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封超年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6-18  浏览次数: 539

校党委书记封超年做专题党课

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主持专题党课

6月1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封超年在学术报告厅讲授题为《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 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的专题党课。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校中层以上干部聆听党课。党课由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主持。

封超年在党课中回顾了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实践,生动描述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丰功伟绩,系统阐述了历史经验与启示。他紧密联系学校办学历史,就学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从党史中汲取力量,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努力方向。

封超年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用“三次伟大飞跃”精准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这“三次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强调,我们从这“三次伟大飞跃”中得到四点历史启示:一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二是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思想保证;三是始终坚持紧紧依靠人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力量源泉;四是始终坚持及时解决时代重大问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方法论。

封超年强调,坚持实事求是,不懈探索真理,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不断实现其历史性飞跃的根本思想方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思想保证,是一条我们党用鲜血和生命代价换来的、贯穿百年历史的发展红线、宝贵生命线,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一部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奋斗史、发展史。他指出,实事求是,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要法宝,是立足“两个大局”、书写千秋伟业的根本保证。

封超年强调,要科学确定学校总体发展定位,要准确研判学校所处发展阶段,要正确面对学校发展中的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切实做好重点工作。他指出,要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科学诠释和准确界定学校办学定位,要准确把握“民办大学”“应用型”“有特色”“一流”四个关键词,力求做到心中有目标、行动有方向。他强调,一切工作要围绕教学为中心,培养应用型人才为职责,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有重点地布局特色学科建设,逐步形成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应用研究和服务团队,逐步形成适应乃至引领新兴学科和产业的研究团队,纵深布局学校上层次和未来发展。他指出,在近年来中国高等教育高水平高质量要求的背景下,三江学院建设高水平大学所面临的问题和瓶颈考验着三江人的境界、智慧、担当和能力。他强调,“办实事,开新局”就是要办好学校,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全体三江人要切实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凝聚共识,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高质量发展上来;二是攻坚克难,抓好新校区建设;三是按法依规,结合校情,推进治理体系建设;四是多措并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五是突出重点,推进办学特色建设。

封超年强调,三江学院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三江人要同心同德,恪尽职守,勇于担当,攻坚克难,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创造当代三江人创新创业的新辉煌。

周更生主持专题党课做总结讲话。他就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封超年同志党课报告精神讲了三点意见:一是坚持领导带头示范,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事业发展。二是坚持深悟思想,汲取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三是坚持实事求是,聚焦聚力聚能攻坚克难。他指出,全校各级领导干部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封超年同志的讲话精神,增强大局意识,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行动力量。要通过党史学习悟出思想的光辉,准确把握学校面临的发展形势和“十四五”发展的目标任务,清醒自己的定位和方位,清晰自己的道路选择,进一步增强对学校发展愿景的使命感、责任感,增强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增强学校发展必有我功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把实事求是思想贯穿于解决学校发展面临的瓶颈性难题的全过程。全校上下要同心同德,咬定学校明确的发展目标,攻克面临的发展难关,凝心聚力,共同开创三江学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通讯 孙培华 摄影 吴疆)

三江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龙西路10号 邮编:2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