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教育工委对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巡学旁听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2-24  浏览次数: 521

省委教育工委巡学旁听工作组第九组组长、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瑞新

党委书记丛懋林主持会议并作领学发言

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12月23日,省委教育工委巡学旁听工作组第九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九组组长、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瑞新到会指导,第九组成员、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沈瑞林,宣传部秘书张彦会参加指导。此次专题学习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校理事长、党委书记丛懋林主持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党委书记丛懋林作领学发言。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的背景下,科学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谋划我国“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

丛懋林就深入推进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学习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学深悟透五中全会和《建议》精神,奋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二是坚持从校情特征和办学育人实际出发,确保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的“精准度”;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穿育人育才全过程;四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学校党建工作质量。他强调,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要充分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保证,切实把握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指出,加强三江学院党的建设工作,必须坚持从“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的高度来理解和把握。只有把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在党组织中和全体教职工中深入开展并取得实际成效,才能获得学校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资源并有效推进。他强调,在中国的大地上办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在立德树人的问题上站稳立场,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穿办学兴校、育人育才全过程,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最鲜明的底色、最亮丽的特色,要牢记教育初心使命,始终把思政教育作为重要任务来抓,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真正当好学生灵魂的工程师,要遵循规律、务求实效,防止思想政治工作简单化表面化。他指出,要坚持政治立党、思想建党、组织强党、纪律严党、制度治党,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以更加系统务实的思路举措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实效,切实以高质量党建来保证高质量发展。

党委副书记、校长吴中江围绕“以加快推进发展方式从规模发展向内涵发展转变,努力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学校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主题作重点发言。他指出,我们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他强调,我们应当在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过程中着重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讲话精神,将总书记视察江苏讲话精神贯彻到我校“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的规划制定之中。他指出,三江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制定,思想要有新高度、工作要有新目标、发展要有新格局。谋划发展立意要高、思路要新、措施要实,要紧紧围绕今年暑期举行的学校发展大讨论会议上提出的“五个大学”(办符合时代要求的大学、教育成功的大学、充满幸福感的大学、地方离不开的大学、特色鲜明的大学)的愿景蓝图,努力完成本届领导班子在中层干部大会上提出的近阶段“五大任务”(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包容的文化生态;探索高效运行、适应发展的治理结构;建设数量适合、结构合理、师德高尚、水平一流的教师队伍;建成功能完善、设备先进、环境优美的智慧校园;创立“三教融合、三院协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要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殷切希望,结合三江实际,努力在立德树人、推动应用型本科教育改革创新上争当表率,在面向全国、构建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新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一流民办本科高校建设上走在前列。

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学校思政政治工作体系”为主题进行学习交流;副校长王小锡围绕“提升学校科研水平,促进学校全面发展”作交流发言;副校长王芳以“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主题进行学习交流;校长助理李建启围绕“科学编制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作交流发言。

巡学旁听组组长、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瑞新高度评价了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成效。他在现场指导点评时指出,三江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抓得扎实、学习氛围浓厚、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推动中心组学习有序有力开展;二是学习内容实。学校党委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讲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谈思路举措,学得准、学得快、学得实;三是成果转化好。三江学院中心组注重学用结合,推动学习转化,形成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的良性循环,中心组成员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中不断练就“看家本领”。 王瑞新组长就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提高站位,凝聚共识,进一步认清重要意义;二是聚焦重点,勇于探索,进一步丰富学习载体;三是突出实效,注重转化,进一步提升学习成效。

省委教育工委巡学旁听工作组还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进行了个别访谈,查阅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文件和近两年学习计划、学习方案、集体学习研讨发言等材料。

(通讯 孙培华 摄影 吴疆)


三江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龙西路10号 邮编:2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