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应用型本科高校通识教育研讨会在宁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115

2021111日,江苏省应用型本科高校通识教育研讨会在南京金鹰尚美酒店召开。

会议由江苏省应用型本科院校研究会主办,三江学院承办,超星尔雅集团支持。会议吸引了江苏省应用型本科院校多位代表参加,共同聚焦于我省应用型通识教育的目标、定位和内涵特征,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活动体系构建,通识教育实现通专融合等问题。

大会全景


南京工程学院副校长郑锋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为开幕式和专家报告阶段,由南京工程学院郑锋副校长主持。

江苏省应用型本科高校通识教育研讨会召集人、三江学院吴中江校长致欢迎辞


江苏省应用型本科高校通识教育研讨会召集人、三江学院校长吴中江在研讨会上致欢迎辞。他表示,应用型通识教育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针对应用型通识教育“为什么样的社会培养什么样的人”问题开展讨论。

三江学院作为江苏省应用型本科高校通识教育改革的探索者,在通识教育上全面落实“课程思政”, 健全机制体制,校地融合共建“三位一体”通识教育体系,先后提出了近期“四个坚持、五大任务”以及建设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成功的、充满幸福感的、地方离不开的、特色鲜明的大学五大发展愿景,立足现实、着眼长远,系统设计,为培养生产、管理、服务一线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而奋斗。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邵进处长讲话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邵进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应用型本科应立足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学生知识迁移和专业迁移能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需要对人的终身发展需求进行探索。通识教育没有通用版本,每个高校都需要有自己的特点,思考自己的发展之路。

他认为,应用型高校应充分认识到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定位于应用型高校的类型,更好地服务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江苏省应用型本科院校研究会理事长、南京工程学院史金飞校长讲话


江苏省应用型本科院校研究会理事长、南京工程学院史金飞校长讲话,他首先分析了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现状以及通识教育对应用型本科高校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的重要性,并提出三点思考,一是进一步丰富应用型本科高校通识教育的内涵;二是进一步打造应用型本科高校通识教育的特色;三是进一步发挥应用型高校服务育人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希望应用型本科高校能凝练与众不同的办学特色,并实现人才培养特色的有效彰显。

南京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骏教授作报告

      

       南京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骏教授作了题为《南京大学通识教育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徐教授结合新时代背景,介绍了南京大学“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对南京大学在通识教育体系的建设和实践,对通专融合和学科交叉课程建设,对师生共同体追求真善美的未来创新人才理念进行了分享。

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办公室刘丽华主任作报告


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办公室刘丽华主任作了题为《通识教育教师共同体建设——复旦大学通识教育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报告,刘主任详细介绍了复旦大学通识教育教师共同体建设,对新课邀请制、教学大纲规范、“大班授课、小班研讨”通识教育课程组织模式,助教的管理、通识教育评价等进行了介绍。

三江学院王芳副校长主持


会议第二阶段为应用型高校通识教育交流发言的过程,由三江学院王芳副校长主持。

三江学院教务处刘正涛处长交流发言


教务处刘正涛处长代表学校做了题为《地方高校应用型通识教育的实践与思考》的交流发言。他以三江学院为例,分享了学校进行校地融合、“三位一体”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色,推动应用型通识教育开放新格局的持续发展,并结合学校通识教育“三位一体”体系、“校地融合”模式、课程“主题链”内容创新等关键路径,给出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范式。


南京工程学院教务处缪国钧处长、常熟理工学院教务处马军伟副处长、金陵科技学院教务处苏慧处长、超星尔雅集团朱文哲产品总监等都围绕应用型高校如何开展通识教育作了交流发言。


南京工程学院教务处缪国钧处长交流发言


常熟理工学院教务处马军伟副处长交流发言


金陵科技学院教务处苏慧处长交流发言


超星尔雅集团朱文哲产品总监交流发言

借此契机,三江学院与超星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通识教育课程建设、资源平台建设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在先进领域的优势,加强集成创新,加快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通识教育发展与改革。


三江学院与超星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江苏省应用型本科高校通识教育研讨会”将会每年一次,持续举办,持续聚焦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助力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学生坚定价值信仰,活跃思维,显著提升综合素质,探索出一条适合应用型高校通识教育发展的道路,推动构建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应用型大学培养制度。


(通讯:刘正涛 王蔷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