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2020年度暑期干部教师学习研讨会圆满举行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8-28  浏览次数: 626

三江学院2020年度暑期干部教师学习研讨会

党委书记丛懋林大会讲话

吴中江校长作题为《我们要把三江学院办成一所什么样的大学》的主旨报告

党委副书记、组织人事部部长沈军军解读三份试行办法文件

与会人员分组讨论

全体校领导,正科及以上干部,各二级教学单位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出席会议


我校于8月27日—28日召开2020年度暑期干部教师学习研讨会,全体校领导,正科及以上干部,各二级教学单位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出席会议。

8月27日上午,吴中江校长作了题为《我们要把三江学院办成一所什么样的大学》的主旨报告。吴中江校长强调,办什么样的大学是办学的目标定位与规划设计,具有定向导航和引领激励作用。要办好三江学院,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运用系统思维,抓住重点关键,实施综合治理。其中最首要的就是明确办学目标,优化顶层设计。这是高等教育强化内涵的要求,是三江学院二次创业的需求,是教职员工长期以来的渴望。

吴中江校长从五个维度描绘了三江学院未来的美好愿景和蓝图,这五个维度分别是: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符合时代要求的大学;牢记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办教育成功的大学;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办充满幸福感的大学;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定位,办地方离不开的大学;坚持卓越的办学理想,办特色鲜明的大学。

吴校长强调,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要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切实履行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要凝练营造有利发展的三江文化,切实增强学校办学软实力。

吴校长指出,人才培养是我们的核心任务,我们要办教育成功的大学,而衡量教育成功的标志就是要把学生培养成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有价值的人、有特长的人。他强调,培养学生、成就学生、帮助每个学生成功是获得社会认可、取得政府支持、实现长期生存之本。我们的教育要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发展,使每个学生都能做最好的自己。我们要坚持全面发展与个性化发展相结合,着力激发学生走向成功的内在动力。

吴校长强调,办好三江学院需要三支队伍,即“双师型”的师资队伍、“专家型”的管理队伍、“专业型”的服务队伍。办员工幸福的大学是稳定人才、吸引人才的关键之举。吴校长用“五个感”生动描述了什么是充满幸福感的大学,即在地位上有主人感,在职业上有优越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环境上有舒心感,在工作上有责任感。

吴校长指出,三江学院依地方而生,依地方而长,依地方而强,必须面向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坚定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持续提升人才培养的契合度和科技能力的贡献度,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直接推动力,努力办成社会认可、业界欢迎的大学。优化学科专业,提升人才培养与地方需求的契合度,要优化专业布局,明确培养要求,培养业界需求、一线欢迎的人才。构建科研体系,提升应用研究对地方发展的贡献度,要整合内外资源,实现协同创新,加强成果转化,提升社会影响。

吴校长强调,对于大学办学,特色就是实力和水平,民办高校办学更要靠特色取胜。在近年的改革发展中,我们提出了“三教融合、三院协同”的办学特色,并进行了一定的实践。“三教融合”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理念,体现了教育功能的整合,深化了教学模式的变革。“三院协同”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机制,可以形成以书院为载体的通识教育与个性教育相结合的空间,有利专业学院专注专业教学与科研发展,产业学院可以提供职业实战训练基地。

吴中江校长强调,全体三江人要更加注重统一思想、更加注重理性思考、更加注重持之以恒,坚定 “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信念,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锐意进取、“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不懈奋斗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笃定前行,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三江人的光辉业绩。

党委副书记、组织人事部部长沈军军分别对《三江学院工资晋级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三江学院补充养老基金管理办法(试行)》《三江学院“三江学人计划”实施办法(试行)》三个文件作了说明。他指出,制定上述三个文件,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完善三江学院人事工作的制度体系,其作用是增强办学活力,调动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吸引和稳定骨干人才,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队伍保障。

8月27日下午,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八个组的干部教师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主人翁精神,深入讨论了吴中江校长报告和《三江学院工资晋级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三江学院补充养老基金管理办法(试行)》《三江学院“三江学人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大家畅所欲言,讲大局、议校事,谈感受、提建议,共谋学校发展之策,充分体现了代表们对学校事业的关心和热爱、对学校美好发展前景的信心与希望。

8月28日上午,八个组的召集人分别代表各组进行了交流汇报。各组充分肯定吴校长的报告是一个高质量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指导三江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此外,针对《三江学院工资晋级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三江学院补充养老基金管理办法(试行)》《三江学院“三江学人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各组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党委书记丛懋林进行了大会总结讲话,他就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谈了六点意见:一是始终如一牢固坚守“三个坚持”;二是坚定不移重树三江创业文化;三是不折不扣落实以师生为中心的治校理念;四是集中精力解决好办学条件;五是守正创新,走“三教融合”“三院协同”育人之路;六是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开创三江学院美好未来。

丛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党中央、省委对民办高校办学立校的总要求。只有始终如一把这“三个坚持”坚守好了,三江学院的发展方向才能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保持一致,发展思路才会更加清晰明确,发展环境才会更加和谐稳定,发展步伐才会更加强健有力。规划三江学院的未来发展,首先要从“三个坚持”着手。

丛书记指出,三江学院办学近30年,筚路蓝缕,老一辈三江人继承和弘扬艰苦奋斗、共同奋斗、接续奋斗的创业精神,实现了三江学院从无到有、从小规模维持生存到大规模集约化办学的历史性发展。今天,三江学院开展二次创业,既是重要发展机遇,也是我们共同面临的严酷现实、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迫切需要我们重树艰苦奋斗、接续奋斗的创业文化。面向新时代,我们要始终围绕把三江学院办成理想中的大学,不懈奋斗、接续奋斗,奋力奔跑,共创三江发展的美好明天。

丛书记指出,全体三江人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三江的发展必须紧紧依靠教师和学生这两个主体,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以师生为中心的治校理念。要充分利用民办高校所独有的办学治校优势,充分利用法律法规和政策机制为我们提供的自主办学空间,拓宽思路,创造条件,积极主动地关心服务学生、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改善教师待遇,激发干部师生同心同德、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丛书记强调,我们必须集中精力,重点解决好三江学院的办学条件问题,为三江学院的后续发展打好基础。当前,集中精力要重点解决的办学条件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全力以赴推进新校区建设;二是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三是全面改善教学条件。

丛书记指出,坚持守正创新,既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履行立德树人使命的要求,也是响应国家推进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推进三江学院科学发展、持续发展的需要。守正,就是要守住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创新,就是要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坚持不断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和机制,着力培养适应地方行业企业发展需要的一线人才。在实践层面上,就是要确立“三教融合”理念,推进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职业教育充分融合。我们要通过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打造三江学院别具一格、成效显著的人才培养特色。

丛书记强调,当前正处于三江学院二次创业的关键阶段,各种大事、难事正在全面推进,特别是一些多年想解决而未解决或无法解决的问题正在迎来新的希望和曙光,同时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问题也不断出现,要注重团结合作、共同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包容过错、宽容失败,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丛书记最后指出,三江学院改革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我们正处于新的时代,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肩负的责任很重,面临的压力很大。我们要携起手来,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艰苦奋斗、扎实工作,为重塑三江学院的新辉煌、开创三江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共同奋斗!

本次大会是在三江学院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呈现出高瞻远瞩,影响深远,会风务实,紧凑有序的特点。会议的主题报告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三江学院的发展方向,既切合当前国家和省推进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形势和总要求,又紧密联系三江学院改革发展的实际,描绘了三江学院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会议内容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得力,对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江学校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会议确定的工作思路,既高屋建瓴,又具体明晰,会议部署的任务目标,既切合实际,又鼓舞人心;会议体现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既是新老学年的例行交替会,也是未来学校改革发展规划的重要问策会,既是研讨学校长远发展方向和战略的务虚会,也是提振精神、推动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务实会。大家认为,会议的召开,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提振信心,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教师同心协力建设好共同家园,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会上,吴中江校长就新学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一要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二要尽最大努力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保证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稳定;三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高度负责,勇于探索,率领全校师生奋力拼搏,为不平凡的2020年画上圆满的句号。吴校长强调,广大师生员工通过这次会议,调整节奏,弘扬三江精神,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力推进学校事业跨上新台阶。

(通讯 吴江 孙培华,摄影 吴疆)

三江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龙西路10号 邮编:2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