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98讲顺利举办——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贾梦玮老师作“文学还有什么用”的通识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10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始终秉承传播知识、开放包容的宗旨,汇集各领域名师大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又一场饕餮盛宴。2022年,我们为大家邀请到关于人文社科、自然理工和艺术审美的一位又一位国内知名教授、学者来到我校,希望我们的学生们能够通过与专家的现场交流,能够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养成全面分析的判断力,能够立足时代,能够把握未来!

1115日晚,我校邀请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贾梦玮老师作“文学还有什么用?”的通识讲座贾老师现任《钟山》主编、《扬子江文学评论》主编,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散文委员会主任。有散文随笔、文学评论若干见于报刊,结集出版的有散文随笔集有《红颜挽歌》(岳麓书社1999年版)、《往日庭院》(百花文艺出版社2005年版)、《南都》(华文出版社2017)等。获多种文学创作、文学编辑、文学评论奖项。

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千余名学生线上观看并积极互动。讲座开始,贾老师由三江近20年的变化引入,向我们讲解了文化的变迁,文学的演变,并指出了现在文学的一些境况和现象,以及文学的作用影响。而后,贾老师围绕文学的三大母题,结合自身,以及周遭实际案例来分析与解释,更加生动形象,具有说服力。整场讲座专家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学生认真听讲,沉浸在文学的激荡与碰撞中,精彩纷呈。

首先贾老师讲到,文学可以影响我们的精神与思想,文学在当今科技社会背景下的发展当今实用型的社会背景下,科学技术已经并且正在影响着文学的形态和发展但是文学依然对我们的生活有很大的作用,某些事物仅仅只可以通过文学的形式而表现,科技无法复制文字背后的感情,文学依然在不断的进化与发展

接下来老师从文学三大母题展开向我们描述文学还有什么用,文学的三大母题包括爱的母题成长的母题自然的母题。在爱的母题中,贾老师讲到母爱以及爱情,通过生活中的实际案例,为我们讲述了文学的母爱与文学的爱情,文学可以解决我们心里的疑问可以表达别的学科无法表达的内容;在成长的母题中,老师向我们讲述了文学可以描述真实可以反映人物,事件背后的善恶过程,文学可以分析内在以及背后的丰富情感在自然的母题中,文学作品可以让人们重新思考人类在大自然中的位置传达的是“悠远率真”的艺术氛围。

最后,贾老师提到,文学可以让在现实中迷失自我的人找到自我,可以让有想象力的人天马行空,可以让拥有爱情的人侃侃而谈文学不需要追求统一,不需要我们去追求“准确”的标准,文学可以反映人的想象力,反映人的心情,文学作品的主要目的不是在教育,不是在娱乐,而是一种自我的表达,是一个疗伤的艺术文学的本质是为了自我内在的成长,追求认识自我表达自我的一种形式。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名师荟萃、百家争鸣、涉足广泛、包罗万象;各行专家博古通今、字字珠玑、引人入胜、韵味无穷,这些都将成为我们人生旅程中最宝贵的记忆。


通讯:王林艳、苏筱怡、张驭鑫;摄影:李财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