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0-24  浏览次数: 978

原南京军区政委方祖岐上将与我校师生共话初心使命

三江学院理事长、党委书记丛懋林主持座谈会

方祖岐上将现场挥毫泼墨

合影留念

10月24日,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原南京军区政委方祖岐上将莅临现场,与我校师生共话初心使命。三江学院理事长、党委书记丛懋林,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军军,校长助理王勇,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参加此次主题教育座谈会。丛懋林书记主持座谈会。

丛懋林书记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2万多名师生员工对方祖岐上将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三江学院办学二十七年来的发展历程,追寻办学育人初心和使命以及砥砺拼搏的坚实足迹。

原南京军区政委方祖岐上将充分肯定了三江人筚路蓝缕、自力更生的创业激情,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方祖岐上将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方祖岐上将豪迈地回顾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国古汉字体系,绵延三千年的华夏文明,让文化遗产在方寸之间绽放光芒,点亮了文明之灯。方祖岐上将同时也回顾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解放进行的种种探索,近代以后,我们的民族历经磨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但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军队才能够在残酷的战场上取胜,中国人民才能过上独立自主的生活,中国才能够赢得世界的尊重,中华民族才能岿然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方祖岐上将说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综合实力今非昔比,经济规模一跃成为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我们不仅站在了世界舞台上,更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你们这一代人手里,要认清这一棒的使命和责任。社会前进中存在的问题,就是我们奋斗的方向,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青年要继续发扬奋斗精神。方将军强调,中国往何处去,世界往何处去,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去回答好。

方祖岐上将列举了“三类人”:第一类是希望自己好,也希望别人好,甚至为了别人好,而不惜牺牲自己利益;第二类是希望自己好,不管别人好不好;第三类是只希望自己好,不想别人好。方将军希望大学生们都努力成为第一类人。他告诫师生,要充分理解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的产物,人从自然中来、社会中来,也是从历史中来、他人中来的。因此,人应该勇担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最后,他希望大家牢记新时代骄傲和使命,让人生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

听完方将军的讲话,现场师生深受触动,踊跃提问,分别就入伍动机、抗美援朝等问题与将军主动互动交流。方祖岐上将回忆到,唱着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歌曲《共青团之歌》,义无反顾奔赴朝鲜战场,加入突击排,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冲锋在前。正是有党的坚强领导、战士深厚的爱国精神和“一口炒米一捧雪”义无反顾不惜牺牲的精神,才取得了最终的胜利。现场师生真切体会了方将军浓浓的家国情怀。

与会师生感叹道,方将军的革命事迹表现出他对时代、社会、家庭,包括对自身的生命和更多层次上的思考和探索,为我们年轻一代提供了学习榜样。同时,大家都感受到了一名共和国老兵的思想脉动,他在寻找人生起点中砥砺初心,在探索人的本质中传承使命,充满了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爱国主义情怀,承载着一个时代的印记,书写着自己的壮丽人生。

主题教育座谈会结束后,方祖岐上将饶有兴致地现场挥毫泼墨:“牢记新时代骄傲和使命,让人生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寄语广大师生。

丛懋林书记感谢方祖岐上将对广大师生提出的殷切期望,三江学院全体师生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投身教育事业,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发挥才智,贡献力量。

(通讯 孙培华 摄影 吴疆)

新闻延伸:

方祖岐上将,1951年8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2年参加抗美援朝,1956年6月入党。方将军历任原广州军区、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原南京军区政委等职务。1997年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88年9月被授予少将军衔,1993年7月晋升为中将军衔,1998年3月晋升为上将军衔。先后受聘任:南京军区老战士书画协会名誉会长;江苏省诗词协会、江苏省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名誉会长;江苏省文联书画研究中心顾问;江南诗画院顾问;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

方祖岐上将爱好书法与诗词,是一位长期潜心研究和创作中国古典诗词的作家,曾出版了诗词集《畅吟神州——中华魂之歌》,里面收录了他的237首作品,是文武双全的将军诗人,一位名副其实的儒将。


三江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龙西路10号 邮编:2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