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2-13  浏览次数: 1291

理事长、党委书记丛懋林以《新时代三江学院治理体制与制度的研究》为题进行调研成果交流

校长、党委副书记吴中江以《新时代三江学院发展面临的问题与策略》为题进行调研成果交流


三江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1213日全天,三江学院在学术报告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校党政领导、正科及以上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校党政领导正副职、二级学院行政负责人分别就各自调研成果做交流发言。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主持会议。

理事长、党委书记丛懋林就《新时代三江学院治理体制与制度的研究》调研成果进行交流,他从基本遵循、新时代三江学院治理体制与制度需要解决的问题、三江学院治理构想三个方面展开分析和探讨。他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的通知》《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文件,深入解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关系,深刻阐释民办高校党委、理事会、校行政三套管理班子的关系以及各自的职权、地位与作用,突出强调民办高校要加强党的建设,依法制定章程,按章程治校。他提出,新时代三江学院治理体制与制度需要解决四个问题:一是谁领导学校,怎样领导;二是谁管理学校,怎样管理;三是谁监督管理团队,怎样监督;四是谁是治理学校的实现主体,怎样具体实施。他从领导机构、行政管理机构、监督机构、学校治理的主体四个方面详细阐明三江学院治理构想。他强调,理事会和校党委是学校的领导机构,理事会领导学校事业发展,通过民主集中制对事业发展的重大事项进行决策,校党委对学校实行政治领导。“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构建了学校行政管理体制,行政管理中的“三重一大”事项通过集体领导方式作出决定,日常工作和集体决策的行政事项通过行政领导分工负责的制度(行政领导负责制)组织实施。他指出,要坚持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的监督执纪问责;要建立学校监察委员会,与校纪委和合署办公,切实保障各级行政权力运行在民主监督、制度监督、法规监督之中;要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实行党代会代表常任制,推进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制度建设;要建立制度执行问责机制。他强调,全体教职工是学校的举办者、投资人和资产管理者,是治理三江学院的主体。由教职工选举的理事会、行政领导班子、党委领导班子组成管理团队,按各自分工,有序协调地管理学校;校纪委、校监委、教代会及其执委会按分工,全面系统地对学校管理团队实行民主监督、政治监督、纪律监督、履职监督、廉洁监督。这样构建的三江学院治理体系,本质上代表了全体教职工治理学校,充分体现了国家利益、社会利益与教职工利益的一致性。

校长、党委副书记吴中江以《新时代三江学院发展面临的问题与策略》为题进行调研成果交流,他围绕教师队伍建设、文化生态建设、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发展方式、办学条件、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科学研究、办学经费等九个方面问题展开深入分析阐释。他强调,在教师队伍建设问题上,要强化“三个加大”(加大教师待遇提高力度,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加大高层次人才稳定力度),推进“四项改革”(改革薪酬与收入制度,改革员工管理制度,改革在职教师培养制度,改革人力资源配置管理制度),实现教师队伍建设面貌大改观。在文化生态建设问题上,要“精心养,慢慢调,点点滴滴积累”。具体就是,要以上率下,领导做表率;加强学习,正面引导;树立榜样,形成氛围;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小中见大,持之以恒。他指出,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学校利益高于一切的治理理念,着力从学校组织体系、权力分配体系、全面的制度体系、权力约束机制等方面构建科学的学校治理体系。要与时俱进,适应时代,遵循办应用型大学规律、教育规律与市场规律,坚持特色与创新发展,探索专家治校新路,启动智慧管理,大力提升办学治校治理能力。他指出,当前学校不遗余力改善办学条件的同时,要加快内涵式发展。针对学科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他提出,要成立教学委员会,做好统筹规划,明确目标任务,分层次、分阶段落实责任,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加大投入,加强理论研究,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上水平上层次。他强调,要从书院制试点、行业学院建设、二级学院人才培养改革试点等方面,继续深入推进“三教融合、三院协同”的三江学院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在科研问题上,他要求,通过加大人力资源投入,加大奖励力度,加大平台与团队建设力度,加强合作,加大考核力度,推动科研打开新局面。他强调,民办高校办学经费普遍紧张,我们要在增收、节支、降本、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

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以《学生工作和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行动计划》为题进行调研成果交流。关于学生工作提质增效,他强调,要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总纲主线,顺应时代要求,做到“三个转变”(思想观念转变、机构职能转变、方式方法转变),通过搭建平台,建好队伍,深入推进学生工作3.0建设质量工程,探索“三教融合、三院协同”下的书院制,借力信息技术赋能学工迭代,全面推进学生工作信息化,深化“三全育人”工程,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关于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他指出,要把政治建设至于首位,健全完善“5+2”总体布局下的三江学院党建工作体系,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加强基层党建标化考量,构建育人协同机制,涵养争先创优文化生态,以点带面强化学生党建,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他强调,要坚持按党的要求办学立校、立德树人,坚持“领方向、统大局、聚人心”的目标定位,坚持“把好方向、弘扬正气、推动发展、守住底线”的工作要求,奋力开创党建工作“引领、融合、创新、担当”的新局面。

副校长王小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现状及其有效举措》调研成果交流中,他从壮队伍、强基础、补短板、凝特色四个方面谈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举措。他指出,要切实加强教师引进、培养和发展力度,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拓展思政课教育资源,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强化教学制度建设与教学管理,打造思政“金课”,突出补齐教师科研短板,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在《三江学院科研平台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调研成果交流中,他强调,科研站位要高,要树立科研立校、“不科研非本科大学教师”的意识,积极培育有影响力的专家和专家群体,努力申报各级各类课题,立足创新,努力提升科研水平,提高科研成果质量,坚持顶天立地,科研要为学术学科发展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为教学和人才培养服务。在《三江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面临的问题与解决对策》调研成果交流中,他强调,要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规范管理,大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大力推进学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进一步加强引进留学生工作,进一步营造国际化校园氛围,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全力开拓具有三江特色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新局面。

副校长唐万宏以《优化配置办学资源,努力实现增值提效》为题进行调研成果交流。他强调,办学资源是民办高校事业建设和发展的命脉,也是开展各项教学科研活动的基础和保障,对学校资源的管理是民办高校科学治理中的重要环节。他指出,新时代新形势下,学校存在着对高质量发展需求与资金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学校协调发展与内部资源配置之间不平衡的矛盾,师生个性化需求与财务与资产管理工作粗放之间的矛盾。他强调,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要加强顶层设计,依法多渠道筹资理财;加大教学经费投入,保证队伍建设经费逐年增长;加快新校区建设进程,落实法人财产权;理顺资产管理职能,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快推进内控建设,提高学校治理水平。

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沈军军在《三江学院人事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调研成果交流中强调,人才是三江学院生存和发展的第一资源、核心要素,必须加强人事工作改革力度,完善人事工作制度体系,使之适应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助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他指出,近期要出台《三江学院员工管理办法》《三江学院人力资源配置管理办法》《三江学院教学工作量核算办法》《三江学院员工薪酬管理办法》《三江学院积分制管理办法》《三江学院员工奖励及处罚实施办法》《三江学院高层次人才和优秀实践人才引进办法》《三江学院“学人计划”实施办法》八个文件,这八项制度初步构建起人事制度的“四梁八柱”。在这基础上,准备用2-3年的时间对人事制度体系进行完善,逐步成熟。他指出,要做好服务工作,提升教职工尊严感和获得感,用服务暖化人心、凝聚人心,让每位老师发自内心的感到在三江学院工作有获得感和尊严感。

副校长仇存进以《新时期如何做好三江学院教育教学服务保障工作》为题进行调研成果交流。他指出,要以“三个有利于”(有利于学校发展、有利于教师发展、有利于学生发展)为原则,加强后勤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他强调,要依据工作定位,厘清工作思路,牢固树立“宗旨是服务、核心是管理”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改进服务方法,不断提高服务效率与水平。要健全管理制度,规范管理行为,合理设置内部机构,充实后勤专业建设人才,完善监督审查机制,实现后勤管理从“人治”到“法治”到“善治”转变。要提高服务意识,加强质量监控,建立学校后勤监督机制、沟通机制和信息反馈机制,确保后勤保障服务科学规范化落到实处。要优化财务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切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保障后勤服务和管理的经济效益稳步提高。要加快后勤信息化建设,强化精细化管理,推动后勤整体工作稳步提升。

副校长王芳以《三江学院课堂教学与课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为题分享调研成果,她以教学管理的顶层设计与分层实施的视角进行深入反思。她强调,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她指出课堂教学的日常规范、课堂教学评价的结果、智慧课堂建设、课程建设质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从管理的角度、教师自身的角度深入分析了问题的原因。她强调,教学建设、教学管理和质量保障是一个整体,要构建完备的教学建设、管理和质量保障规范体系,加强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的协调与一体化建设,加强教学运行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同时要注重上下联动,分层实施,推动各专业有序发展。她指出,要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与教学相关的各类奖惩机制,切实促进教师养成终身化。此外,她还就建立教学管理相关部门联席会制度、各类建设推进、政策宣讲与专业评估指标解读以及日常教学运行管理和监督保障等近期措施进行了说明。

校党政领导正副职调研成果交流结束后,各二级学院行政负责人分别就各自的调研成果做交流发言。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郑玉琪以《关于民办高校一流英语专业建设的思考》为题,从民办高校一流英语专业建设的必要性、有效途径方面做了交流;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丽以《新时代文旅学院专业育人体系调研和改革路径》为题,就文旅学院专业育人体系发展的历史繁衍、现状调研、问题剖析及改革路径方面做了交流;法商学院教授蒋建华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汇报》为题,从学科专业的整合、学院管理制度的完善、学院良好氛围的形成方面出发,列出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学管理等十四项问题清单,并就整改落实方面做了交流;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亚军以《加强计算机学院内涵建设走特色发展之路》为题,从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一流专业建设方面做了交流;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焦自云以《建筑学院当前建设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为题,就调研中的问题围绕师资队伍结构、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发展需求,以及党建引领、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了交流;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汤文成以《关于外聘教师的教学情况调研及其改进的思考》为题,就外聘教师的现状、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做了交流;土木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于清泉以《土木工程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困境与策略》为题,分析了教师队伍建设困境与策略,并结合学院实际,在领军人才引进与培育、教师队伍规模与继续教育、团队建设与个人发展、幸福感提升方面做了交流;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朱明程以《校企深度合作的电子信息类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为题,就校企深度嵌入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方面做了交流;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建忠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发展面临的问题与策略》为题,以“人心凝聚工程、教改深化工程、科研启动工程、学历职称提升工程”四大建设工程作为纲目对制约学院发展面临的问题与策略做了交流;艺术学院(演艺学院)院长张五力以《艺术学院建设发展中的问题与反思》为题,就调研中的问题围绕加强思想认识、优化教学理念、强化考核管理方面进行了交流;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郭彬以《从“职教20条”看三江学院高职教育的发展》为题,就进一步办好高等职业教育的对策和建议做了交流。

会议要求,要深入推进调研成果运用,把调研成果切实转化为整改思路和工作举措,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高质量整改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其他中层及以上干部调研成果交流将在集中学习教育分组会议上进行。

(通讯 余雪冰 孙培华 摄影 吴疆)


三江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龙西路10号 邮编:2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