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7-13  浏览次数: 454

 党委书记封超年主持会议并作重点发言

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重点发言

副校长王小锡重点发言


7月13日上午9点,我校在行政楼A404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集体学习会议,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封超年主持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封超年,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副校长王小锡分别作了重点发言。

封超年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意义重大、讲话内容新、讲话鼓舞士气、讲话发人深省、讲话催人奋进。

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饱含深情、气势磅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十分提气、令人振奋,通篇贯穿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思想光芒。习总书记在讲话中纵观历史并面向未来,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经验,清晰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成功密码,发出了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动员令。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又一个新的高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进程中的又一里程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与发展,是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政治纲领。

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明确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党百年奋斗的主题,并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明确划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历史时期;提炼概括出“九个必须”的成功经验和历史启示,科学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并具体阐释了其深刻内涵,强调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把“走自己的路”看作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

他指出,辉煌成就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五个“庄严宣告”,精辟概括了党的百年所创造的历史伟业,宣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无比光明的前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共识。讲话中,习总书记铿锵有力的政治宣誓,让人热血沸腾,充满力量,极大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他强调, 一部党史就是一部初心使命史,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一部党史就是一部不懈奋斗史,这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一部党史就是一部理论创新史,及时总结执政经验,升华到理论高度,用以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 一部党史就是一部自我建设史,“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他表示,作为学校党委书记、省教育厅督导专员,他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负期望,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把“办好三江”作为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和奋斗目标,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勇挑千钧重任,积极探索民办高校党建和办学的规律,与大家一起同心同德,脚踏实地,共同奋斗,大力推动三江学院在服务党和人民的事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师生全面发展中,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建设,努力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周更生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他指出,在实践中赓续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一是要“坚持真理、坚持理想”——坚定方向憧憬未来;二是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三江传人、传承三江;三是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攻坚克难、二次创业;四是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立党为公、以生为本。

王小锡重点传达阐释了“百年中国共产党经历的艰苦卓绝四个阶段”、“四个伟大成就”、“四个庄严宣告”、“伟大的建党精神”、“9个必须”、“先锋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涵要义,深刻剖析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他指出,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每个党员应该为党的肌体的健康、党的力量的强大、党的伟大作用的发挥贡献自己的毕生精力。

封超年最后就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组织学习。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力求学深悟透,进一步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二是将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使用工作相结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铸魂育人的实际行动。三是抓好贯彻落实。运用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学校改革发展实践,对标习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新期待,对标习总书记对全体党员的号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努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通讯 王婷 摄影 吴疆)

三江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龙西路10号 邮编:2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