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家宝教授应邀来三江学院通识大讲堂做学术报告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6-16  浏览次数: 718

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盐城师范学院原校长薛家宝教授


三江通识大讲堂第61讲学术活动于6月11日下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特邀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盐城师范学院原校长薛家宝教授来我校做题为“现代性视野下英国荒岛文学叙事的自然图式”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郑玉琪教授主持,我校近200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薛家宝简要介绍了荒岛文学的基础背景知识,包括“现代性”的分类、“荒岛文学”的定义、英国荒岛文学形成的原因、荒岛文学的共同特征与叙事倾向、“自然图式”概念等。他详细解读了英国荒岛文学叙事的三种自然图式,一是“灾难--敬畏--逃离”,二是“科技--藐视--征服”,三是“危机--反思--回归”。这既是作家探索人与自然关系的一种叙事技巧,也是作品叙事行为的一种方式;既是作家内心深处对自然感受的无限放大,又是人类整体生存境况的深刻反思和生动缩影。

薛家宝以五句话精炼地总结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以荒岛为叙事载体,用发展的现代意识,看偶然的荒岛体验,探神秘的人与自然,讲没完的荒岛故事。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薛家宝以渊博的知识生动而幽默地解答了师生提出的多个问题。最后,郑玉琪对薛家宝的精彩学术报告做了概括性发言,鼓励大家多读荒岛文学作品,培养审美情趣,细品生活百态,反思当代社会。

(通讯 丁蓉茹 郑玉琪  摄影 吴疆)

三江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龙西路10号 邮编:2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