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86讲顺利举办——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杨波研究员作“双碳目标下新能源技术及发展分析”的通识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2-06-03浏览次数:10


 “三江通识大讲堂”始终秉承传播知识、开放包容的宗旨,汇聚各领域名师大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又一场饕餮盛宴。2022年,我们为大家邀请到关于人文社科、自然理工和艺术审美的一位又一位国内知名教授、学者来到我校,希望我们的学生们能够通过与专家的现场交流,能够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养成全面分析的判断力,能够立足时代,能够把握未来!

528晚上,我校邀请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杨波研究员作“双碳目标下新能源技术及发展分析”的通识讲座,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秦洪艳副院长主持讲座。秦院长介绍老师为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高级工程师江苏省“333”人才,国网公司专业领军人才,江苏省储能变流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近些年专注于储能变流与储能应用技术研究,研究储能变流控制技术、储能在微电网中的应用技术等,承担3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十余项国网公司重大科研项目。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发表核心论文20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10余件。

本次讲座采用腾讯会议与超星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近千名学生线上收听。杨老师围绕“双碳及新型电力系统、光伏发电、光热发电、风力发电”等内容进行并对新能源发电技术进行总结与发展趋势展望整场讲座金句迭出,精彩纷呈。

杨老师介绍,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针对国家3060双碳目标,新型电力系统应运而生。新型电力系统是以承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为前提,确保能源电力安全为基本前提、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电力需求为首要目标、以最大化消纳新能源为主要任务,以坚强智能电网为枢纽平台,以源网荷储互动与多能互补为支撑,具有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智能友好、开放互动基本特征的电力系统。

新型电力系统包括光伏发电,光热发电以及风力发电,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详细地介绍了这几类新能源发电的技术性原理,展示了我国新能源蓬勃发展的壮观画面在此背景下,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必由之路。

最后,杨老师对双碳背景下新能源技术发展进行总结与展望,我国能源资源和消费中心逆向分布的基本国情,决定了能源及电力流动具有跨区域、远距离大规模的特点,电力输送呈现“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基本格局,形成清晰的受端电网和送端电网。未来,可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新能源发电可预测、可控制、可调度;通过搭建电网架+分布式智能电网,提高电网接纳能力;数字化、智能化、互联网赋能电力系统建设储能电站提高电网灵活性;建设中长期、现货电力市场,加大市场对电力的调节力量。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名师荟萃、百家争鸣、涉足广泛、包罗万象;各行专家博古通今、字字珠玑、引人入胜、韵味无穷,这些都将成为我们人生旅程中最宝贵的记忆。

通讯:戴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