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34讲顺利举办:江苏旅学副会长邢定康教授作“金陵帝王州 人老建康城 ——南京古诗词中的城市名号”主题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282


通识教育是一种大学理念,是高等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内容,是非专业性、非功利性和面向所有人的教育,是我校落实“三教融合”(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职业教育)教学模式不可或缺的部分。

教师发展中心武艳主任主持讲座

1115日晚,南京旅游学会创会会长邢定康教授来我校作“金陵帝王州 人老建康城 ——南京古诗词中的城市名号”的通识讲座。教师发展中心武艳主任主持讲座,武主任介绍到,专家邢定康是南京旅游学会创会会长、江苏省旅游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和南京市旅游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曾任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南京旅游策划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节庆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邢教授结合古典诗词,讲解关于南京的城市名号——金陵、扬州、白下、秣陵南京城市名号文化历史,并从中赏析古诗词的艺术魅力。


一、金陵帝王州


以南朝谢眺的“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与清朝纳兰性德的《金陵》引入,指出金陵是中国古典文化风雅文化的代表城市,象征着古典中华文明,有“天下文枢”之称,金陵文化人类历史上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二、二分无奈是扬州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奈是扬州”,此时的旧扬州是指以南京为主的江南地区天下明月的光华有三分,最可爱的两分都在扬州,极尽扬州之美。既写出了唐朝扬州城的鼎盛繁华,也给古城扬州增添了永远抹不掉的浪漫诗意、无限梦幻的向往,让没有到过扬州城的人都能联想出扬州城的美丽繁华!


        三、送许拾遗归江宁


江宁是南京使用最久的城市名号,最早出现于西晋太康二年,寓意为“江外无事,宁静于此”、“江南安宁”。唐朝杜甫的《送许八拾遗归江宁觐省甫昔时尝客游此县于许生处乞瓦官寺维摩图样志诸篇末》极尽江宁风貌,意味无穷。


        四、白下西风落叶侵


唐武德九年,改金陵为“白下”,并留下了唐朝王勃《白下驿饯唐少府》、 明末清初·顾炎武《白下》的很多名篇。在分享《白下》的“从教一掬新亭泪,江水平添十丈深”时,讲到“新亭泪”的典故,西晋末,中原战乱,王室渡江流亡东南。过江人士,每暇日常至新亭饮宴。元帝时,丞相王导新亭在新亭宴请宾客,周顗中坐而叹曰:“风景跟往昔一样,江山却换了主人”,大家听后皆相对流涕。惟有王导怒气豪迈:“应当共同合力效忠朝廷,最终光复祖国,怎么可以相对哭泣如同亡国奴一样?”。后因以“新亭泪”比喻忧国忧时的悲愤心情。表示痛心国难而无可奈何的感情。


       五、春归秣陵树 人老建康城


邢教授以南宋李清照的“春归秣陵树,人老建康城”指出了南京的城市名号——秣陵。“秣陵”,即南京,是李清照与丈夫赵明诚恩爱生活过的地方,表达了李清照对丈夫的无限思念。从这句诗词,邢教授也联想到了南京城市与养老宜居城市的设想,在精彩的演讲中结束了讲座。

我校“通识大讲堂”活动由学校教务处牵头,校团委、校图书馆、学工部、二级学院等通力合作,希望通过强调共识教育,培养立足于时代、立足于社会,达到知识、能力、素质相契合的应用型人才。


(通讯、:王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