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55讲——东南大学教授乔光辉:乐全:瞿佑大明宣德三年(1428)的运河抒怀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312


 “三江通识大讲堂”是我校开展通识教育的一个展示平台,也是我校一张闪亮的名片。大讲堂开办至今,始终秉承传播知识、开放包容的宗旨,汇集国内外各领域名师大家,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又一场聚力于能力和素质提升的饕餮盛宴。



大讲堂专家:乔光辉,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明清小说研究会副会长。研究领域为元明清文学与艺术,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3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6项,其专著《明代剪灯系列小说研究》、古籍整理《瞿佑全集校注》分别获2008年、2012年度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12年入选江苏省第六期“五个一批” 人才。

大讲堂内容:瞿佑《乐全诗集》详细记载了其自宣德三年九月十一日从北京启程至十月十五日到达南京武定桥的整个过程。该组诗详细记载了运河水驿与瞿佑旅途会饮、写景、抒怀的关系,运河抒怀寄托了瞿佑的人生悲欢,从中可见作者从“深有志于武公之学”到重回道家的转变;《乐全诗集》是宣德三年运河文化的生动再现,为后人探究运河文化提供了一份参照。

大讲堂时间:2021520日(周四)18:30--20:00

大讲堂地点:主校区学术报告厅

学生报名:PU平台(3学时)

教师报名:学习通APP报名(2学时)


三江学院教务处

202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