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名家学术会客厅(第二十三期)学术交流活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9  查看次数:10



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其昂教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迎光教授

    3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了名家学术会客厅(第二十三期)学术交流活动,活动邀请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其昂为全体学院教师作题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学术发展逻辑”的讲座。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迎光教授主持。

    孙其昂从介绍高校思政课教师新时代,到高校思政课教师在新时代的发展位置、发展路径、多重意义、发展策略等方面展开阐述了高校思政课教师在新时代授课及学术的发展逻辑。

    孙其昂认为,进入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进入新阶段,更要有新视野。这种新视野,是一个新探索。他指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从三个层次找准自己的位置,分别是社会中的行业位置、高校中的职业位置和职业中的个人位置,在位置上努力奋斗,取得成长和成功。

    孙其昂指出,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学术发展路径分为三个层级,首先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其次是成为一名学者,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承担双重角色,一是教学,二是科研。科研包括两个领域,一是专业学术研究,二是教学学术研究。最后是成为自我教育的主体。受教育的人必须成为教育他自己的人,别人的教育必须成为这个人自己的教育。

    孙其昂认为,学术研究有三重意义,即研究意义、社会意义和教育意义。其中研究意义为其本意,教育意义是学术研究隐含的教育活动。社会在不断发展变化,作为教师要学会用学术研究的眼光去观察社会变化,时刻保持敏感度,捕捉社会变化。

    孙迎光在讲座结束后的总结中指出,孙教授的讲座为我们全体教师厘清了学术发展的逻辑思路,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认识,也为我们后续科研提供了方向和关键点。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学术发展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需要大家不断学习和探索。希望每位老师通过今天的交流学习能有所启发,不断开拓进取,提升自我修养,形成以教促研、以研促教的良性互动。

(通讯 郑琳丽 摄影 吴疆 审核 孙迎光)