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91讲顺利举办——南京师范大学曹红军教授作“汉字文化漫谈”的通识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0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始终秉承传播知识、开放包容的宗旨,汇集各领域名师大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又一场饕餮盛宴。2022年,我们为大家邀请到关于人文社科、自然理工和艺术审美的一位又一位国内知名教授、学者来到我校,希望我们的学生们能够通过与专家的现场交流,能够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养成全面分析的判断力,能够立足时代,能够把握未来!

1018日晚,我校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曹红军教授作“汉字文化漫谈”的通识讲座。曹教授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常务副主编、中国历史文献学会副秘书长、江苏省古籍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地方志学会理事。其主要研究方向集中在古籍版本目录学、中国古代编辑出版史研究、《史记》研究、地方志研究等领域。


本次讲座因受疫情影响,采用线上讲座的方式进行,2000余名学生线上观看并积极互动。讲座开始,曹教授通过“传统文化离不开汉字,是一个一个汉字的结合”,引出讲座的主题——汉字文化漫谈,并强调汉字的重要性,呼吁在场的同学都要重视汉字,而后围绕“汉字的起源、《说文解字》与汉字衍生的基本原理汉字与中国传统文化”三个部分展开分享精彩纷呈

一、汉字的起源

作为世界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汉字已有五六千年的历史。关于汉字的起源,中国古代有多种说法:结绳记事说把汉字的发明推的过早,八卦说又把汉字的发明定的过迟。这些汉字的发明,从今天出土文物的角度来说,保守估计一万年以内,五六千年左右。现今,我国有很多考古发现,一些出土文物上刻着的图画,很可能与文字有渊源。是不是早期文字,专家各有各的说法。

文字主要有四个特征:第一,它应该有比较固定的形体;第二,它表达一定的事物;第三,它有一定的读音;第四,它有较多的人理解。只有当这四个方面的特征都具备的时候,我们才认为它是成熟的文字。

二、《说文解字》与汉字衍生的基本原理

早期的文字是通过一些字书流传,记载的有《史籀篇》、《仓颉》、《急就篇》、《尔雅》和《方言》。史记中流传下来的这些书,从片岩秩序来看,这些书是识字课本,是以运言方式流传,像《史籀篇》和《急就篇》。《尔雅》和《方言》是工具书,大多时候解释词义,而《方言》主要是彼此转释。我国早期字书,有一本特别重要的书——许慎的《说文解字》,把汉字衍生的一些基本原理做了一个勾勒和阐释,为今后要研究文字的人架起一座桥梁,为我国文化市场做出突出贡献。

六书在《说文解字》分为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和假借,这是《说文解字》的一个次序。汉字的造字原则是近取诸身,远取诸物。古时候的学生说造字是从人的自身能够补给开始。我们的文化主要是很多人把汉字传统文化归结为人本尊。燕子的燕就画了一个燕子的形状,鹿就画了一个鹿的角,羊就画了一个羊的角等,这就是近取诸身,远取诸物是汉字衍生的一个基本原理。

总体来看,我们的汉字遵从具体→抽象、简单→复杂、少→多历史发展逻辑许慎所总结的汉字衍生规律,在今天的汉字文化历史中仍有重要的意义。

三、汉字与中国传统文化

除了作为语言工具,汉字与中国传统文化也有着很深的渊源。

1汉字的形义是一个个文化的化石,隐藏着消逝的历史。这些历史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生活居住、服饰、交易、狩猎、战争、崇拜与禁忌。

2汉字所记载的传统文化典籍超过了世界上任何一种文化。古代历来有盛世修书的习惯,有着绵延不断的修史传统,以备后人学习与借鉴。例如:《永乐大典》《古今图书集成》《四库全书》。

3)汉字所创造的艺术丰富多彩,是一个生长的艺术宝库。中国书法与中国绘画同源且关系密切,相辅相成,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所体现的汉字极具表现力的结构美,加之独特的象形表意性,使它较之一般的表音文字更易于表现文字符号的视觉美。

4)汉字的与时俱进,显示出无穷的生命力。比如最近出现餐馆名字犇羴鱻”、网络用词“又双叒叕”,既形象鲜明,又赋予了这些汉字新的意味和永恒的生命力

5)汉字的凝聚力,成就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秦朝的大一统,促进了汉字“书同文”,不仅促进了语言文字的统一,推动了秦王朝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这一文字统一局面横亘了整部中国史。在此后不断的发展过程中,汉字文化所体现的凝聚力成就了中华民族的伟大。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名师荟萃、百家争鸣、涉足广泛、包罗万象;各行专家博古通今、字字珠玑、引人入胜、韵味无穷,这些都将成为我们人生旅程中最宝贵的记忆。


(通讯:王林艳、王含、方雨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