生们能够通过与专家的现场交流,能够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养成全面分析的判断力,能够立足时代,能够把握未来!

1130日晚,我校邀请江苏省中华诗学研究会会长陈义海教授作“超验主义的‘行为艺术’--讲讲你不知道的梭罗”的通识讲座。陈老师是比较文学博士,双语诗人,翻译家,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原院长;兼任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客座教授、江苏省中华诗学研究会会长、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等。主要从事跨文化研究,及诗歌创作、翻译和批评。陈教授出版各类著()近三十种。翻译出版《傲慢与偏见》《鲁滨逊漂流记》《蒂斯黛尔抒情诗》等经典作品。两度获得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诗歌奖、散文奖)

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的模式,在腾讯会议与超星学习通端同步进行,千余名学生线上收听并积极互动。陈教授通过介绍梭罗和瓦尔登湖,引出讲座的主题——超验主义的“行为艺术”--讲讲你不知道的梭罗,而后围绕“梭罗去瓦尔登湖的原因、梭罗在瓦尔登湖的生活、梭罗超验主义的行为艺术、梭罗的当代价值”等多个方面展开分享,精彩纷呈。

一、梭罗与瓦尔登湖

陈老师介绍到,梭罗是19世纪美国作家、哲学家,超验主义哲学的实践者,也是一位废奴主义、自然主义者,有无政府主义倾向,《瓦尔登湖》的作者。1817年出生在美国早期文学的摇篮地马萨诸塞州的康科德镇。1848年到1962年间,梭罗主要居住在康科德,偶尔出行,足迹很少超越英格兰地区。他做过土地测量员、做过铅笔、种过地,是一个漫游者。1847年,在梭罗30岁时,哈佛对1837届毕业生做问卷调查,梭罗的回答:“我是一个校长、家庭教师、测量员、园丁、农夫、漆工,我指的是房屋油漆工、木匠、石匠、苦力、铅笔制造商、玻璃纸制造商、作家,有时还是个劣等的诗人。”因此他也被称为一生没有“正业”的怪才。

二、梭罗去瓦尔登湖的原因

瓦尔登湖位于康科德镇外的约两公里处,因梭罗在此“隐居”两年多,而被人们称为“圣湖”。梭罗之所以来到瓦尔登湖,是为了实践超验主义哲学。他想在一个栖居的地方,写一本书,过极简的生活,过有独立精神的生活以此来寻求心灵的自由。再者,梭罗眼中的瓦尔登湖是天上露珠的蒸馏器,是在康科德的桂冠上的第一滴水明珠。他写道:它虽然有那么多的涟漪,却并没有一条永久的皱纹。它永远年轻,我还可以站在那儿,看到一只飞燕坦然扑下,从水面衔走一条小虫,正如从前一样。那些火车从湖边经过,如果司机们能看一眼这湖光山色,这足以洗净“那引擎上的油腻了”。他们比起我们的生命来,不知美多少,比起我们的性格来,不知透明多少!
三、梭罗在瓦尔登湖边的生活

梭罗的极简主义认为“少就是多”(Less is more.)。1846年的春夏,他利用湖北侧的坡地,开辟一片豆田。从规模看,梭罗所种的豆子应该不算少,“已经种好的一行一行地加起来,总长度有七英里”;折算一下,他的豆陇大约是7483米长。经过一个春夏的劳作,他在瓦尔登湖边还是有了不错的收获。与杂草、土拨鼠共享了劳动果实之后,他的收成是8.715美元。凭着这点盈余,梭罗买了一张从康科德镇出发、经由波士顿开往北方的火车票,去了缅因州,继续他的超验主义的精神之旅。于是,我们才有机会读到梭罗的《缅因森林》。梭罗认为,食物入口并不足以玷污一个人,但他吃这种食物的胃口却足以玷污他,因此他坚定地选择以一种极简的生活方式生活在瓦尔登湖的小木屋中。

四、梭罗离开瓦尔登湖

梭罗主动地选择自己的生活,去瓦尔登湖是一种选择,离开也是。梭罗认为人的一生中可以有多种多样生活的选择和姿态,在人生道路上应该去积极主动地尝试新生活。在瓦尔登湖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后,梭罗认识到自己需要更多探索生活的可能,于是他选择了离开,走出瓦尔登湖寻找新的体验。

五、梭罗为什么重要

梭罗的重要性在于用自己的亲身实践理解和感受了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梭罗生平最讨厌的物品之一就是火车,尤其是厌烦听到火车的鸣笛声。他认为像火车这类现代化的产物破坏了自然,撕裂了人与自然原本的平衡关系。梭罗同时倡导极简主义,这一点迄今为止仍有很多人在追随模仿。梭罗坚持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观点与当今我们国家一直提倡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有异曲同工之妙,和“记住乡愁、寻找文化的根脉”的思想也是一致的,时刻提醒我们人类的来处与个体的来处,梭罗思想在世界范围内尤其英美国家影响力持久且深远,直到今天仍然有很多“男梭罗”“女梭罗”探索他的痕迹,传播梭罗的思想。

六、为什么读梭罗和如何读梭罗

读梭罗可以让我们“安静”下来。在网络时代焦躁不安的我们正需要阅读来使我们安静沉淀下来。我们可以从哲学、生活、自然、文化、历史等多个层面来阅读与理解《瓦尔登湖》,可以让我们了解梭罗和瓦尔登湖,了解梭罗是如何走近自然并且热爱自然的,重新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同时通过对梭罗和爱默生的比较阅读,可以更好的认识“他者”文化,并由此更好地认识自我,培养和启迪学生的跨文化思维能力,对于拓展我们的精神空间大有裨益。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名师荟萃、百家争鸣、涉足广泛、包罗万象;各行专家博古通今、字字珠玑、引人入胜、韵味无穷,这些都将成为我们人生旅程中最宝贵的记忆。


(通讯:王林艳、王含、孙路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