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56讲顺利举办——国家一级演员陈峰宁作"相声表演中的方言作用"的通识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363

通识教育是一种大学理念,是高等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内容,是非专业性、非功利性和面向所有人的教育,是我校落实“三教融合”(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职业教育)教学模式不可或缺的部分。

521日晚,我校邀请国家一级演员陈峰宁作相声表演中的方言作用的通识讲座,三江学院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理事会理事周更生主持。周校长介绍,陈峰宁老师是国家一级演员、相声演员、影视演员、江苏省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人物表演轻松、自然、幽默诙谐,雅而不俗,人物模仿独具天赋和灵气。


  


讲座围绕“专家对方言相声的体会与相声表演”展开。陈老师以幽默的开场介绍了自己的名字,“陈毅元帅的陈、山峰的峰、弗拉基米尔·伊里奇·乌里扬诺夫列宁的宁,”在场师生一下子就记住了,引起了阵阵热烈的掌声。而后,以南京话讲:“哎呀,今天下雨,没有带雨衣和胶鞋”,以测试在场师生是否融入了南京、融入了多少、对南京的喜爱度等,以产生共鸣。

相声是一门语言艺术,说学逗唱。陈老师说,方言是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方历史风俗的“语言记忆”,是地方历史文化信息的载体和活化石。语言丰富、方言广泛使用的现象为我国相声艺术创作提供了良好的素材,成为相声语料的重要来源,也使得相声作品更加贴近生活,能够直抵人的内心深处,深受民众的喜爱与追捧。      

方言相声带有浓郁的地域色彩,深植地域的文化基因。例如,小区内的东北老太太每天坚持使用东北方言、与地域特色的肢体动作等展示黑土地人的性格,文化积淀与情怀。上海人演相声小品时多采用上海话,因为受众大部分都是上海人。陈老师介绍,有一次去东方卫视做演出段子,特地跟当地人学习了关于喝酒的上海话,这也是由于在上海讲南京话难以引起共鸣,需要入乡随俗,如此,上海话的舞台与观众效果更加能够与台下观众同频共振。

因此,相声也好,交流也好,多半要使用当地语言以直抵人心,从而引起共鸣。因为方言融入了城市的价值观,习惯与生活才是方言语言的真正魅力。

方言是一个地区独有的语言,汇集了地区独有的特色文化。语言与文化相辅相成,了解方言,融入方言,是一个人真正在当地开始生活的起点。希望每一位同学听完讲座后,对南京和南京方言有所了解,能够通过方言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融入南京、爱上南京、留在南京,为南京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己力。

最后,陈老师现场表演了一段相声,素材都是来自寻常百姓的生活,旅游、拍照、取快递等,有料有趣,引得在场师生笑声不断,热情高涨。



我校“三江通识大讲堂”活动由学校教务处牵头,校团委、校图书馆、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二级学院等通力合作,希望通过强调共识教育,培养立足于时代、立足于社会,达到知识、能力、素质相契合的应用型人才。


(通讯:王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