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马院老师参加“江苏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中青年教师综合素养提升培训班”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08  查看次数:1902

    2019年6月29日至7月5日,陈复仁老师代表三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了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承办的“江苏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中青年教师综合素养提升培训班”。

    6月29日下午14时,培训班准时开班。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德福教授首先向全体学员陈述了举办本培训班的目的、要求,热情洋溢地向大家介绍了江苏大学以及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总体状况。接着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培训中心领导对本培训作具体说明和部署,勉励大家在省教育厅的关怀下尽快茁壮成长。在简短的合照留影之后,江苏大学金丽馥教授为大家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主题讲座,启示大家在以后的教学中多尝试现场教学法,努力开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新形式。

    6月30日上午,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德福教授亲自为大家作《成就、经验、畅想——新中国风雨兼程70年》的主题演讲。启示大家要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发展路径,善于在日常教学中发现问题,系统分析和整体把握这些问题,巧妙利用科学研究方法,将问题上升为研究话题、议题,及时推动科研项目开展;同时用相应科研成果反哺思政课教学,实现教学和科研的良性互动,这是青年教师一个很重要的成长路经。下午,张忠华教授和王宝玺副教授分别从抓好教学工作五大环节和注重教学评价两个角度,手把手地示范“精课”课堂。

    7月1日上午8:30,培训大厅迎来了一位学术大咖级人物,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执行院长,博导孙熙国教授。他作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主旨发言。孙教授虽然着一口山东口音,但他学富五车、诙谐幽默的演讲风格还是深深吸引了广大学员的听课兴趣,大家在充分地互动和孙教授精彩的示范、表演中愉悦地结束了上午的学习。会后,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在马”、“信马”、“言马”的专业教师,要想向学生传递地道的马克思主义,专业教师务必加强传统和当代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阅读、学习、深挖深研工作,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不辱使命地履行思想理论课教育教学职责。守住大学生思政教育阵地,为国家培养人切实把好育人关。下午14:30,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王永贵为全体学员作了一场《新时代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与创新》的科研能力提升讲座。王教授现身说法,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传统方法和新近方法,同时结合国家的科研政策、国际国内形势,他给出了自己很有见地的指导意见。这场讲座,对于科研工作的初学者来说无疑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7月2日上午8:30培训班迎来了江苏大学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闫永胜教授,他选择研究生培养的视角,结合自身长期的教学与研究实践,给大家作了一场深入浅出的《基于研究生培养的“四位一体”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讲座。教授用了两个半小时侃侃而谈,信手拈来,使我们这些经验缺乏和初入职的教师来说,收获颇丰。立足现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也是一项迫在眉睫的重要工作,从长远角度考虑,研究生培养不仅是提升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规格,而且是促进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与科研上台阶的重要途径。积累初步的经验,对于我们三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来说是积极抢占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市场,占据有利的竞争地位也异常重要。下午14:30,在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德福教授的主持下,我们迎来了又一位重量级主讲教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卢黎歌教授,他用翔实的资料,独到的观察,生动形象地为我们作了一场题为《经济全球化的升级与应对——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视角》精彩讲座。他选取的议题紧贴当下时事,又为大家所关切,因此,大家听起来自然是全神贯注。卢教授从发生学视角,对当今发生的中美贸易战如数家珍地娓娓道来,在谈及自己对于中美贸易战的看法时,卢教授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样的处理使自己的见解切实“站得住脚”,真实可信。讲到最后,正如卢教授所言,目的不在于一吐为快,或者是掀起民粹主义的情绪化抵美狂潮,而是始终保持一份难得的克制和理性,立足长远,对中美贸易战不清楚、不认同、不以为然等等之辈来说,他的讲座是可以激起我们的深思、反思以及借鉴的。

    7月3日上午,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我们精心挑选了一批青年才俊,采取了典型示范地方式,为全体学员作了一上午教学与科研示范教学。蒋俊明教授作了题为《如何看待西方宪政民主思潮》、付青松副教授作了题为《新自由主义的理论分析及其批判反思》、孙旭红副教授作了题为《当代中国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辨析》以及马丽博士作了题为《“普世价值”论批判》的讲座。这些优秀教师不仅讲座讲得好,课上得好,而且科研成就突出,他们都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因此,在会上他们不仅仅无私地分享了对于研究问题的独到认知,而且毫无保留的介绍了自己进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成功经验。大家在感觉到差距的同时,也激发了自身发奋图强,迎头赶上的豪情壮志。为了重走脱贫攻坚路,重温“主席足迹”,7月3日下午14时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地为全省马克思主义学院受训的各位青年教师准备了一场实践教学课:重温“主席足迹”。全体学员沿着2014年12月13、14日,习近平主席视察江苏时的足迹,再次重温此过程,目的是谨记主席嘱托,立足自身,加强各方面工作,将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7月4日上午8:30,培训班热烈欢迎扬州大学刘勇教授为我们作《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供给侧改革》的主题讲座。刘教授将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现状和盘托出,针对这些问题,他总结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需求侧和供给侧的问题,在需求侧总体强化的同时,需求侧应该顺势而为,主动出击。最后刘教授指出当下是我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的春天,各位同仁应该以此为契机,发奋图强,锐意创新,适时将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7月4日下午14时起,培训班分为两组,针对此次培训课程展开热烈的学习和讨论,会后由各小组组长作总结发言,并指定人员在明天上午的汇报会上发言。17时,在学员们的强烈要求下,全体成员热情洋溢地参观了江苏大学以及拜访了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7月5日上午8时,本次培训班的学习汇报会开始,各位发言人不仅深刻总结了近期学习的收获,而且针对培训课程提出了自己展望性的建议。在隆重而简短的结业典礼后宣告本次培训活动圆满结束。(通讯  陈复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