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借他山之石 磨砺十年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658

56日和57日,我校教务处刘正涛处长带队赴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和武汉商学院通识教育学院进行了交流和调研。

武汉大学是我国通识教育的标杆高校,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李建中教授、副主任彭华教授与我校深入进行了通识教育工作交流。


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与我校展开热烈交谈


会上,刘正涛处长代表我校对武汉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结合学校“三教融合、三院协同”的教学模式,对通识课程建设、通识活动等开展情况进行了发言。刘处长介绍。我校在缺乏名师名课的情况下,必须找准特色,做自己的特色课程,打造具有应用型特色的课程,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将“第一课堂+第二课堂”进行融合,建立有研究、有特色、有传播、往下沉的课程体系,传播地方优秀文化,服务社会。

我校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一是遴选校外名师名课;二是线上线下混合式进行“大班授课小班研讨”;三是打造一批依托地方的特色课程,使学生了解江苏的历史文化辉煌;四是对原有公选课进行改造。

李建中教授在听完刘处长汇报后表示,三江学院通识教育能立足应用型学生特点,依托地方构建课程体系,非常具有应用型特色和亮点,我校的来访正好为“第五届通识教育联盟”会议主题“通识教育的多样性”提供了新的思路。

李教授认为,通识教育在不同高校的发展方式、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等层面极具多样性,武汉大学着力从通识文化、通识课程、通识课堂、通识管理四大层面全方位开展通识教育,推进通识教育纵深发展。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彭华就通识管理模块内容进行了补充发言,介绍了通识管理的发展历程、通识课程立项标准的变化与发展。


李建中教授就通识教育工作展开介绍


之后,双方就通识教育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脱水冶金”的通识课程建设目标:逐步淘汰水课教师,将最优秀的教师凝聚团结在通识课周围。


武大通识教育中心赠送4套书籍留念


57日上午,我校又至武汉商学院的通识教育学院进行了交流和调研,武汉商学院是湖北省应用型高校中第一家成立通识教育学院的高校。武汉商学院教务处罗双燕处长、通识教育学院高静院长等都与我校针对通识教育展开了热烈讨论。


武汉商学院通识教育学院与我校展开热烈交谈


汉商学院罗处长介绍,在建院之初,学校提出了“博物修身,别具匠心”的通识教育理念“博而能通”是通识教育“通才”理念的基本内涵“别具匠心”体现的是通识教育理念1963年,烹饪、照相、理发3个专业撑起了武汉市服务学校(武汉商学院前身)

高静院长对武汉商学院的通识教育做了具体讲解,通识教育学院关注地方经济发展,教师带着学生发挥专业优势反哺社会带领学生深入武汉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完成了东湖风景区第三方检测项目,发现并及时反馈东湖风景区管理、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行性对策。


武汉商学院罗处长介绍通识教育发展情况


武汉商学院教务处王泽科长通识教育目标体系与规章制度进行了介绍,通识教育学院高静院长通识教育学院李静副院长分别就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构建通识教育实践育人活动体系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双方就通识教育课程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我校通识教育3.0时代于2019年下半年开始正式启动。学校不但充分吸收名校经验也独立探索,做出应用型特色。围绕“三教融合 三院协同”的核心理念,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进行深入思考,探寻出课程、活动和实践三条路径,今后将在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通讯、摄像:王蔷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