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97讲顺利举办——南京师范大学高峰教授作“南京的文化传统与文学成就“的通识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0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始终秉承传播知识、开放包容的宗旨,汇集各领域名师大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又一场饕餮盛宴。2022年,我们为大家邀请到关于人文社科、自然理工和艺术审美的一位又一位国内知名教授、学者来到我校,希望我们的学生们能够通过与专家的现场交流,能够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养成全面分析的判断力,能够立足时代,能够把握未来!

1110日晚,我校邀请南京师范大学高峰教授作南京的文化传统与文学成就的通识讲座。高峰老师是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任江苏省古代文学学会会长,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中华诗学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省级机关领导干部876培训、南京市领导干部培训主讲专家,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专家工作组组长。高老师多年从事唐宋诗词学、中国文学与地域文化等学术研究,主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在辽宁舰、南京图书馆、南京广播电视台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开设文化讲座数百场,深受欢迎。

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千余名学生线上观看并积极互动。讲座开始,高教授围绕南京的历史演进、文化区域、文学特征和文学成就四个模块开讲,重点介绍了南京的文学成就,令人感受到六朝古都的魅力气象,呼吁同学们提升传统文化素养,精彩纷呈。

一、南京的历史演进

 “十朝古都,金陵王气。南京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 。历史上南京既受益又罹祸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度不凡的风水佳境,成为了春秋战国时期的兵家必争之地。吴大帝孙权在此建都,改秣陵为建业,此后,东晋、南朝的宋、齐、梁、陈均相继在此建都,故南京有六朝古都之称。以建康为代表的南朝文化,在人类历史上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南京不仅仅是历史的发源地还是重大历史的发生地。1842年,鸦片战争战败后,清政府在南京下关江面的英国军舰上签订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太平天国以南京为都,驱除异族,维护清朝统治。所以南京被视为汉族的复兴之地,在中国历史上具有特殊地位和价值。故朱偰先生在比较了长安、洛阳、金陵、燕京四大古都后,言此四都之中,文学之昌盛,人物之俊彦,山川之灵秀,气象之宏伟,以及与民族患难相共,休戚相关之密切,尤以金陵为最

二、南京的文化区域

高老师介绍,南京的文化区域分为三块。一是城东以钟山、台城、覆舟山、玄武湖为中心的帝王陵寝文化区域。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陵墓明孝陵就坐落于此,雍容气派,华贵苍远,有明清皇家第一陵的美誉。二是城南以秦淮河、长干里为中心的士庶聚居冶游文化区域。锦瑟微澜棹影开,花灯明灭夜徘徊,描写的正是夜游秦淮,商业发达,旖旎俗艳的良辰美景。三是城西以乌龙潭、石头城、清凉山、随园为中心的名士隐逸唱酬文化区域。杜甫晚年隐居南京,诗作淡雅闲适,清幽雅逸。

三、南京古代文学特征

南京作为六朝古都,饱含着帝王都城的文化特质。风吹柳花满店香,吴姬压酒唤客尝。李白《金陵酒肆留别》一诗中便体现出金陵都城生活的繁华富丽和文化传统。十里秦淮月明中,画舫佳丽醉春风。描写出了金陵作为江南城市温情旖旎的风貌。此外,南京多年作为政治、文化中心,形成了更加宽松包容的氛围,这也成为许多文人墨客定居南京的原因。于南京建都的王朝大多是短命的王朝,因此很多诗词以感伤怀旧为基调,咏史怀古也成为了南京古代文学最为常见、也最富有特色的题材和意蕴,所以南京也被称为中国最感伤的城市。

四、古代南京的文学成就

(一)六朝时期的巨大成就

纵观魏晋南北朝,这三百多年的历史演进,南京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范文澜《中国通史简编》中表示南朝文化对于汉唐文化起到了承前启后的重大作用。胡小石《南京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中如此评价南京:从文学成就而言,都城建康更加引领的六朝文学的繁盛,对中国文学的创新与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魏晋南北朝时期,以王氏家族谢氏家族为主,占据了重要的文学地位。罗宗强《魏晋南北朝文学思想史》对谢脁的诗句如此评价我们在他的诗中,便常常可以感受到一种纯净如竹露如荷风如月色如流泉的情思流动。罗宗强在南京写的诗《游东田》:远树暧阡阡,生烟纷漠漠。鱼戏新荷动,鸟散余花落。表述了在南京怡情山水的情怀。

六朝时期,昭明太子萧统完成了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文学总集《文选》。在中国古代小说史上,六朝时期涌现出两类小说的形式,东晋文人干宝的六朝志怪小说《搜神记》,南朝宋代刘义庆的六朝志人小说《世说新语》。魏晋南北朝时期两部文学理论巨著刘勰《文心雕龙》和钟嵘《诗品》都是创作于南京。

(二)李白与南京

纵观李白人生经历,他曾七次游览南京,特别是晚年大部分都是在南京度过的,他具有非常深厚的金陵情结。他创作的九百多首诗歌,有一百八十多首是在金陵创作或歌咏与金陵有关的人物或事迹。所以清朝人陈文述评价:金陵江山之胜,甲于东南,古来诗人游者,太白为著。那么在李白心中金陵就是他登览怀古,开怀畅饮的绝佳之地,就为金陵留下的宝贵的文化遗产。王安石评价李白诗歌十句九句言妇人酒耳。李白在金陵经常呼朋引伴来欢酌畅饮,他曾经在金陵的酒店和友人告别,写作了《金陵酒肆留别》。

(三)李煜与南京

李煜的词作内容是以公元975年南唐的灭亡区分为前后两个阶段,就表现出不同的描写题材和情感境界。李煜从小就生活在帝王富贵之家,之后又做了江南富庶之国的君王,生活自然是极其豪华奢靡。他前期的词不少内容都是描写南唐皇宫之内歌舞艳丽的场景,不过南唐属于江南地区,自古以来就有儒雅文化的格调,又使得李煜在描写享乐生活的词作中就增添了高雅脱俗的情味,他写的《玉楼春》就可以看出这高雅脱俗的韵味。

南唐灭亡之后,李后主又创作了一首《破阵子》词,描述自己当年离别故国的情景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几曾识干戈?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消磨。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南唐灭亡之后,李煜被押解到汴京遍尝心酸苦楚,他在写给过去的宫女的信中写道:此中日夕,只以眼泪洗面。他深情的追忆往事,表达自己对于故国深切的思念。

(四)随园的前世今生

曹雪芹的《红楼梦》在创作原型主题取向人物形象语言风格等方面都跟南京有着不解之缘。不过很少人知道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恰恰就是红楼梦中大观园的原型。曹雪芹的祖父叫曹寅,和玄烨从小一起在皇宫里面玩耍读书,康熙皇帝即位之后,先后派给曹寅苏州织造,江宁织造这样的美差。表面上看江宁织造是为宫廷提供后勤服务的工作,实际上更重要的任务是在整个江南地区搜集情报,所以曹寅深得康熙皇帝的信任。康熙皇帝六次下江南,经过南京的时候有五次下榻在江宁织造府。

曹家五次接待皇帝,一方面令曹家风光无限,另一方面令曹家的银两如流水般消耗殆尽,终因家底空耗而败落。康熙皇帝驾崩后,乾隆皇帝即位,对曹家非常严厉,勒令抄家,从此曹家衰败。曹寅的孙子曹雪芹从小就生活在南京,对金陵故家昔日的钟鸣鼎食的富贵充满着留恋,然而百年家业的衰败,更加令他感慨万千,他对南京的记忆和眷恋之情都忽隐忽显。

袁枚的笔记体小说《新齐谐》,初名《子不语》,与蒲松龄《聊斋志异》、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并称为清代三大志怪小说。《随园诗话》,更加强调诗人创作必须具备真情,个性,诗才三要素—性灵说。袁枚去世后,随园再度荒废,直到1918年,金陵女子大学在随园定址。

193712月,南京大屠杀期间,十多位国际友人自发组织起以德国人西门子公司的拉贝先生为主席的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在国际安全区设置了25所难民所,总共收留了近二十万难民。而当时的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就是其中的难民所。1952年,在原来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的旧址上建立的南京师范大学。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名师荟萃、百家争鸣、涉足广泛、包罗万象;各行专家博古通今、字字珠玑、引人入胜、韵味无穷,这些都将成为我们人生旅程中最宝贵的记忆。


通讯:王含、孟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