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93讲顺利举办——王月清教授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素养”的通识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10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始终秉承传播知识、开放包容的宗旨,汇集各领域名师大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又一场饕餮盛宴。2022年,我们为大家邀请到关于人文社科、自然理工和艺术审美的一位又一位国内知名教授、学者来到我校,希望我们的学生们能够通过与专家的现场交流,能够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养成全面分析的判断力,能够立足时代,能够把握未来!

1028日晚,我校邀请王月清教授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素养”的通识讲座,王月清教授是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研究会副会长。长期从事中国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研工作,发表论文50余篇。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等5项。曾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20大报告提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同样的,中国现代化的道路上传统文化不可缺失,尤其是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历史方位中实现中国现代化建设,文化的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是尤为重要

中国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很多看社会、看人生、看宇宙、看价值的人文哲理。王教授深入阐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以典籍为载体,以思想文化为主体,包含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的中国文化创造和贡献。并谈到,“世界观即观世界,人生观即观人生,价值观即如何看待价值”。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走向未来的基因根因血脉是我们的精神家园20大报告中的现代化的五个特征之一就是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精神文明是人民的精神世界的丰富,也是人民精神生活的丰富与健全,是道德人格的一个完善。

今后,我们要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善于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思想与时代特点和要求有机结合起来,运用丰富多样的形式进行当代表达,弘传体现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价值追求的思想理念和人文精神,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精神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精神支持。


通讯:王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