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65讲顺利举办——周建忠教授作“花卉欣赏与诗词意象”的通识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127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始终秉承传播知识、开放包容的宗旨,汇集各领域名师大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又一场饕餮盛宴。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为大家邀请到关于人文社科、自然理工和艺术审美的一位又一位国内知名教授、学者来到我校,希望我们的学生们能够通过与专家的现场交流,能够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养成全面分析的判断力,能够立足时代,能够把握未来!

1112日晚,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建忠教授作“花卉欣赏与诗词意象”的通识讲座。周建忠老师是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楚辞专家江苏雨花英烈精神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中国大学慕课《雨花英烈精神十讲》负责人兼主讲人、三江学院通识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教材委员会语文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统编本中小学《语文》教材主审专家。兼任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范曾艺术馆终身馆长、江苏高校哲社重点研究基地(楚辞)主任、江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诗词)主任。

讲座围绕“花卉鉴赏与诗词意象”展开,周教授介绍,在我国传统文化中,花卉欣赏是一个重要的概念,众多古诗词作品以此为创作角度,探讨了其丰富的内涵。周教授的讲座从花卉的世界里探讨诗歌与人生,又从他鉴赏的诗歌中看到了万物。举止言谈中都包含了深刻的人生道理,世上一切事物无不在重复自身的命运,重复才能延续,重复方可新生。似与不似之间,重点在之间,即有我。

一、一花一世界

周教授首先简短地向我们介绍了花卉的古今分类、季相、时序和天象,其次为我们提供了观赏花卉的角度,然后给我们科普了天下第一香、中国四大茶花、十大名花等等,最后结合自己与法国朋友聚餐时嗅到朋友身上浓浓香水味的经历,向我们阐述了一直以来都是崇尚淡雅的香味,如兰如菊,淡雅清香。

二、一年好景君须记

以古诗词为引子,由诗歌鉴赏引出花卉,周教授这种新颖独特的介绍方式不由让同学们眼前一亮,耳目一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东篱蝴蝶闲来往,看写黄花过一秋”,一句句绝妙的诗词,光是听着就早已沉沦。好像自己就身处其中,低头嗅菊,举茶共饮。

三、几叶时飘空自洁

一花一草,一木一石。兰,叶子细长,花朵小巧,香气幽淡,高雅,超越了它的自然属性,也超越了它的审美属性,进而成为某种伦理观念的直观显现,这就是兰文化的独特魅力。兰、兰花、兰文化是一种独立而悠久的文化传统。兰花作为一种普通的花卉,一种特殊的植物,具有丰盈的文化内涵,成为儒家人格的象征,跟孔子密切相关:一花一叶总关情,一曲一嗟儒学萦。孔子称兰为“王者之香”,以示兰花幽贞雅淡,芬芳袭人,然调高和寡,独茂壑谷。

四、枝叶萧疏霰雪飞

先是海棠,列举《海棠五咏》《海棠七绝》等多首描写海棠花烂漫的诗歌,“一树海棠烂漫时,暗香浮动月光移。庭中秉烛虚前影,且伴琴弦且作诗”然后是桃花,“五色五行一河柳絮,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紧接着是梨花,“白云五出随春雨,枝叶萧疏霰雪飞。犬吠清泉催麦秀,鹊来瓣落动心扉”,最后是寥寥几笔的樱花“满眼樱花澹澹天,林花落处忆初妍。疏枝高耸一时染,白发纷披逐日添”。

五、月山澹遥自古魂

 “花落花开,结庐闹市知音少。水边凝笑,恰似天归巧。

丽影金波,顿觉斜阳好。红尘道,晚来啼鸟,惆怅书庄老。”

­——《点绛唇·次韵史红强弟子咏牡丹园》


 “梦绕春风锦绣园,轻翻舞袖曲中喧。

亭台起伏朱栏遍,月澹山遥自古魂。”

 ——《次韵陈亮弟子咏通大牡丹园》(七绝)

六、清池菡萏对双瞳

《初夏》

水绿风晴碧叶连,香清露白倚晨烟。

又当惜别家家月,唯有荷花处处妍。


《初秋》

玉立亭亭九曲连,娇红菡萏舞轻烟。

莲蓬卧剥溪头乐,浓妆淡抹意态妍。


《初冬》

缥缈枯叶雁影连,风高月小霭残烟。

潜修遁隐无踪迹,藕渚丝长泣露妍。

七、心华净处梦春迟

江浙有温柔富贵之美,西北有荒凉之美。南楚文化则有苍凉悲壮崇高之美“初冬时节,岸泊枯柳,孤舟断缆,舟上无人”。

在家乡的小院中,周教授写下咏梅诗句:

丙申正月初十咏梅

【小序】小院植梅二,西梅生机勃勃,开则满树繁花,馨香逗鼻。花期逾月,新蕾旧痕,前赴后继,令人感动。东梅两年前枯萎,树干用于挂篮晒鱼,近日忽一枝斜出,开出一串奇花,招人怜惜,咏以志之。

天姿不与百花邻,宕逸千枝独占春。

艳蕾缤纷惊素魄,粉痕缱绻出红尘。

枯槎侧倒娇无力,翠条横斜瘦有神。

冻蕊凝香承雨露,诗题未尽画难真。

八、初疑喷涌云端去

以可食用农作物的花卉为新的角度,例如:红扁豆、黄瓜、丝瓜、苦瓜、南瓜、蒲公英等的花瓣为主题作的诗歌,独特又饶有趣味。

这里我们举一两例来欣赏欣赏:

苦瓜

藤柔节蔓竹棚边,

五瓣黄花一望鲜。

翠绿弯弯随意挂,

清香苦涩伴流年。


咏南瓜花

刺萼流金橘蕊黄,

酒樽喇叭竞芬芳。

亦蔬亦药知造化,

收拢五扇退晚妆。


讲座论及的花卉与诗词鉴赏以“菊—兰—海棠—梨花—牡丹—菡萏—梅”的顺序依次讲述,是探索人与自然关系的一种巧妙的技巧,古诗词与花卉鉴赏相得益彰。整场讲座精彩纷呈,学生听得认真入神,回味无穷。讲座最后,学生积极向周教授提问,周教授耐心地一一进行答疑解惑,学生收获颇丰,持续不断的掌声在演讲厅久久回荡。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名师荟萃、百家争鸣、涉足广泛、包罗万象;各行专家博古通今、字字珠玑、引人入胜、韵味无穷,这些都将成为我们人生旅程中最宝贵的记忆。

(通讯:曹吉蓉、李财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