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2-04  浏览次数: 411

三江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

省委宣讲团成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迎春教授作宣讲报告

理事长、校党委书记丛懋林主持报告会并总结讲话

三江学院全体师生党员现场聆听报告

姜迎春教授与我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座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12月4日下午,我校在三江会堂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省委宣讲团成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迎春教授作宣讲报告。

校党政领导,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全体师生党员等近500人现场聆听报告。理事长、校党委书记丛懋林主持报告会。

姜迎春教授以《筑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基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为题,从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基本特点、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科学解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合规律性、讲好中国制度故事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政治任务等方面,全面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他强调,我们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党中央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彰显了党领导人民推动革命、建设与改革在社会理想上的一致性,彰显了党领导国家参与全球化、推动全球治理的根本优势,彰显了党推进伟大斗争的聚焦点和着力点。

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突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性;二是突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协调性;三是突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先进性。科学性体现为坚持党的科学理论,遵循客观规律,坚持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协调性体现为能够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能够解决各种社会矛盾,能够统筹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先进性体现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创新,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

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合规律性体现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他从四个方面深入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现了共产党执政规律:一是以人民为中心,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主体地位,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的根本需要;二是治党必须从严,从严依靠制度;三是坚定理想信念,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四是“不允许别人恫吓自己,也不允许离开正确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是因为我们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突出表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为人类制度文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他强调,讲好中国制度故事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政治任务。讲好中国制度故事事关人民福祉、党的前途、国家命运;要将讲好中国制度故事融入高等教育各方面各环节,作为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作为科学研究的重要内容;党员干部要带头讲好中国制度故事,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作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在制度问题上,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

校党委书记丛懋林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姜迎春教授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决定》,从五个方面对报告进行了解读,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对全会《决定》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深入解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现实针对性,对我们准确理解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具有很好的启发、辅导作用,尤其是对推进我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丛懋林书记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他指出,11月18日校党委颁布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就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了专门部署,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通知》要求做好贯彻落实。

丛书记就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广泛组织好学习活动。在宣讲会的基础上,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干部师生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活动,进一步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决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二是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抓落实。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要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三江学院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与抓好学校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完成、谋划未来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加强制度创新,补齐制度短板,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全面推进依法办学治校,完善学校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与时俱进地把学校各方面制度机制完善好、发展好,不折不扣把各项制度遵守好、执行好,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科学完备的制度保障,让好的制度最大限度地激发和释放师生的创造活力,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办学治校的效能。三是要大力加强宣传引导,利用校园融媒体平台多角度、全方位讲述“中国之治”故事,宣传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学校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举措和成效,在全校着力营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姜迎春教授的报告会引起大家热烈反响。报告会后,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在三江会堂会议室举行。姜迎春教授与我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座谈。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出席并主持座谈会。

姜迎春教授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就制度自信教育与思政课程创新等问题与教师及学生代表们展开交流。姜迎春教授指出,高校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必须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思政课教师要研究好教学内容、教学对象、教学方法,切实提升思政课质量和效果。思政课教师主讲的“思政课程”与专业课教师主导的“课程思政”二者导向有机结合、效用相互配合,才能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共同发力的大思政格局。与会师生代表一致认为姜迎春教授在座谈会中的发言既有政治高度,也有理论深度,还有实践温度,并且贴合实际,对具体的学习与工作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通讯 孙培华 摄影 吴疆)


三江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龙西路10号 邮编:2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