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马院教师参加全省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培训班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09  查看次数:1891


    

    7月5日至7月7日,由省教育厅社政处、江苏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19年江苏省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培训班顺利在胥城大厦召开。来自全省各高校近150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班我院左康茹老师参加了此次的培训班。

    培训班的开幕式由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温波主持。苏州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王荣庆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苏州科技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成就,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工作的具体成果。他指出,此次培训班,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新中国建立70周年的重大背景下召开的,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现实意义,苏州科技大学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思政工作向更深层次发展。江苏省教育厅《基础》课教指委负责人张勤教授对本次培训班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我省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培训工作,大家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利用短短的培训实践,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注重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深入研究教材、研究教学、研究学生需求,深化《基础课》教学改革。积极参加观摩、讨论、交流等活动。要将次培训班学习的内容带回去,注意推广应用。张勤教授预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培训班的第一讲,由南京大学姚润皋教授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18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做了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的学术报告。他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办好思政课、如何上好《基础》课、以及如何增强学生获得感等几个方面的问题。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文雅副教授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在《基础》课程建设方面的做法与经验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课教研部主任李喜英教授重点介绍了《基础》课专题教学的系列改革。

    培训班上,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芮副教授、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萌萌副教授、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姜强强分别在会上做了精彩的教学展示。为了更好地让大家提升课堂教学的素养,教学展示结束后,还专门安排了教育厅《基础》课教指委专家、南京大学马院陈继红教授分别做了点评。此次培训班还有个亮点,就是安排了分组讨论。大家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3.18讲话精神、培训班讲座教学观摩启示、所在马院教学分享等开展热烈讨论交流。省教指委专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平旭和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边和平,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建分别主持了三个小组的讨论。

    培训班的闭幕式由省《基础课》教指委委员、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建明教授主持。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指委委员、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边和平,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副院长肖建、高职院校代表苏州托普信息技术学院青年教师赵妍妍分别在大会上做了交流,并分享了所在马院的经验。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王伟处长专程到会做了总结讲话。王伟处长首先对此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对此次获得承办单位苏州科技大学表示衷心感谢。王伟处长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了进一步解读,加深学员们对此的理解。王处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重要指示精神,深化“三进”工作,树立信心,做好思政课教学改革工作。

    此次培训主题突出,安排周到,形式多样,针对性、示范性和启发性强,可谓不虚此行。大家表示,回去后将传达好培训班的精神,将培训学习所得运用到课堂上,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效果。临别之际,学员纷纷对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热情接待、精心策划和安排表示由衷的感谢。(通讯  左康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