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64讲顺利举办——南师大刘永昶教授作“中国动画电影的海外传播想象”的通识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117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始终秉承传播知识、开放包容的宗旨,汇集各领域名师大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又一场饕餮盛宴。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为大家邀请到关于人文社科、自然理工和艺术审美的一位又一位国内知名教授、学者来到我校,希望我们的学生们能够通过与专家的现场交流,能够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养成全面分析的判断力,能够立足时代,能够把握未来!

1024日晚,我校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刘永昶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与超星平台,为师生作“中国动画电影的海外传播想象”的通识讲座刘老师是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播电视系主任。南京影视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新闻奖审核委员,江苏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媒介文化研究委员会理事,江苏省传媒艺术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影视艺术传播、网络传播、媒介文化等方向的研究。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项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点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五届“星光”电视文艺评论奖等。

刘老师分别从背景、传播优势、传播途径三个角度出发,讲述了中国动画电影在海外传播的可能性和可行性。

背景概况

今天,技术推动动画电影有了五远弗届的表现空间——涵括并超越了其他电影形势的一切可能。

近年来,CG技术在影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技术人员能够依托CG技术实现对三维图形的立体化处理,实现对虚拟现实的再现,为电影观众奉上更为优质的视听盛宴。

讲述完大背景之后,刘老师用《寻梦环游记》《soul》等国外动画电影的价值观行销全球,说明了中国动画电影海外传播的可能性。 

影片《寻梦环游记》将梦想与亲情之间的矛盾冲突与墨西哥传统文化的放置到一起,这无疑是采用巧妙构思将矛盾高度化解的成功的一部影片,也是对墨西哥传统文化的一次成功输出。故事曲折也出乎人的意料,影片的深度解读使得观众对死亡有了重新的认识,生的对立面不是死,而是遗忘,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遗忘才是。
影片soul从多个角度,用最温和的方式告诉观众,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人是普通人,他们没有什么伟大的梦想,每天吃饱穿暖,感受平凡生活的美好,这就是普通人身上的火花。用一句歌词说就是: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


中国动画电影的海外传播优势

历史角度:

中国的动画电影曾有着动画“中国学派”的声誉基础,如:《大闹天空》《小蝌蚪找妈妈》《哪咤闹海》等。这些影视作品都曾获得过不错的声誉,为中国动画电影在海外的传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现实角度:

追光、彩条屋等中国顶尖动画出品公司,在资金投入、技术水准等方面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近几年来也有许多的代表作品,上线以来受到广大网民和电影观众的热烈评论!这些影片打开了全球年龄段的动画院线电影市场,并形成现象级的国内口碑。

部分代表作品


中国动画电影的海外传播路径

1.充分发掘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资源,通过故事化再造、奇观化表现的手段,给海外观众提供新鲜的影响故事体验。如中国传统文化故事、民间传说、历史传奇、武侠功夫等,刘老师表示,在其中《山海经》的传统内容值得发掘。

2.结合当下中国社会丰富的现实生活内容,通过奇幻化植入、人性化塑造等方式,给海外观众提供鲜活的动画之中国镜像。如《小门神》中的江南小镇,《大鱼海棠》里的福建土楼等。

3.打造动画电影生产的世界级公司品牌,形成系列化的动画故事宇宙,凸显识别度高的动画电影IP

4.与世界顶级的动画公司协同合作生产,借助海外的营销网络扩大传播影响力。

5.运用海外头部影视网络平台,对优秀产品进行碎片化全覆盖网络推广,并通过线上二次传播积累后续影片的传播声量。

动画目前正在经历从本土文化朴素表达本土文化创新表达的转型时期,未来还要经历海外文化的本土表达阶段,也只有达到最后阶段的作品,才能避免中国动画在跨文化传播中出现的“水土不服”,让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能够“水到渠成”,在“出海”时更加畅通无阻。加油吧!中国动画!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名师荟萃、百家争鸣、涉足广泛、包罗万象;各行专家博古通今、字字珠玑、引人入胜、韵味无穷,这些都将成为我们人生旅程中最宝贵的记忆。


(通讯:李财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