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101讲:超验主义的“行为艺术”——讲讲你不知道的梭罗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24


 “三江通识大讲堂”是落实我校“三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途径,是“三位一体”通识教育体系中“氛围营造”模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落脚点之一,是坚定学生的价值信仰、拓宽视野、活跃思维的重要途径之一。

大讲堂专家:陈义海,教授,比较文学博士,双语诗人,翻译家,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原院长;兼任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客座教授、江苏省中华诗学研究会会长、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等。主要从事跨文化研究,及诗歌创作、翻译和批评。出版各类著(译)近三十种。翻译出版《傲慢与偏见》《鲁滨逊漂流记》《蒂斯黛尔抒情诗》等经典作品。两度获得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诗歌奖、散文奖)。

大讲堂内容:超验主义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自然的感应关系,这与中国的天人合一思想相契合。如果说,爱默生是超验主义最杰出的理论家,梭罗则是超验主义最伟大的实践者。梭罗在瓦尔登湖边两年多的“隐居”生活,将抽象的超验主义演绎得极其生动;其湖边生活,堪称哲学层面上的“行为艺术”。主讲人在简要阐释超验主义理论的同时,将结合大量文本展开讨论,并结合其对梭罗所在的新英格兰地区的数次实地考察,探究梭罗走向湖边的理论基础与现实动因,以及梭罗的当代影响与价值。讲座旨在启迪学生跨文化思维的能力,拓展他们的精神空间,并力求理趣与情趣融合,知识与趣味并重。

大讲堂时间:20221130日(周三)晚上18:30-20:00

观看方式1腾讯会议:621-472-507

观看方式2移动端可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登录观看

观看方式3移动端可使用学习通APP首页右上角填写邀请码:tjjx4443,注意区分大小写

观看方式4电脑端直接点击链接:https://zhibo.chaoxing.com/8000205836255667

学时学分:学生参加每场可获得4PU平台学时(每参加5场讲座、记满5张记录报告纸1篇心得体会,可提交材料至教务处审核兑换学分学分兑换规则详见记录报告纸);教师参加每场可获得3个培训学时。以上均由教务处后台统计数据,无需个人申报。

注:线上观看讲座时,必须使用账号登录,游客身份无法记录观看数据。非全程观看者不计算学时


三江学院教务处

20221128

附:三江通识大讲堂第101讲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