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90讲顺利举办——南京理工大学董新凯教授作“让我们亲近知识产权”的通识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22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始终秉承传播知识、开放包容的宗旨,汇集各领域名师大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又一场饕餮盛宴。2022,我们为大家邀请到关于人文社科、自然理工和艺术审美的一位又一位国内知名教授、学者来到我校,希望我们的学生们能够通过与专家的现场交流,能够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养成全面分析的判断力,能够立足时代,能够把握未来!

1014日晚,90讲三江通识大讲堂由教务处主办,委托法商学院邀请南京理工大学教授作“让我们亲近知识产权”的通识讲座。董老师是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江苏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苏省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知识产权法、竞争法、知识产权战略,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兼任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和副秘书长、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理事。

本次讲座采用腾讯会议与超星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2000生线上观看并积极互动董老师围绕“知识产权是什么?”“知识产权重要吗?”“我们与知识产权有关系吗?”“我们在知识产权保护中能够做什么?”四个层面展开分享,整场讲座金句迭出,精彩纷呈。

一、知识产权是什么?

顾名思义,知识产权即关于知识的财产权利,是针对一定的信息,以法律权利、财产权利的形式表现出来的。知识产权是法律主体对于智力劳动成果及商业标志依法所享有的专有权利。《民法典》明确规定,知识产权是权利人依法就下列客体享有的专有的权利。

为了更好地认识知识产权,董老师将知识产权的特点分为两点,即知识产权内涵的确定性和外延的开放性发展性。其基本特点是无形性、专有性、地域性和期限性。就其类型来看,可分为现有类型,未来类型和过渡阶段。董老师介绍道,知识产权现有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商业秘密权、地理标志权、品种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植物新品种权。在未来不断发展中,还会出现法律规定的其他知识产权,也就是法律规定的其他客体。过渡阶段显示,以数据库为代表的一些新型知识成果在被相关法律正式确认前,只能通过现有知识产权法律进行保护或者通过竞争法反向保护。1474年,当时威尼斯共和国颁布世界上最早的专利法,于1709年英国安娜女王颁布了保护作品的法律。

二、知识产权重要吗?

(一)国家层面:从国家层面来看,董老师表示,可以通过习近平总书记涉及知识产权的讲话中看出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习总书记指出,知识产权是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这充分说明知识产权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

知识产权保护关系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国家安全,是处理重大关系的关键所在。

(二)社会层面:从社会层面来看,知识产权重在公平竞争,营造创新型的竞争环境,培育和激发公平竞争、努力创新、积极向上的精神。同时,它还树立通过创新提高竞争力的导向,营造有利于创新的发展环境。公正合理知识产权保护对创新的双向作用,一方面是激励市场主体不断创新,另一方面是减少已有成果对后续创新的阻碍。

(三)个体层面:从个体层面来看,知识产权能够保障权益,发展企业命脉,提升公众品质。

三、我们与知识产权有关系吗?

由于知识产权发展的需要,我们更加注重培养知识产权保护管理人才,新的专业由此产生。在学习方面,知识产权能够保护个人的知识成果不受侵犯,促进个人规范运用他人成果。在工作方面,新的职业、新的模式应运而生。与此同时,知识产权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衣食住行,大到生活品质、生活方式,甚至影响情绪。

四、我们在知识产权保护中能够做什么?

增强自我知识产权意识自觉抵制知识产权侵权商品不实施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在撰写论文时,我们可以创作优秀文化作品高水平科技成果创业和创造社会服务品牌当然,我们可以参与宣传教育,利用公众关注的案件宣传相关知识产权保护知识。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名师荟萃、百家争鸣、涉足广泛、包罗万象;各行专家博古通今、字字珠玑、引人入胜、韵味无穷,这些都将成为我们人生旅程中最宝贵的记忆。

通讯:曹吉蓉、王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